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联通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在北邮工商管理新年论坛中表示将在中西部能源大省建立数据中心能源产业基地,目标使我国东西部数据中心能源及效能得到合理优化,并实现节能降成,减少碳排放,降低数据中心运行成本。

目前,我国“两化融合”将实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目标,发展宽带信息化、光纤发展将促进经济结构的转型。但实际上,信息化产业将逐步成为能耗大户。计算密度的提高也导致用电密度加大,运营商服务器的单位面积的密度加大,制冷与设备耗电量极具增加,且与业务增长趋势不成正比。有数据显示,美国数据中心的能耗以达总能耗的4%.

此外,全球云计算产业快速发展,并为IT发展带来众多机遇。但对于带宽增长及通讯网络能力的提高带来一定要求。有分析公司表示,未来五年带宽增长将随着云计算、信息化的影响迅速增加。

近年来,数据中心的产业服务外包也已向发展中国家,如中国、印度等国家进行转移,并带来新的能耗负担。此外,由于我国经济区域发展不平衡,东部信息化发展迅速,碳排放量远远大于西部。而我国的能源资源则集中于西部。

童晓渝认为低碳信息产业发展模式的总体思路为,正确处理信息产业与经济、社会发展影响的关系,设计我国产业体系结构调整的路径;正确把握通信信息技术对全球化、区域化发展影响的关系,发挥区域资源优势科学实施产业布置;正确处理能源消耗对气候环境影响的关系,提高低碳经济的必要性认识。

未来中国联通方面将发展中西部能源、土地优势,建立信息产业“数据中心产业基地”,发展“规模化”信息处理产业经济;发展东部人才、市场优势,建立信息产业“创新、开发与服务基地”,实现跨区域“规模化”研发、服务;发展规模化生产、专业化分工,应用宽带通信、云计算和节能减排技术。

中国联通童晓渝认为应该建立以能源为中心的新型数据中心。例如,国外的谷歌就将在成本及土地价格低廉、能源丰富的地区选址进行数据中心的建设。

联通方面对于低碳信息产业发展模式的目标在于区域的协调发展,促进东中西部经济、人才、资源的平衡发展,实现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实现节能降成、降低碳排放。

童晓渝表示实现上述目标应该从四个方面进行准备,首先是认真分析我国区域经济与信息产业发展的比较优势,并作出相关布局数据为以后的实施提供有效参考。其次,设计低碳型信息产业最优化数据模型,从物理位置、气候环境、经济发展、土地利用、人才结构等多方面因素进行支撑规划。第三、建立有效供电管理模式。四、制定相关地方性保护与产业增长方式的制约政策。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