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信息网络传播侵权作品的行为,终于有了定罪处罚标准。

国务院新闻办昨日 (1月1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办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有关情况。高人民法院副院长熊选国介绍,《意见》的一个重点是,对通过信息网络实施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定罪量刑的标准作出了明确的、具有可操作性的规定。

网络侵权破“盲区”

中国信息网络侵权主要是著作权侵犯,这种现象在我国互联网并不少见,但在法律惩治上始终存在“盲区”。

1997年,我国将著作权侵权行为正式纳入《刑法》范畴。2004年,高人民法院、高人民检察院出台司法解释,明确规定“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他人作品的行为,应当视为刑法第217条规定的复制发行”,明确了这种行为属于侵犯著作权犯罪的行为方式之一。

但是,由于互联网具有传播速度快、传播范围广、内容存储容量大、侵权作品与非侵权作品共网并存等特点,因此对于通过信息网络实施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行为的定罪量刑标准等问题,仍存在不同的意见和认识。

本次《意见》就这些内容给予了详细的司法解释,进一步明确了通过信息网络传播侵权作品行为的定罪量刑标准。

界定“以营利为目的”

《意见》规定:以营利为目的,未经著作权人许可,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传播他人文字作品、音乐、电影、电视、美术、摄影、录像作品、录音录像制品、计算机软件及其他作品,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刑法第二百一十七条规定的 “其他严重情节”:(一)非法经营数额在五万元以上的;(二)传播他人作品的数量合计在五百件(部)以上的;(三)传播他人作品的实际被点击数达到五万次以上的;(四)以会员制方式传播他人作品,注册会员达到一千人以上的;(五)数额或者数量虽未达到第(一)项至第(四)项规定标准,但分别达到其中两项以上标准一半以上的;(六)其他严重情节的情形。

新闻出版总署版权管理司司长王自强指出,网络信息侵犯著作权行为中,“以营利为目的”一条最难界定,因为大部分侵权网站提供的是免费下载,营利则依靠广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8-27 08:54:29
国内资讯 国家知识产权局王雷:推动产业进步与个人信息保护平衡发展
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54亿,较2018年底增长2598万,互联网普及率达61.2%,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8.47亿,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高达99.1%。 <详情>
2021-04-27 09:02:43
5G资讯 知识产权日 | 全球5G专利贡献版图已定,6G专利赛道已鸣枪开跑
“知识就是力量”。知识产权是关于人类在社会实践中创造的智力劳动成果的专有权利,随着科技的发展,知识产权制度应运而生并不断完善。在先进技术领域,知识产权的确立将影 <详情>
2021-03-17 11:50:32
5G资讯 华为发布创新和知识产权白皮书2020
华为是累计获得中国授权专利最多的公司。 <详情>
2020-10-16 09:29:52
大数据资讯 合肥将谋划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项目
近日,相关部门在答复中透露,将进一步深入谋划知识产权大数据中心PPP项目,在充分论证可行性的基础上,纳入市级政府投资公益性信息化项目库。 <详情>
2020-09-30 17:52:00
云资讯 开源致胜 合规先行——开源知识产权及法务论坛亮点及阵容曝光
针对业内对开源知识产权及法务了解模糊的现状,OSCAR开源产业大会设置“开源知识产权及法务论坛”,邀请多位开源和法律界大牛,聚焦开源软件的合规性、安全性、使用政策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