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花如雨,瑞云升腾”,新的一年到来之际,中国云走进了雨花软件园。

2011年1月18日,由工业与信息化部软件服务业司、江苏省经济与信息化委员会、南京市人民政府指导,南京市经信委、南京邮电大学、南京市雨花台区主办,赛迪网、南京雨花软件园、南京有邮电大学软件学院承办的“打造中国云—云计算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研讨会在雨花软件园管委会多功能厅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南京市副市长、雨花台区委书记李侃桢,南京邮电大学副校长朱洪波,雨花台区副区长薛国安,以及来自赛迪集团、微软中国、中兴通讯、区科技局、区商务局、雨花软件园等企事业单位的领导、专家六十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就云计算产业发展及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展开了研讨。

南京市李侃桢副市长致辞表示,加快发展云计算产业,不仅是提升南京软件产业综合竞争力、培育新增长点的重要途径,也是促进南京产业转型提升、率先实现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举措;举办云计算研讨会,对把握南京发展新机遇、赢得发展新优势、实现发展新跨越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工程院院士、云计算专家李德毅教授在研讨会上表示,云计算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大众参与的计算模式。互联网上各种计算资源形成云生态,实现云生态循环,即整个互联网正在逐渐形成的“软件生产方通过云数据中心实现服务的发布,合作实现资源的柔性汇聚和演化,最终以服务的形式为用户所方便的感知和应用”的过程。李院士表示,在中国,云计算已经走过概念炒作阶段,进入实际应用部署的阶段,政府、学术、科研、企业各界都已经认识到这一点。云计算已经成为国家的发展重点。企业要找准坐标,利用自身的优势,用自己的方式,投入到云计算的发展中。

赛迪顾问赫建营博士全面解读《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公布了一系列云计算产业发展数据。赫博士表示,未来3年,云计算应用将以政府、电信、教育、医疗、金融、石油石化和电力等行业为重点,在中国市场逐步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和机构采用,市场规模也将从2009年的92.23亿元增长到2012年的606.7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87.4%.中国政府在推动云计算产业发展方面彰显了巨大的决心,并将云计算定位于将要长期培育的新兴产业。

来自全球著名软件公司微软中国的专家在会上介绍了微软的云战略和微软云安全战略,并表示,微软作为全球领先的云计算公司,积累了丰富的云计算服务经验。在中国,微软将一如既往与中国用户与合作伙伴分享创新的云计算技术,助力中国企业提升竞争力,迎接云计算的浪潮。

来自全球著名通信设备提供商中兴通讯的专家详细介绍了中兴通讯在云计算领域的战略发展规划,业已形成的人才、技术优势以及云计算产业发展情况。中兴通讯依靠其在云计算领域的卓有成效的工作,作为牵头单位在IETF(国际互联网工程组织)成立了云计算标准工作组,力争做国际云计算领域标准的主导者。

国家软件公共服务平台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集团)于2010年7月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下成立的软件产业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依托于赛迪网建设,为地方政府、软件园区提供高端决策支撑及咨询、技术服务。此次活动由国家软件公共服务平台发起,充分展示了该平台支撑产业发展的能力。

雨花台区张一新区长分析了雨花台区及雨花软件园在云计算领域的良好产业基础及巨大发展优势。雨花软件园作为南京建设“软件名城”的核心园区,2010年完成软件及系统集成销售220亿元,入驻企业218家,IT从业人员超过4.2万人,已成为南京市重点打造的软件产业基地,是国内规模大、集聚度高、占据行业主导地位的通信软件产业基地,也是国内发展最迅速、具潜力的云计算产业基地。

雨花软件园以中兴通讯、华为软件、东软集团、邦宁科技等企业为龙头,以突破云计算核心技术、研发云计算管理平台、建立云计算基础设施、鼓励云计算行业应用、构建云计算安全环境为产业发展重点,已经形成了云计算产业集聚区,2010年园区云计算产值已超过了10亿元,相关专利申请90多件,相关软件产品达到了30个,建立了省市云计算领域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3个,与南京邮电大学在云计算领域达成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雨花软件园已经成为了国内知名的云计算产业基地。

藉此云计算研讨会,中国云走进雨花软件园之际,雨花台区将着力构建云计算产业政产学研合作创新发展模式,着力推进雨花软件园与国家软件公共服务平台(赛迪网)、南京邮电大学的全面合作。

“落花如雨、瑞云升腾”,在雨花这块风景优美的土地上,伴随着产业的转型、软件产业的爆发式发展,云计算产业必将跨入新的发展阶段。南京雨花软件园也必将建设成为国内最重要的云计算产业基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11 18:37:24
云资讯 吴泳铭接替张勇出任阿里云代理董事长与CEO
阿里巴巴公司将继续执行之前宣布的计划,对阿里云智能集团进行分拆。 <详情>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