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称“工信部”)副部长奚国华周三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该部正在制定一个关于在全国发展物联网的指导意见,目前处于论证阶段,待时机成熟将对外发布。

他是在该部举行的2010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发布会上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作出上述表述的。

物联网是指“物物相连的互联网”,即通过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对物体的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

金融危机后,世界各国纷纷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物联网便是其中之一。今年年初,物联网也首次被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加快物联网的研发应用。早在去年年底,工信部就已经把加快培育物联网产业纳入工作规划。

奚国华周三表示,物联网作为新兴产业,产业链长,具有极大的潜在市场,谁搞得好,谁就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取得先机,占领制高点。但他同时认为,物联网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中国要培育这个产业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奚国华表示,经过过去一年的调研和探索,作为物联网产业的主管部门,工信部已初步明确,中国未来将从五个方面着手培育这一产业。

首先便是培育物联网的应用。奚国华表示,只有以应用来拉动需求,才能真正促进物联网的发展和繁荣。

其次,是鼓励企业建立创新机制。奚国华说,无论是传感网,抑或是下一代互联网和计算机网,都需要技术创新,中国应在此有所突破,方能实现突围。

鉴于物联网产业链长、涵盖面广、参与主体多,奚国华表示,应避免市场各主体各行其是,需要尽快建立物联网的标准,否则将来局面将不堪收拾。

第四个方面在于打造物联网的产业链。“光有发明成果,如果不能转化为生产力,是没有用的。”奚国华说,打造产业链就是技术实现商用化的转移,工信部作为政府主管部门,在这一项将“大有可为”。

而工信部正在制定的物联网发展指导意见则属于第五个方面,奚国华说,无论是国家还是地方,都需要制定完善产业规划,才能指导物联网产业有序健康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08:46:39
大数据资讯 139个!工信部公示2023年物联网赋能行业发展典型案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计,到2030年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百亿级规模。 <详情>
2023-07-17 09:18:44
5G资讯 5G-A渐行渐近,无源物联网能否大放异彩?
随着物联网技术在各类消费终端和行业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全球物联网连接数已经突破144亿,我国也于去年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物超人”的国家。 <详情>
2023-01-31 10:17:04
5G新知 工信部悄然启动的频谱规划&专网科普
在数字经济必然蓬勃发展的战略背景下,“5G+工业互联网”与专网市场也将快速兴起与迭代,涉及专网的频谱分配也必然日益受到关注。 <详情>
2023-01-30 10:23:00
国内资讯 工信部发布2022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数据中心业务增长11.5%
公报显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业务快速发展,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由上年的16.1%提升至19.4%。 <详情>
2023-01-12 08:51:23
国内资讯 工信部:2023年要抓好十三个方面重点任务
1月11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2023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推进新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