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百家讲坛"(http://www.idcquan.com/special/2010idc/talk100/)活动自2008年起开始策划,先后对数百位知名企业高层进行访谈,访谈话题围绕年度热点事件及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进行。

第五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以"创新""融合""发展"为主题,将全面解析中国IDC产业发展现状与未来趋势,并携上下游产业共商融合共赢之道。"大会"将于2011年1月13日在北京举行,本次"百家讲坛"作为年度大典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为行业发展提供具有实际参考价值的观点和建议,大会组委会邀各行业知名企业高层参与本次高层访谈活动,访谈内容如下:

美国Active Power公司中国区总裁 王桓

采访实录:

中国IDC圈:在三网融合背景下,您认为应该如何促进互联网和数据中心产业发展?

王桓:三网融合显而易见会带来互联网和数据中心产业的发展。原来这条高速不让我走,那条高速不让你走,三网融合之后不再有"诸侯割据"的局面,网路完全畅通了。个人认为在此背景下,不该再人为设置关卡壁垒,国家做好政策引导,才能形成百舸争流、千帆竞渡的壮观景象。

中国IDC圈:今年,政府加强了对国内互联网的监管,是否对公司业务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您认为如何规避这些不利因素?

王桓:政府加强对国内互联网监管,没有直接对公司的业务产生影响。因为公司产品Active Power飞轮UPS适用于中大型数据中心,规模较小的互联网企业不是公司的目标客户。但是,对整个产业的发展来看,监管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互联网企业的发展,如果把互联网比作大海,细流减少之后,汇入的海水总量肯定会降低,因此,从结果来看,势必会对公司业务产生影响,只不过,这种影响是隐性存在的,以你难以察觉的形式而存在。作为一个刚刚进入中国市场的公司来说,我们将销售策略确定为大客户,比如能源企业,中石油中石化,以及大型制造型企业等等,用大客户策略来趋利避害。

中国IDC圈:您认为目前国内数据中心市场主流UPS电源设备上需要具备哪些特性?贵公司是否推出了相关的产品?

王桓:UPS电源系统设计的初衷是为了确保计算机正常使用,传统的UPS系统所用的化学蓄电池的储能技术,作为一个储能单元已经发展得很成熟,并且为UPS整个行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随着技术上的革新,蓄电池暴露出了一些问题,据业界的统计,UPS 70%的故障是由蓄电池所引起,其他如占地面积大,故障率高,维护周期密集等等的问题,使蓄电池成为了传统的UPS系统中最不可靠的组成部分。

美国Active Power公司彻底抛弃了传统UPS电源利用铅酸蓄电池进行储能的方式,创造性的采用基于真空磁悬浮的飞轮储能技术,在真空环境中,利用飞轮旋转所储存的动能,持续转化成电力,为关键负载提供不间断的电力保障,不仅实现了从化学储能到机械储能的革命性转变,而且成功实现零毫秒切换时间,刷新了UPS行业标准,将传统UPS带入全新境界。  与传统UPS电源相比,飞轮UPS的优势在节能方面的非常明显。首先,其供电效率高达98%,较之传统电源高出5%-6%.资料显示,例如一个10MW的数据中心供电效率每提高1%,一年节省电费就超过70万元;其次,飞轮UPS环境适应性极强,可以在摄氏0度-40度之间正常运转。过去用来为电池降温的空调不需要了,IT相关设备的电力消耗大幅度降低。据美国权威机构测算,使用Active Power公司一个飞轮UPS节省下来的电力足够101个家庭使用一年。在能耗矛盾已成突出矛盾的今天,飞轮UPS的节能特性使之倍受关注,也是其开始在欧美大规模应用的主要原因。

中国IDC圈:绿色、节能、低碳已经成为数据中心发展的趋势,您公司在数据中心 "绿化"方面有哪些心得?

王桓:由于我公司飞轮UPS供电效率高达98%,而传统蓄电池UPS的效率仅为92%.因此,飞轮UPS可节约75%的电源能耗。我公司产品完全摒弃了铅酸电池,将化学储能转变为机械储能,机械储能本身就是绿色的。据调查,铅酸电池生产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产生多种含铅烟、铅尘。一般每生产1000个电池会产生63.2千克铅尘。这些烟尘会对周围空气、土壤、河流等造成影响。所带来的直接后果是,血液中铅元素的含量过高就会发生铅中毒,它会引起机体的神经系统、血液系统、消化系统的一系列异常表现,严重的甚至会危及生命,对孩子的影响尤其严重。日前我国超威电池致山东百余村民血铅超标、蓄电池巨头深圳雄韬陷铅毒门以及安徽怀宁逾百名儿童血铅中毒事件,将"铅酸电池"的污染推上了风口浪尖。

尽可能采用绿色环保新能源、减少铅酸电池的使用,是不可逆转的时代趋势。被誉为机房设备保护神的UPS电源,因大量使用铅酸电池所所引起的高能耗与高排放,已经成为数据中心运营中无法回避的问题,UPS电源面临升级压力。

一直以来,我国缺乏绿色数据中心的标准规范和政策指导,现有相关标准不符合绿色节能的发展要求,绿色数据中心的整体研究严重滞后。不过,这一系列的问题已引起了国家相关主管部门的重视。发改委和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信息社会的关键基础设施,数据中心的建设事关国家战略发展,要将绿色数据中心的建设纳入"节能减排"的国家战略,相关部门和行业将采取行动,形成合力,共同推进绿色数据中心的建设发展。

中国IDC圈:您对今年的第五届中国IDC行业大典有哪些期待?您如何理解 "创新""融合""发展"这三个主题?

王桓:期待有令人眼前一亮的技术产品或者解决方案,使IDC迎来绿色低碳环保的全新未来。创新是灵魂,融合是血液,发展是动力,以创新的灵魂为依托,将融合渗透在血液中,才能产生不懈发展的动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8-27 11:45:00
国内资讯 【IDCC2020上海站】中国IDC圈刘源:《长三角数据中心产业发展研究报告》解读
2020年8月27日,国内云计算和数据中心领域规模大、具影响力的中国IDC行业标志性盛会——第十五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第二站“长三角新基建(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论坛”在上 <详情>
2020-08-27 09:49:00
国内资讯 【IDCC2020上海站】中国IDC圈黄超:长三角将成数字经济时代风水宝地
2020年8月27日,国内云计算和数据中心领域规模大、具影响力的中国IDC行业标志性盛会——第十五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第二站“长三角新基建(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论坛”在上 <详情>
2020-08-17 08:36:11
国内资讯 IDCC2020大湾区论坛•亮点 | 广深地区IDC现状与机遇深度分析
2020年8月13日,国内云计算和数据中心领域规模极大、极具影响力的中国IDC行业标志性盛会——第十五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首站“IDCC2020大湾区新基建(数据中心)产业发展 <详情>
2020-08-13 12:30:00
国内资讯 【IDCC2020深圳站】中国IDC圈刘源:下一站机遇,大湾区广深IDC市场机会
中国IDC圈副总经理刘源先生在IDCC2020深圳站现场发表了题为《下一站机遇,大湾区广深IDC市场机会》的主题演讲。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