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第五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世纪厅盛大开幕,本届大会以“创新。发展。融合”为主题,邀电信运营商、IDC企业、设备厂商、互联网等业界同仁共同探讨三网融合下的IDC产业机遇与责任,中国联通IDC副总经理康楠出席大会并做主题演讲。

大会实录:

康楠: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今天能够参加本次论坛,应该说本次论坛已经召开第五届了,也很高兴在这里做关于产业发展可持续化和健康方面的报告。

下面我主要讲三个部分的内容:

第一,回顾一下产业发展的现状。

近几年来,国际国内在IDC产业方面的发展是极为迅速,在国际方面,美国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IDC却取得了较好的发展。由于信息化和新业务的推动,数据中心成为了美国商业、学术界、政府部门的一个重要推动的组成部分,而且家庭娱乐发展速度也非常快,在线的视频市场增长尤为迅速。2010年10月份,将近有1.83亿美国互联网用户观看了近400个视频。关于视频的存储和流量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欧洲的发展也是极为迅速,欧洲是以外包服务为主,预计在2010年市场收入将达到33亿欧元,到2015年则会上涨一倍,72亿欧元。在亚太地区,韩国作为全球互联网网速排名第一的国家,平均速度也达到24.4兆,日本达到15.8兆,高效的接入网决定了IDC  发展的基础。

在新加坡,IDC也得到了发展快的发展,在新加坡投资建立了全新的数据中心。

从技术演进方面来看,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正处在第三代和第四代交替的阶段,而我国尚处在第二代和第三代交替的阶段,并在积极探索第四代云计算数据中心的技术和营运模式。国内网民已经突破4亿关口,较09年增加了360万。互联网的普及率也达到了31.8%.中国网民的互联网应用表现出了商业化程度迅速提高,娱乐化倾向高和信息化工具加之的策略。

2010年各类网络应用的规模持续扩大,其中以电子商务类表现的比较突出,网络支付、网络购物、网上银行用户的增长均超过30%,远远高于其他的应用。包括SNS、微博,网络在线阅读、搜索等这些用户增长也非常快。

这里我要说一下针对3G手机用户的发展,结合联通来说,有了WCDMA牌照,还有iPhone一系列高端移动终端的推动下,整体对于内容流量的拉动来说也是比较高的。

整体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对IDC产业的拉动作用较为明显,据统计,在今年预测,市场规模应该说欧望超过100亿美元,当然还是以官方的统计数据为主。

从上述可以看到,近几年来,IDC产业发展极为迅速,总体的形势是趋向好的。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在产业发展过程中还存在着许多问题,比如产业价值偏低,产业的创新程度较弱,恶性竞争频繁等一系列产业环境恶化的情况。

第二,我要介绍IDC产业未来的趋势及展望。

从产业产生的时间来看,它是一个新兴的产业,从发展成熟的角度来看,它又是一个比较成熟的产业。在发展模式上,IDC进入一个正常的轨道,但其发展与互联网形态息息相关,使得我们这个产业会存在着很多的变数,主要是受互联网总体发展情况的影响。比如有些公司大面积上市,明年对带宽的需求要扩张,但是如果互联网整体的运营不好,我们的流量只有这么多。

总体来说,IDC有以下几个趋势:

第一,规模化发展。现在IDC的规模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不仅是联通、电信、移动等运营商不断的建设大型的先进机房,就是民营的IDC建设规模也越来越大。现在国家政府在各地投资云计算,投资基础设施的政策还是比较大,尤其在投资水利供应,还有一些电力的引入这方面,都给予了很大的支持。规模化的建设能够降低IDC单平米的建设成本,提高资源利用率。同时规模化发展也会给客户提供更有保障的发展空间,能更大程度的满足客户的发展需求。

第二,专业化服务。专业化服务的价值将越来越明显,服务是指从传统的主机托管延伸出的设备的租赁、服务外包、租赁等一系列服务方案。包括向企业提供系统集成、主机容灾备份等方案,为客户量身订作个性化服务。现在一些IDC企业也出现服务做强做大的公司,比如去年上市的蓝汛等他们在专业化方面也做的非常好。IDC企业要做大做强,专业化服务能力的提升是一个必然的选择。

第三,多元化的合作以及产业链的运营。IDC的产业链涉及到了IT产业的很多方面,包括基础设施的提供商、软硬件提供商、系统集成商和运营服务商,产业链是比较长的,要加强产业的合作,实现产业链运营也是IDC发展的必然之势。

第四,云计算和绿色节能。云计算和绿色节能不光是IDC行业的话题,已经是IT产业的话题,无论从国家政策、从产业发展的各个方面来看,云计算和绿色节能都是我们IDC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云计算是服务模式提升的主流趋势,绿色节能是产业效能提升的主流趋势,两者相结合也将是我们价值提升的重要手段。

最后一部分,IDC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方面的建议。

从国内、国际行业发展的形势来看,未来两年肯定会保持高速发展的态势,但是促进IT健康和IDC的发展,作为以内人士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产业价值需要进一步提升,产业价值是产业振兴兴旺发达的根基。现在国内的IDC集成商给客户提供的业务都是基于基础设施的,服务形式相对来说是比较简单的,价值含量也不高,很少有企业能将IDC的业务突破。虽然整个行业发展比较迅速,但是基于规模化的发展对于未来得互联网支撑的能力毕竟是有限的,尤其是进入到高宽带时代,用户对网络要求越来越高,相对我们来说提供的价值、要求也更高了。从以上几个角度来看,整个行业的产业价值都需要进一步的提升,服务品质将是企业发展的一个核心竞争力。

第二,行业内部的竞争需要进一步的规范。IDC行业的内容竞争我相信在座的各位领导和嘉宾应该说都是深有感触的。我看今天来了很多都是视频公司,主要的RST和一些游戏公司。当然了,激烈竞争对于行业发展来说也是要从几方面来看,有一部分来看也是有利的,尤其对于RST平台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不好的现象,比如说整个行业的价格经营情况的畸变,比如说现在价格也看到了,趋降比较明显,对于大带宽的管理做了一定的管控,在去年下半年8月份以后,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总体来说,内部价格竞争还是比较激烈的。

再一个方面,我们国家、地方政府和通信管理部门对整个行业要进一步做出规范性的要求。另外像联通、电信、移动这几家加强内部管理,严格自律,维护好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体系。要积极思考,从提升企业服务水平的角度去实践价值竞争,而不是简单的价格竞争。

第三,绿色节能需要快速发展。在通信行业也好,互联网行业也好,IDC是一个耗能大户,因此节能减排也是我们发展中的一个重要课题。目前IDC的绿色节能所达到的水平,且不说距离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就是相比较国内其他行业来说也是不高的。我们也看到很多制约做好数据中心节能减排的因素。比如说建设投资比较大,建设周期比较长,在网业务要保证业务连续性,施工是有一定困难的。

但是我们也看到节能减排是全社会的大势所趋,必须要提高节能减排,才能真正提高IDC的中心效率,这也是提升产业价值的一方面。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IDC产业要想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是离不开各位在座的终身的努力的,这也是我们今天齐聚一堂,IDC圈和赛迪举办本次高峰论坛的主要目的。我也希望大家在中国IDC圈搭建的平台下,群策群力,共同为我们的产业发展添砖加瓦。在此谈了谈我的几点思考和认识,属于抛砖引玉,希望大家多提宝贵的意见。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9 08:49:05
运营商 中国联通发布《可信算力交易服务白皮书》
8月18日,中国联通举办“大模型时代下的AI算力新基建”分论坛,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探讨中国算力产业发展趋势和未来。 <详情>
2023-08-11 09:56:16
运营商 中国联通​回应:刘烈宏调任国家数据局为运营商带来更大发展机遇
卸任中国联通董事长、调任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的人事任命成为前段时间业界最关注的话题,终于有了中国联通的官方回应…… <详情>
2023-07-11 17:53:38
市场情报 中移国际与Urim IDC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合作打造领先的数据中心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中移国际与Urim在数据中心领域合作开启全新篇章。双方将携手打造行业领先的数据中心,为全球客户提供高品质、安全可靠的信息服务,助力区域及全球 <详情>
2023-05-19 08:54:20
运营商 中国联通陈忠岳:全面发力数实融合,已在全国落地1400多个智慧城市项目
在算力上形成联通云一市一池,一网多云、一键调度的云网一体化运营能力。 <详情>
2023-05-18 08:56:31
5G资讯 上海联通率先商用全球首个5.5G通感算一体车联网
5月17日,由上海联通携手合作伙伴率先在上海嘉定完成全球首个5.5G通感算一体车联网连片组网试验区建设,测试结果表明通感算一体各项指标符合车联行业标准,为未来5.5G乃至6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