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百家讲坛"(http://www.idcquan.com/special/2010idc/talk100/)活动自2008年起开始策划,先后对数百位知名企业高层进行访谈,访谈话题围绕年度热点事件及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进行。

第五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以"创新""融合""发展"为主题,将全面解析中国IDC产业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并携上下游产业共商融合共赢之道。"大会"将于2011年1月13日在北京举行,本次"百家讲坛"作为年度大典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为行业发展提供具有实际参考价值的观点和建议,大会组委会邀各行业知名企业高层参与本次高层访谈活动,访谈内容如下:

联云世纪副总经理 许瑞

采访实录:

中国IDC圈:三网融合开始实施,您认为IDC产业将面临哪些挑战与机遇?在此背景下,您认为企业应当如何"扬长避短",抓住发展机遇?

许瑞:三网融合政策的实施,给消费者带来更多的便利性和丰富性,必将大大改变我们的生活面貌,对经济的发展也会有进一步的促进。

更重要的也为我们企业提供了空前的发展机遇,对于IDC公司来说,要应对三网融合带来的网络化变革,这是挑战,而三网融合带动了互联网整个行业的发展,必将增加整个行业的需求,我们必须深刻思考,科学应对,探索更贴合用户需求的服务方式。

目前IDC行业同质化严重,竞争主要停留在价格层面上,大家基本上很少去关注用户的潜在需求,追求产品和服务创新,在三网融合的新环境下,IDC用户肯定会提出更高、更新的产品服务要求,需求也会有所变化,这必将推动整个IDC行业在前进中创新,才能不断满足用户的新需求,特别是要加强与游戏、视频等行业的沟通,深入研究这些用户三网融合后需求的变化,才能有助于我们更精确的把握市场,更好的为客户服务,解决客户的潜在需求,从而抓住这次改革的机遇,顺利前行。

中国IDC圈:今年,国家对 "低俗""非法信息"等进行大力整治,对IDC产业造成很大冲击。您如何看待此次整治行动?此次行动给企业带来了哪些影响?又采取了哪些预防措施?

许瑞:准确的讲受本次"整风"影响大的是个人站,IDC行业受的冲击并不大,对我们基本上没有什么大的影响。

因为这次主要是打击非法信息,清理低俗网站,查备案、查资质,从我们公司业务的角度来说,我们业务的主要定位是大客户。与我们合作的都是在该行业内有规模和影响力的公司,他们自身就很注重对内容的监管,网站和业务都非常规范,都符合相关行业的审核要求,所以基本上没有什么影响。

相反的,本次"整风"清理了一批非法网站,净化了我们视听的同时也净化的机房环境。因为这些非法网站很容易受到攻击,给机房的运行带来了很大的隐患,清理后,为我们客户消除了不必要的网络隐患。对我们其实是有利的。

而且我们也积极配合,严格自查,对于网站备案手续不全,内容审核过不了关的网站,我们坚决不受理,从而很好的完善了我们的用户体系,同时也保证了我们客户的相关利益。

中国IDC圈:随着网宿科技、三五互联、蓝讯通信、263网络通信等陆续成功上市,未来两年IDC行业是否会出现"集体上市"的现象?"上市"对IDC企业来说是否是唯一的出路?

许瑞:首先,很高兴能看到我们的同行能成功IPO,不管是纳斯达克还是创业板,都祝贺他们,有这么多业内公司上市,体现了行业的发展和价值,也让大家看到了希望,增强了信心,这是可喜可贺的。

对于上市,我个人认为他只是公司发展的一条捷径但并不是唯一出路。上不上市主要是根据自身发展状况来定,如果公司发展遇到瓶颈,只有资本注入才能解决,那么上市是一条不错的路,但上市并不意味着公司就会发展的更快,上市不是一个企业的终极目标,只是某一阶段的一种发展方式而已。

IDC行业不乏资本运作的高手和火眼金睛、极具洞察力的领袖,我想大家都会根据自身情况来决定是否需要IPO,来选择公司的发展方式,随着视频行业的集体上市,很多人也会关注IDC行业的发展前景,猜测IDC行业会不会出现集体上市潮,从自身来说我是希望看到这样的一个美好的画面,但是从行业发展的角度去分析,以及行业本身发展的制约,我觉得这一现象出现的可能性不大, IDC行业在IPO上要走的路还很长。

中国IDC圈:近期谷歌和华南七代理商之间的代理权问题闹得沸沸扬扬,作为一家知名IDC企业,您如何看待这件事情?

许瑞:我听说了,也关注过,对此事,我了解不深,也许了解比较片面,但是既然问到了,我就简单谈几句个人的想法,其实从谷歌决定撤出国内市场开始,也就注定了目前的纷争局面,这只能说是谷歌战略上的一个严重的失误,这个错误会让他走更多的弯路才能绕回来。

中国IDC圈:您觉得在2011年的IDC行业会如何发展,你们企业本身又有哪些规划?

许瑞:从今年的数据分析,明年的IDC行业肯定会有一个很大的发展空间,有两个契机,一是视频网站迎来的第二春,二是游戏行业的大爆发,游戏行业今年总体发展不理想,业绩平平,大家都在总结经验、积蓄力量,调整战略,所以明年肯定是一个大爆发,我们也在调整战略,会推出很多特色的产品形式和服务,尽量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

中国IDC圈:您对今年的第五届中国IDC行业大典有哪些期待?您如何理解 "创新""融合""发展"这三个主题?

许瑞:希望能看到咱们IDC圈多组织一些参与性强的活动,希望有新面孔的出现,互动讨论的沟通形式要多一些,期待咱们举办一个有特色的大典。

"创新"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也是公司发展的原动力,我们还是比较缺乏创新,要鼓励创新,推动创新;"融合"是大势所趋,是资源充分合理利用的表现,是发展的标志;"发展"是目标和方向,所有的一切,"创新"、"融合"最终都是为了更好的、更快的、可持续的发展。

预祝IDC圈2010行业大典取得圆满的成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11 18:37:24
云资讯 吴泳铭接替张勇出任阿里云代理董事长与CEO
阿里巴巴公司将继续执行之前宣布的计划,对阿里云智能集团进行分拆。 <详情>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