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在国民经济调结构、上水平的同时,通信业深化战略转型也势必要提到新的高度和水平。除了继续加快传统通信业务发展之外,通信业还要在淘汰落后产能、调结构及上水平这块"硬骨头"的攻坚方面迎难而上、主动发力,还要在推进信息技术在工业各领域的广泛应用以及生产各环节的综合集成方面释放出更大的发展潜力,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应用创新等方面获得新的突破,切实承担起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全面提高经济社会信息化水平的历史重任。

运营商快马扬鞭发展3G 设备投资或超预期

工信部要求到2011年,3G建设总投资4000亿元,3G用户达到1.5亿户。我们预计,2011年三大运营商的3G新增用户数情况是:

中联通3200万、中移动3000万、中电信1400万。开支与今年持平,但依然有超预期的可能:移动外部因素的不确定,有可能使得TD-LTE建设进程超预期;联通3G发展的不确定,有可能使得其网络扩容有所提前;广电接入网改造的不确定,有可能使得其城域网改造存在超预期。

2010年指标预测

——移动电话用户可达8.6亿户

2010年3月,在多家运营商入网优惠政策的刺激下,月新增移动用户规模再创新高,达到1090万户,之后各月新增用户规模基本均高于去年同期,月均增长918万户左右。基于对移动电话各月新增用户的分析,预计2010年全年新增移动电话用户1.1亿户,达到8.6亿户,普及率达到64.1部/百人。

——固定电话用户预计拆机1924万户

2010年传统固定电话拆机进一步放缓,用户数发展平稳。小灵通月新增用户规模整体呈波段下行态势,下半年拆机放缓。预计2010年全年固定电话用户将减少1924万户,降至2.94亿户,普及率降至22.0部/百人。其中传统固话用户全年预计减少125万户,降至2.66亿户;小灵通用户全年预计减少1800万户,降至2799万户。

——互联网宽带用户达到1.26亿户

1~11月,互联网宽带用户仍保持快速增长,增长数量高于2009年同期水平,同时,随着基数的逐步增加,增长速度有所放缓。2010年全年预计互联网宽带用户数增加2230万,全年达到1.26亿户,增速为20.4%.

——通信业务收入达到8970亿元,增速6.5%

通过对各月通信业收入的分析,我们预测全年收入为8970亿元,增长率6.5%,其中6%来源于移动用户数发展的拉动。2011年前景展望

——2011年移动用户将达到9.4亿户

根据生命周期理论,在"十二五"期间,我国移动电话业务发展将进入成熟期。采取龚伯兹曲线法预测,移动电话普及率2011年将达到69.9%.

——2011年固定电话用户将降至2.6亿户

"十一五"期末,传统固定电话用户拆机放缓,规模趋于稳定。预计2011年传统固定电话拆机规模进一步缩减,全年减少100万户,而小灵通2800万用户则完成退网。2011年年末,固定电话用户全部为传统固定电话用户,用户数降至2.6亿。

——2011年互联网宽带用户将达到1.49亿户

基于互联网宽带普及率与人均GDP的关系分析,对我国东中西部互联网宽带用户分布进行预测,到2011年年末,全国互联网宽带用户数可达1.49亿。

——2011年收入预计在5.3%~6%之间

通过研究行业发展与宏观经济的关联,我们发现电信业发展与经济增长表现出较强的相关性。2011年宏观经济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为通信业发展提供有利的外部环境。预计2011年我国GDP增速将在9%以上(国内多家权威机构预测2011年GDP增长在9.5%左右)。同时,根据电话普及率将到90.7%的预测,预计2011年行业收入增长率为6.00%.

从行业主要业务的发展预期的角度进行分析:宽带接入市场2011年收入将达1026亿元,对行业增长拉动将达1.1个百分点;3G服务的贡献在于数据业务,2011年移动数据流量收入预计达531亿元,拉动行业增长1.8个百分点;IT服务收入将保持年均20%以上的增长,2011年IT服务收入可达240亿元,拉动行业增长0.5个百分点;话音增值服务收入2011年比2010年增长33亿元,约拉动收入增长0.4个百分点;话音收入恢复性增长,拉动行业增长0.7个百分点;物联网、IPTV手机电视等虽快速增长,但因规模较小,2011年对收入增长的拉动作用尚不明显。根据对上述行业增长拉动因素的分析,利用结构预测法,2011年通信业收入将增长5.3%.

综合取定2011年收入增长率在5.3%~6%之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