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第五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世纪厅盛大开幕,本届大会以“创新。发展。融合”为主题,邀电信运营商、IDC企业、设备厂商、互联网等业界同仁共同探讨三网融合下的IDC产业机遇与责任,Avocent中国工程师卢卓峰出席大会并做主题演讲。

大会实录:

卢卓峰:各位下午好,很高兴能够在这里跟得计分享一下我们Avocent架构的新的动态。在这个主题演讲里面,首先我先作自我介绍,我是来自Avocent的卢卓峰。我们看到两个LOGO,一个是Avocent,一个是EMERSON,我们通过并购,我们将会带来哪些新的动态和情况?接下来我们可以看一下今天来讲的话,我们整个的议题都是围绕着云计算,围绕着IDC的构建,以及在运营过程当中带来更多的价值,以及省掉更多的运营费用。我们可以看到,在整个的架构来看,从业务这个层面来讲,到IT技术架构,我们都采用动态的方式。我们可以根据业务需求,随时随地配合技术能力、计算能力、网络内勤能力的变化,这是构建的动态的影响。

但是在我们构建数据中心的过程当中,我们会发现,在我们之前下面的应用,IT技术架构还是静态的。随着我们IT业务的调整,怎么做动态的迁移?这是我们所面临的一个问题。在动态数据管理中心中,我们目标的引用,我们云计算的模式,根据我们的业务需要,去动态配置相应的IT能力,包括计算、存储。在动态数据中心中,我们的目标很简单,我们通过这种方式提供更灵活的IT服务,这种IT服务可以在不同的IDC里面,组成虚拟的IDC服务支撑,给我们用户提供业务上的支持。这是我们在IT来讲的。

其实我们在关注IT的过程当中,在即有架构里面,我们没有注意到给我们带来的管理上的优化和容量的调整。这样就会使得我们的IT基础架构和我们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之间产生了问题。在我们引入虚拟化之后,我们发现我们的业务从现在这个数据中心有可能迁移到另外一个数据中心上,这个迁移的过程,我们的IT发生了变化,但是我们UTS的容量,以及像风电、智能还是处于静态。这个时候,我们更希望有一种方式,能够让上层的IT发生变化迁移的时候,我们能够做一个规划,能够把已有的空闲出来的空间、UTS的容量,这些资源能够充分的利用起来。这样能够使得我们整个数据中心提供比现有的容量更大的容量的承载。

接下来我们看一下一个简单的场景。我们看到这就是冷热风道的场景。在这里面有很多复杂的东西,如果我们数字中心在一个小区域里做运营的时候,我们发现冷热风道的构建还是比较简单的,流向是能够预计的。如果在一个大数据中心的话,这种状态会发生了变化,我们会发现在大型数据中心利益,在机柜上面会有一个挡板,这个挡板的作用在于能够使得冷热风道得到分离,使得我们在探测某个区域温度的时候产生偏差。如果在出风口做一个传感器的信息接收的时候,我们发现这个地方显示是22度,但如果有气流混合的话,这个22度将会不是一个准确的数据。

这个时候我们希望在数据中心管理过程当中,我们能够动态的做一些调整,这种调整是方方面面的,包括温度的调整,包括UTS容量的调整,包括空间的调整,包括风量的调整,都是在这个过程中完成的。

我们发现在数据中心中增加了这么一个角色,它的职能是做什么?会在数据中心里做一些记录,会记录哪些机柜有空闲的空间,哪些机柜的用电量情况,用了多少电,消耗多少电,会做记录。如果我们有新的IT设备进入这个数据中心的时候,他会告诉你这个IT设备放在哪个地方会更为合适,能够更好的提高数据中心利用率。

在一个机柜里面假设放了10台服务器,还可以放其他的服务器。如果新的服务器进来的话,会判断放在哪个机柜里合适。这个时候,它就会做一些建议,这个建议是基于它对基础设施理解的建议,包括放进一个设备以后,可以对这个机柜里面的电量消耗情况带来哪些影响,九以及贡献情况的影响,以及对这个区域的制冷做哪些调整。根据这个判断,它能够不断优化我们的资源配置,使得我们在上层构建业务过程当中,保证业务连续性的过程当中,我们底层基础设施的利用率可以得到很好的提高。

是通过什么方式做这个事情呢?首先要知道当前的基础设施的利用率情况,有多少空间、有多少可以利用。第二,如何进行优化,通过什么方式进行优化,以及优化以后得到的效果是什么样的?这时候需要通过一些规则去完成。这种规则看起来似乎非常复杂,我们可以看到更细致的方式。它的做法就是,它要分析当前的基础设施配备的情况,可以做一个模拟,看它对周边的环境带来什么的影响。这些联动的基础设施要做哪些配置的变化,配置的调整,以及通过监控的手段验证规划的正确性。

我们讲的很多都是概念性的东西,我们看一下实际的情况。过去我们通过什么方式做这些事情呢?我们通过表格记录已有的在机架上的设备,每个设备的情况,它占了多少空间,耗了多少电,以及它们的关系是怎么样的。我们甚至可以通过图片展示我们机柜的排放,这些图片是存在在不同的工具里面。我们现在的做法,我们可以把存放在不同工具里面的数据,整合到针对物理设施的管理库里面,在这个数据库里面做容量的规划,变化的管理,以及可视化的展现,都会在这个系统上呈现。与此同时,我们可以在这个系统上做变更的操作,通过鼠标操作的方式来完成变更。这个时候它会带来一个价值,我们不用更改数据,通过一个系统就可以完成基于容量的规划,基于合理化的配置的调整,都可以在这里呈现。

我们可以通过容量系统,可以看到不同的机柜容量消耗的情况。另外我们可以进行容量搜索,能够知道哪些容量的机柜在空余。我们可以做一个变更的规划,这里面意味着,数据中心是变更的大的场景。还有运维也会发生相应的变更,以及数据中心在变更里面会有所体现。我们通过变更的系统,能够知道变更之后会对基础设施带来哪些影响,也可以做相应预估。

刚才我们说的解决方案里面,按照艾默生DCIM的概念,包括几个方面:监控、规划、分析、自动以及最常用的解决方案来实现。很多的用户已经用了艾默生的解决方案,艾默生解决方案集中管理层面提供解决方案。有了DCIM以后,我们这个设备不仅仅是连接、监控,从这个层面得到了很好的向下的延伸,从IT基础架构的延伸,这就是艾默生并购Avocent的延伸。

我们规划的情况是怎么样的呢?可以通过一些监控手段进行了解。当我们拿到监控的数据之后,可以跟我们规划的数据进行比较,这样的话,就有利于我们更好的调整我们的规划和流程。

刚才我们说的是规划的部分,第二部分主要是监控层面,围绕监控层面,我们提供电源监控,温度、湿度的监控,这样能够帮助我们在设施进行调整过程当中,我们要对UTS、对空调做哪些调整,这个调整只是凭我们的经验做调整,通过一套系统,这个系统输一些专家的值,这样可以更有效的帮助我们去做合理化的规划。

为什么艾默生拥有这些能力构建整体的DCIM的解决方案?就是因为艾默生过去十分了解UTS,十分了解空调,艾默生十分了解IT,十分了解管理的流程,这两者的结合带来全新的局面,我们建立了IT到基础架构的一个纽带,从IT基础架构到基础设施这个层面来讲,提供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能够帮助我们去合理化,合理化运用我们作为数据中心的一些载体资源。

最后的花一两分钟时间看一下数据中心的调查数据。在数据中心构建的过程当中,它的占比大的并不是日常消耗的电费,而是在于基础设施的投入费用,这个基础设施的投入费用是蛮高的,这里面还不包括IT的基础设施费用,就像空调、UTS的费用蛮高的。我们如何让这些费用有效的节约呢?我们希望能够得到一个更好的回报,我们希望延长使用的寿命,延长目标就是能够把现有的资源充分利用起来,当我们有一些新的IT设备进入数据中心的时候,能够合理安排这些设备,达到最优的配置组合,这样才能对我们已有的投入得到很好的回报。

这是一个分析比例的报告,其实在现在来讲的话,我们在DCIM解决方案来讲,我们已经提供了三个部分,我们能够实现容量、空间、消耗的规划,这种物理设施的规划,Datacenter Planner,这个解决方案能够实现持续的规划,以及我们能够做一些相应的优化调整。与此同时,还有另外一个部分,这个部分是我们最熟悉的部分,这个部分提供了集中的管理、连接、控制,它的优势在哪里?我们的管理方式和其他管理方式不一样的地方是在于,我们能力连接到位于不同的区域,不同的类型的IT设备。而且这种连接方式不依赖与网络的兼容性,也不依赖于社会系统的兼容性,也不依赖于管理服务系统的兼容性,我们这个连接系统非常的有效。

另外一个解决方案是提供一种环境监控,能够监控到电,监控到温度、湿度,能够备份到我们系统上。

这些几个解决方案都是艾默生提供的,可以互相的把一些数据弄过来,能够实现统一的展现。未来我们会推出一个新的架构,我们叫一个DCIM解决方案的架构,会增加一个Trellis平台,包括管理、规划的数据都会在这个数据总线上存放。下面我们有不同的管理业务,管理也会从这个数据总线上抽取相应的数据,去做可视化的管理。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最终的目标就是实现整个数据中心,从IT到基础设施的自动化,这是我们未来提供的整体解决方案。

谢谢各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