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600050.SH)今年开年即宣布向手机用户开展无线宽带免费活动,从1月1日起至3月31日,联通后付费手机用户可在联通全国WLAN(无线网络)公共热点覆盖区域,不限时、不限流量地免费登录使用WLAN网络。

对三大运营商来说,WiFi体现了打通固网优势和移动融合新通道的尝试,三大运营商已经在部分省市进行了大量WiFi网络部署。因为目前3G手机基本都具备WiFi功能,而笔记本电脑和iPad等也具备WiFi功能。抢占WiFi覆盖的优势就可以更大地提高用户黏性。

此外,WiFi数据费用也是三大运营商考虑的重要因素。目前,WiFi在套餐外的价格一般是一小时3元。当WiFi用户大量增多后,这一数据费用也能成为运营商收入的有力补充。

因此,在中国联通之前,中国电信(00728.HK)和中国移动(00941.HK)一直在各个省市有免费促销的策略,比如在上海,上海电信总经理助理何剑鸣表示,自1月1日起,中国电信将率先在机场、火车站等超过5000个公共场所部署免费WiFi热点,凡电信用户可以不限时长、不限终端使用。而中国移动上海公司则是从去年年底到今年2月用户均可获得每月120分钟的校园WLAN无线宽带上网体验。

“截至去年11月,仅在上海的WLAN注册用户数就比去年年初增长3.5倍,用户平均每月使用的时长超过去年年初的2倍。”中国移动人士透露,去年中国移动的WLAN网络覆盖点迎来井喷,3G覆盖之外,WiFi将是重要的数据业务平台,目前带WiFi功能的终端设备如WiFi手机和iPad等大幅上升,但与3G推广不同,用户已经习惯在机场和咖啡厅使用免费WiFi,运营商采取免费推广形式就成为了重要的策略选择。

调研机构iSupply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年底,中国电信WiFi热点数量为9.5万个,中国移动9万个,而中国联通2.5万个。 中国联通在去年8月启动了20万台WLAN设备集采,旨在推动无线城市建设。

联通内部人士表示,此次全国范围大免费是空前力度的WiFi策略,就是希望通过此次试点,短期内刺激未来WLAN无线热点数量和用户数量双双上升。加大WiFi竞争力度一是对现有用户提供更有黏性的全业务覆盖,与3G覆盖进行互补;二是提高对用户使用联通网络和数据服务的吸引力;三是符合各地无线城市的建设趋势。

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就在近期一个会议上提出,对电信行业来说,现在存在的大问题就是数据业务爆炸性增长,这带来的其中一个机会就是WiFi;另一个是数据业务需求增长,使得原来面向4G的长期演进计划(LTE)提前实施了。

工业和信息化部就在去年年底批复同意TD-LTE规模试验总体方案,中国移动将于今年在上海、杭州、南京、广州、深圳、厦门6个城市组织开展TD-LTE规模技术试验。

TD联盟秘书长杨骅透露,根据规划,TD-LTE规模试验将以形成商用能力为目标,通过进一步扩大部署和应用的规模,进而实现端到端产品达到规模商用的成熟度,并带动国际运营商选择和部署TD-LTE.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2-28 09:41:21
5G资讯 张平院士:无线网络的开放云化为6G架构指明方向
12月27日,在“6G前沿技术与趋势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讲道,6G网络的实现需要更强大的能力、更低廉的成本和更灵活多样的架构,“无线网络的开放云化”是最重要的解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