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第五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世纪厅盛大开幕,本届大会以“创新。发展。融合”为主题,邀电信运营商、IDC企业、设备厂商、互联网等业界同仁共同探讨三网融合下的IDC产业机遇与责任,PowerAll联合创始人许立威出席大会并做主题演讲。

大会实录:

许立威:各位好!云是颠覆性的技术,颠覆性的技术一定要有颠覆性的价值,颠覆性的价值一定能有颠覆性的方法去赚钱。今天的云就像瞎子摸大象,摸到头是云,摸到腿也是云。今天的话题是"云联云架构技术与应用实践".最重要的是2011年应该是中国开始赚钱的一年,我代表公司愿意带这个龙头。

先介绍一下,富士康跟我们在一起,谁是富士康?富士康是有超过1万个专利,员工有100万人,是全中国的6%GDP贡献者,全球现在用的手机、电子用品,每两台中的一台是他做的,全球75%的服务器是他制造的。他是我们的投资公司,我们现在正在合作,我们现在是"云联云"的领头羊。

Power-All我们是谁?我们是做全球第一家做"云联云",现在全球大的"云联云"网络就是我们。现在是6个国家、12个电信不同的数据中心一起连起来,覆盖整个东南亚。

在这里,利用这个机会,把网络连起来,有些公司没有云的怎么办?我们用操作系统用了50年,比如Window、Linux.上一代的操作系统就是用来管理虚拟资源的操作系统,现在的操作系统体系管理,由于要做"云联云"怎么去做?要做上一代的虚拟化的操作系统。我本人是个大型电脑的架构师,所以我花了12年来做这件事情。

我们是在做什么?为什么今天的"云"完全不兼容呢?因为没有好好地跟互联网一样,需要内在、自助处理。在90年代有个很重要的模型,计算的模型是客户端、代理服务员和云联云。我们过去40年用的是什么?客户端、服务器、客户端跟云,如果不把我们的计算模型改了,做了40年,你觉得你很聪明吗?所以最重要的是,从今天开始,要把我们的计算模型摆脱两面,变成三方的。

今天因为时间比较短,我就集中讲这部分。今天听到云是几千万之一,颠复性的技术一定要有颠覆性的价值。我们的"云"拿出去用,用你自己的PC,从第一台PC整个体系,一万台PC怎么一步一步跑上去,第一步你自己实验,第二步慢慢来,看怎么赚钱,第三步赚钱,赚到钱再上去。从实验的平台开始,今天站在这里跟大家讲,2011年做"云"的绝对赚钱。

怎么起步?今天我站在这里代表公司,我们是做互联网第三层的,互联网的一层是互联,就像你的手脚。互联网的脑袋在哪里?没有脑袋,所以要做下去。我们是互联网的第三层,互联网不能够赚钱,我们也不是把公司卖给你,我们把技术教给你,你用你的电脑,你赚到钱我们分一点点。

有没有成功的?我们做了40年,要看清楚现在是做什么生意。第一件事情,全球的IP要统一,互联网是大云,互联网的计算是大云的计算,是云联云的计算。为什么Internet是互联互通的?互联网是互联互通的。云是在互联网上面做计算,互联网是互联互通的,为什么今天的云全部是不通的云?会跑得起来吗?我觉得不会。现在有两层,第一层是用来传输,第二层是研究看的。

互联网已经50年了,现在还是在上升,全球都是做网络计算。因此,互联网的脑袋在哪里?我们今天的云会不会是互联网的脑袋?如果"云"是互联网的脑袋,它是不是应该互联互通?为什么今天的云不互联互通?我们大的问题在哪里?就是没有互联网的精神,没有互联网的自主、内在。

我们要在第二层里面做好第三层,第三层就是互联网的脑袋。如果你要做这个,有什么事情可做?互联网是不做生意的,你做生意赚了钱我们才能赚钱,全部是给你用的,这才是互联网的精神。

互联网的大脑应该是什么?我叫它是全球的计算场。要自主、内在,什么意思?今天各位的公司都有网络,有没有人叫你怎么做?没有,随便你怎么做。做完大家要不要做朋友?不用做朋友。为什么今天的云要有接头?没有互联网以前,接头是失败的,做不下去的,为什么今天要来呢?

以下有三个因素很重要,我们的"云"一定要自主,什么叫自主?一个是系统,两个、三个都是系统,内在一定要有基因。举个例子,互联网也是个网络,300万是个网络,第一层有IP地址、路由器、TCP/IP,第二层就是URL,所以我们做云一定要有基因、自主,今天的云全部是自己做自己的。

今天在这里我们要讲怎么去做生意?首先问一下,VM跟VPS、跟云有什么分别?看看在中国,很多做"云"的只是做VM、VPS,这是"云"吗?如果是"云"的话,你要有VM、VPS,还有云计算、云存储。什么是云存储呢?我们用档案系统,用了40年、50年,今天的云计算是不用档案系统的。在东南亚、在中国很少见到我们的工程师真正进入到云存储的API来打掉以前的档案系统。

云联云是什么东西?就是你自己的API,你有云的计算,云的储存,云的储存已经复杂,我在这里就不讲了。

我先给大家看看云联云对IDC来讲最重要的是在哪里,把下面的IDC接起来,上面是云,然后在上面做你的服务,这对IDC来讲很有意义。今天我们做IDC,你的资源就在你的IDC里面,如果是云联云,你的虚拟主机可以在东南亚在其他地方做你的生意,IDC大的问题就是你的投资就在你的房间里面,你怎么样能跑到其他地方不需要投资,这是一个巨大的改革。

大家都讲云储存,云储存不是简单的储存。我们决定在中国训练3万个工程师,就是为了这个云。

今天中国我们讲"三网融合",几个网融在一起,在前面你用的手机什么都融合了,既然讲三网融合了,讲云了,现在在问题在哪里?如果你的云都是孤岛云,都不兼容的,到哪里做三网融合?这个路怎么跑下去?绝对跑不下去。应该把它全部连起来,这就是云联云的功劳。你要做的话,三网融合,一定要连起来。

我今天站在这里不是跟你讲故事,现在全球大的云在富士康跟我们运作了两年。这个图我希望大家花半分钟,把整体以后用的工具、用的电脑、用的手机完全改变。什么意思?现在你的手机可能是很贵,几千块的Iphone.如果每一个手机每一样东西在你后面,富士康在明年开始,以后在全球大量的推动,你的手机可能是10块钱,但是厉害,每个手机有个人的跟踪,云后面带来的云联云。今天最重要的是一句话,我代表富士康,我要把过去50年的计算模型改过来,因为改了计算模型你才能有新的东西出来,以后你手机用的东西,后面有一百多个你自己的云跟着你跑,帮你做事情,这就叫云联云。

现在很多人做云,没有问题的,你的"云"能够互联互通,大家就能连起来。给你一个很好的方案,我们中国花了十几年怎么样把农村连起来,农村每家每户有电脑。这个是我亲自在富士康建的电视台,电视台后面有个云,每家每户坐在家,你有个键盘,利用你的TV就可以利用你的虚拟电脑。所以变成每家每个孩子都用英文电脑,这个电脑多少钱?每个月五块钱,够意思吧!有五万个乡村要放电脑,放了9000都放不上去,现在用这个办法。我很高兴的是,三个月以后,让全球都知道我们中国是可以每家每户都有电脑。

这个是比较有钱的,你自己照的照片可以放在不同的地方。现在把亚马逊自己的云发过来的全部连起来,不一定是我自己的云,你的照片可以到哪里去,坐飞机,没有到你的数据已经到了。

下面花两分钟讲讲为什么不可以赚钱,绝对没有理由不赚钱的。第一,IDC云联云的虚拟的放到其他地方,你成本几乎都没有,怎么可能不赚钱;第二,你是讲一个服务器,你一个服务自己不能赚钱,就不要做这个生意了。第三我们把技术送给你,成本在哪里?中国现在做三网融合,这个三网融合对我们大的机会在哪里?中国一个国家每家每个孩子有自己的电脑,这是我对自己的使命。我代表富士康,如果有兴趣做云生意的时候,你买都不用买,每个月付钱就可以了,这叫租赁。

谢谢你们!我希望以后中国每个孩子都有一台电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