创业板,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新生事物,从一诞生起就受到了格外的关注,尽管它还是个婴儿,尽管它才只有一岁,但创业板却在过去的一年中经历了太多的风风雨雨,在追捧与质疑的复杂声音中逐渐成长:曾经因高成长性备受追捧,也曾在包装破灭后备受奚落……

指数“正名”

名不正则言不顺。如果说去年10月31日创业板正式挂牌交易意味着酝酿了十年的中国创业板正式诞生的话,那么对于今年的创业板来说,大的一件喜事恐怕莫过于创业板指数(399006)的正式推出。今年6月1日,创业板指数的正式上线,结束了创业板市场整体行情缺乏权威参照标准的尴尬局面,为创业板“正名”走出了最为关键的一步。

根据编制规则,创业板指数以2010年5月31日的收盘价为基准日,基准点位为1000点,如今的创业板指数样本股锁定100只创业板股票,并定期(6个月)按相关规则调整标的样本股。创业板指数的推出,意味着一个权威的创业板行情风向标诞生,为市场更好地把握整体行情动向并做出正确投资决策提供了有效工具。

业绩大变脸

创业板早在创立之初,就已经打下了“两高六新”的标签,但实际上,随着板块阵容的扩大,不仅如此,一些公司更是在上市后业绩大变脸的同时,其公司高管还照样加薪,令不少投资者在失望之余更感受到了难言的愤慨。

高成长性光环褪色最明显的几个代表无疑包括朗科科技、华平股份和海默科技几家公司。例如,华平股份上市后的第一份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99.99万元,同比减少50.60%;实现净利润363.81万元,同比减少76.59%;而朗科科技上市后首份财报也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仅为255万元,同比下滑约30%.这些创业板公司上市前业绩高速增长,而上市后首份财报就出现了变脸,这无疑让投资者感到失望,而受财报不佳影响,这些公司的股票纷纷大幅下滑,给投资者造成不少损失。而更让投资者无法接受的是,有的上市公司尽管业绩大幅下滑,但公司高管薪酬却反而大幅增长。

冀望高送转

尽管一些公司上市不久财报即出现了大变脸,但并不妨碍创业板公司成为高送转的主力,虽然这一措施因透支未来业绩而备受诟病。

在创业板高送转的大礼包中,最早也最引起投资者疯狂的无疑是“创业板二号”神州泰岳抛出的10送15并派现3元的礼包,此举一出立即引起了创业板同仁们的响应。此后几乎所有发布2009年年报的创业板上市公司全部推出了各自的高送转方案。据记者统计,首批创业板28家公司无一例外地推出了高送转的大礼包。

汹涌套现潮

创业板的原始股东终究还是没有顶住高回报的诱惑,在IPO限售期过后即掀起了一波减持套现的狂潮。

11月1日,创业板首批28股解禁首日,深交所大宗交易专区的交易就俨然成了创业板大股东的专卖减持会,此后创业板原始股东减持一直不断,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无疑是作为华谊兄弟第三大股东马云的减持。据悉,在这场减持潮中,马云减持了华谊兄弟股票300万股,套现约9000万元。

减持的岂是只有马云一人?统计数据显示, 11月份共有11家创业板公司发布了重要股东减持公告,公告减持股份数合计达到2119.09万股,市值达6.2亿元。实际上,这些减持还只是已公告的部分,如果算上大宗交易里的“疑似减持”,创业板大股东实际减持量还远不止这个数。商报记者 况玉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