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促进'两化'深度融合及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要求,加快电信市场结构调整,努力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全力支持自主创新,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不断激发行业发展活力,促进行业科学发展。"

"十一五"期间,尤其是工业和信息化部成立以来,我国电信行业紧紧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的目标,认真落实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各项政策措施,全行业继续保持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十一五"规划确定的行业发展各项主要指标提前完成,通信业服务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更加凸显,对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建设的支撑作用更加显著。

2010年工作回顾

"十一五"期间,通信业务总量和业务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年均增幅分别在20%和10%左右,平均每年新增电话用户8000多万,互联网上网人数超过4亿,通信固定资产投资5年累计完成近1.5万亿元。5年来,行业发展、改革、监管各项重点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电信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全业务运营和竞争的市场格局已经形成;3G牌照的发放对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业务创新的推动作用逐步显现,TD和3G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推进"三网融合"取得积极进展,相关试点工作正在展开;"村村通电话工程"实施和"信息下乡"活动成效明显,全面实现"村村通电话,乡乡能上网"的"十一五"规划目标;通信网安全运行和应急通信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在"十七大"、国庆60周年、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汶川大地震"等重大活动保障和突发事件处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0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部党组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系列决策和部署,按照促进两化融合及"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总要求,大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采取有力措施,积极推动3G发展。截至2010年11月底,3G网络建设已累计投资2082亿元,建设基站57.9万个,3G网络覆盖全国300多个城市、2000多个县和2万多个乡镇。3G用户达到4259万户(其中TD-SCDMA用户1884万户),3G业务应用日趋丰富。

二是大力推进三网融合取得重要进展。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三网融合试点方案,确定了第一批12个三网融合试点地区(城市),试点工作逐步推开。

三是互联网管理工作得到加强。为期14个月的整治手机淫秽色情专项行动三个阶段、83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网络环境明显改善。建设了7个技术系统,管理支撑体系初步形成。完成网站备案系统升级,系统功能逐步完善。

四是市场监管力度进一步加大,市场秩序保持平稳。严肃查处互联互通违规事件,组织电信网络运行安全巡查,有效维护了市场竞争秩序。督促、协调互联网骨干网网间带宽扩容,网间通信质量得到一定改善。互联互通全国监控中心项目进展顺利。积极推进IMEI国内核发、电子签名网上受理和审批。

五是农村通信基础设施和信息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截至目前已为1.4万个20户以上自然村和1060个行政村新开通了电话,全国自然村和行政村通电话比重分别达到94%和100%,全国31个省区市均已实现全部行政村通电话。全国新增3263个乡镇开展了信息下乡活动。

六是服务质量监管和行风建设稳步推进。及时准确掌握电信服务质量状况,督促企业规范服务。1~11月共抽查了90家企业的855项增值业务,共查处违规业务47项,实施问责督办39项,对严重违规的23家增值电信企业进行了公开曝光。各级电信用户申诉受理机构截止11月底共处理用户申诉6.7万人次。电信服务热点问题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七是圆满完成青海玉树地震、舟曲特大泥石流以及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应急保障任务。国家通信网应急指挥调度系统政府平台、公用应急宽带VAST网络等工程项目开始建设。

2011年工作思路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局将结合行业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促进两化深度融合及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要求,加快电信市场结构调整,努力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全力支持自主创新,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不断激发行业发展活力,促进行业科学发展。

围绕部中心工作,2011年我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扎实推进三网融合,加快TD和3G发展。进一步落实三网融合试点工作要求,加强协调配合,推动试点工作进一步展开。加强对三网融合有关技术、网络、产业、管理等重大问题的研究,组织做好三网融合"十二五"规划编制。督促电信企业落实TD-SCDMA和3G发展规划,进一步推动相关单位加快落实扶持TD发展政策。统筹TD-SCDMA和TD-LTE发展。继续落实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形成更加有效的市场竞争发展格局。做好天津、海南两地号码携带试验工作。

全面提升互联网管理水平。切实履行互联网行业管理职责,修订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健全管理制度,规范管理流程。加强网站准入管理,逐步完善网站实名制。推进备案真实性核验,整治网站虚假备案行为,提高网站备案率和备案信息准确率。建立网站备案年审制度。加强互联网接入服务管理。继续开展有害信息治理,大力净化网络环境。加强域名和IP地址管理。优化网络架构,促进我国互联网可持续发展。

加强业务资源管理,夯实业务资源管理基础。严格落实电信业务分类管理要求。做好新型电信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的落实工作,加强新业务发展情况监测和跟踪研究,促进新业务有序健康发展。做好电信网码号资源、互联网域名、IP地址资源规划,适时出台新的码号资源管理政策。

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竞争秩序。规范市场经营行为,建立和完善基础电信市场公平竞争规则体系。制定完善增值电信业务发展和准入政策。强化对增值电信业务市场的监督管理,制定相关管理办法,规范增值电信企业市场经营行为,维护市场竞争秩序。进一步加强互联互通监管,协调解决网间结算争议,建立科学的结算价格体系。加强对号码携带及可视电话、即时通信等新业务网间互联和结算等相关问题的研究。

科学规划国际通信发展,确保电信网络安全运行。完善国际通信应急预案和措施,加强海缆安全防护。完善网络运行数据管理工作,督促基础电信企业落实网络架构保护措施,加强通信机楼消防安全和供电系统安全管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网络运行安全。开展电信设施安全整治和巡查,继续深入开展"三电"专项斗争。全力做好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期间网络运行安全保障工作。

加强电信服务质量监管。按照部行风建设领导小组相关工作的具体部署和要求,扎实推进行风建设。继续开展电信服务主题活动,巩固"规范服务、放心消费"行动成果,引导企业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增强自律意识,增强守法意识。强化服务质量监管,监督《电信服务规范》等规章制度的贯彻落实情况,指导互联网企业提升服务水平。扎实解决社会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妥善处理用户权益保护问题。

大力推进电信普遍服务。继续扩大电话网、互联网在农村的覆盖范围和覆盖密度,年内为1万多个自然村开通电话,全国通电话自然村比重达到95%以上,99%乡镇通宽带;继续加强和完善"农信通"、"信息田园"、"金农通"等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扩大覆盖面,丰富服务手段,显著提高农村信息通信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继续推进"信息下乡".依托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系统、新农村信息网等,进一步完善县、乡、村信息服务网点,整合涉农信息资源,丰富信息服务内容和服务手段,鼓励电信企业打造精品信息站,建设品牌信息库。

创新管理方式、提高管理水平,完善电信设备进网管理。规范准入管理,完善电子签名网上受理和审批。坚持规范市场准入与加强证后监督并重,改进和丰富证后管理手段,提高证后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稳步做好国内移动终端IMEI号码核发核查工作。梳理进网检测项目,适时修订进网许可产品目录。提升进网检测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对移动智能终端等新设备的研究和管理。

加强应急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应急通信管理体系。密切关注自然灾害预测预警信息,积极做好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准备工作,全力做好重大活动、自然灾害和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通信保障工作。不断完善通信保障应急预案,推动建立与有关部门的应急联动机制。完成国家通信网应急指挥调度系统等重点工程的建设工作。编制完成国家应急通信"十二五"规划。加强应急通信保障队伍建设。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0-19 17:07:19
市场情报 12月7-9日 一展看遍通信新趋势 聚焦电信与数通市场新发展
第24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新展期定档于12月7-9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新馆)举办,展会展示规模达22万平方米,汇聚3000家展商,逾10万的观众参观。 <详情>
2019-06-12 15:24:00
5G资讯 5G之后,广电干什么?
近日,工信部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除了传统的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外,中国广电拿到第四张牌照,副总经理曾庆军表示:“这张牌照实际上是颁发给全国有线 <详情>
2018-11-06 09:16:00
运营商 工信部部长:打破电信、军工领域民营企业准入障碍
日前,民营企业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为民营企业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我国,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多互为主体。工信部是推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主管部门。围绕座谈会相关内容,记 <详情>
2016-11-10 09:20:26
运营商 三网融合“后推广”阶段,广电与电信如何布局?
从目前双向进入的情况来看,广电行业没有开放节目集成运营权,广电虽然拿到基础电信运营牌照,但是短期内难有大作为。 <详情>
2016-07-12 09:55:38
运营商 天津三网融合方案出炉 宽带网络设施进一步提升
昨日从天津市工信委获悉,为全面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三网”融合发展,保障三网融合工作顺利有序推进,结合各电信、广电企业三网融合的业务开展情况、发展目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