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的意思,创业板退市制度能够有效地发挥资源优化配置,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但是创业板公司发行价不仅较其他板块更高,而且中小散户参与程度往往更高,如果创业板可以直接退市,最倒霉的还是中小投资者。

创业板退市门槛低,应该有个先决条件,那就是创业板公司发行价格低,发行门槛低。但是现在的情况却是很多公司无法在创业板上市时,方转移到中小板上市,创业板因发行价格高,成为了很多拟上市公司的首选。在这种情况下,创业板公司如果采用很低的退市门槛,并不恰当。

一家创业板公司,从上市到退市,小非可能全身而退,大非即使没有全部卖光股票,至少也挥霍了大把大把的募集资金。到头来,只有中小散户高价申购、高价买入,最后股票摘牌,还没有重组的机会。然而创业板公司经营从好变差,或者造假被曝光,其中上市公司高管有责任,证监会有责任,询价机构也有责任,惟一没有责任的就是中小散户,然而最终却要由中小散户承担全部损失,公平何在?

也许有人会说,目前小散在创业板的持仓比重并不高。但这是繁荣的时候,一旦创业板公司业绩变差,大非、小非和庄家,必然会比中小投资者更早知道信息,他们将会率先出脱手中筹码,而善良的小散则会在各类白嘴黑嘴的忽悠下开始“逢低买入”,当东窗事发的时候,最终留守的只有中小散户。

当然,这里面银行或许也会成为倒霉蛋,因为不少上市公司大股东往往会把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给银行申请贷款,以往质押给银行的上市公司股权还能够在重组过程中拿回一些权益。而一旦创业板公司失去了重组的机会,银行发放出的贷款恐怕也只能打水漂。

对于A股并不创业的高价创业板,公平性已经大打折扣,如果再剥夺中小投资者参与重组的权利,那么中小投资者财富缩水的速度将会进一步加快,这对于A股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绝不是好事。

本栏倒认为,可以新设置一个“微创板”,允许哪怕只有一个创意的公司上市招股,当然发行价格也要足够低,例如每股1元,这样的公司风险大,但投资者与发起人股东成本相同,这样的公司如果经营不善直接退市,倒是可以让人接受。

创业板企业亏损直接退市,板子打在了谁的屁股上,明眼人一看即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