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3日,第五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在北京新世纪日航饭店世纪厅盛大开幕,本届大会以“创新。发展。融合”为主题,邀电信运营商、IDC企业、设备厂商、互联网等业界同仁共同探讨三网融合下的IDC产业机遇与责任,上海银基科技副总裁戴国雄出席大会并做主题演讲。

大会实录:

戴国雄:大家下午好!各位IDC的同行,很荣幸有这样的机会跟大家讲智慧IDC,智慧讲了很多,比如智慧城市、智慧地球。我们今天讲的是动态的资源,我们是谁?我们下一代数据中心的方向,我们在做什么?IDC新的机遇在哪里?这是讲的四个方面。

我们是谁?我们是银基,这个词的英文在维基百科里面定义就是通常被用于形容对计算机和网络技术有狂热兴趣并投入大量时间研究的人。今天的互联网时代,你不一定很热,但是OUT很热,但大家都不希望做一个OUT的人。

(PPT)右边的是我们理想当中的数据中心的管理中心。

这是我们银基的整个发展历程,我们是2001年成立,我们是以做数据中心建设开始的,2004年我们参与整个数据中心的运维流程建设;2005年我们建立灾备中心、咨询、建设;2008年数据中心管理化;2010年我们建立智慧数据中心。

我们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帮客户建设,第二个阶段是帮客户管理。

这是我们数据中心的三个年代:第一个年代提供的是基础资源,是IDC1.0的阶段;第二个阶段是基础资源加增值服务,这是IDC2.0;第三个时代,就是下一代的数据中心应该是一个动态的计算资源,弹性的计算资源加上智能服务,这是IDC3.0.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也能够赋予IDC这个"I"新的定义,就是Intellgent,而不仅仅是以前的Internet.我们在做什么?我们提供数据中心的智能服务。刚才赛迪陈总谈IDC客户对互联网不满意的地方30%对服务不满意。我们这边的同行听到这个话感到非常冤,花了很多时间提供服务,你们要什么,我们就给什么,为什么还是这样的结果?其实我们要做的并不仅仅是服务,而是要确保服务的保障的。如何来做到呢?就是"PPT",第一个"P"就是People,今天作为数据中心的专业化服务,对团队要求非常高,从软件到硬件、到基础设施,这样的专业团队,要打造这样的团队要非常多的经验和背景,银基正好有这样的基础。

第二个是需要服务的流程,就是Process,银基科技做了10年,包括帮客户建立流程体系,为客户提供这样的体系的。经过ISO2009的认证。

第三个是Tools,我们讲的是管理平台,IT服务管理的平台。这就构成了我们整个数据管理中心的IT服务外包的核心。这是我们在做的。

我们在业界有超过10年的服务实践经验,我们在去年收购了一家安全服务公司。这是我们讲到的基于整个process.这是一个管理平台的工具,这是我们自己开发的,是一个基于7×24小时的IT服务管理平台。

第二块做的是动态性的数据中心,我们讲"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左边这一部分,经过前面这么多专家的介绍,已经非常明确了。今天并不单纯讲技术,大家最关心的是,怎么通过这个技术赚到钱。我们银基有资格讲是中国运营的第一个商业云,我们在2001年初就有商业云放到我们的云平台上,当然这个云平台不是很大,是作为一个实验性质的。很坦率的讲,这个云平台到现在目前为止还是在贴钱的运作。我们用的是一些成熟的商业技术来做到。

这一块,我们看整个管理的化,它的管理化是对于系统级的,还有对于安全的,整个一个体系。

IDC新的机遇在哪里?我这边有一组数据,在2010年的10月14日工信部召开了一次会议,在这个会上提到了整个公司集成系统市场大概有5000多亿,其中有20%在运维方面,1000亿里面有多少在数据中心?接下来的数据,2010年中国IDC市场规模将达到131.6亿元,这是一个预计的数据。

另外还想讲一点,今天中国即使是5000多个亿的市场,按照国民生产总值是低的,日本的市场份额是15000个亿。我相信在中国随着整个IT技术的发展、市场的发展这个成长性是毋庸置疑的。大家可以看到这两个数字一大一小的差距,这其实就是我们的机会,我也认为这是我们IDC新的机遇。

企业、政府将增加外包管理化服务的支持力度。同样在10月14日会上,工信部酝酿推出一个新的标准和一个资质,就是运维的机制,在原来系统基础上延伸出来的系统运维机制,这个机制就是为上面的1300亿服务。

政府产业政策扶持,随着新的机制的推出,对于运维服务,包括财政、税收上都会有相应的优惠。当然这个话我说了不算,有可能有新的运维服务资质的企业,今后在服务上会有很大的扶持力度。

从07到09年,这个数据是来自工信部和赛迪的预测,2010年是1060个亿的运维服务市场份额。

我们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诚征合作伙伴,今天大家讲到现在可以看到,银基作为一个数据服务商,我们也希望能够跟IDC有机房基础资源的,有意向下一代智能数据中心演进、有智能化服务的户部需求的大家一起合作。

就先讲这么多。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9-11 18:37:24
云资讯 吴泳铭接替张勇出任阿里云代理董事长与CEO
阿里巴巴公司将继续执行之前宣布的计划,对阿里云智能集团进行分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