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暂不会枯竭,将逐渐转为IPv6,不影响电脑运行

据新华社电 近日,一则“互联网IPv4地址将在数周内用完”的消息引起不少网民关注。有网民担心自己申请宽带账号的计划会因此搁浅,更多网民则发愁势在必行的互联网地址升级会影响自己的电脑顺利上网。

资源枯竭,大门真要关上了?

互联网地址即IP地址,是用来标示互联网终端的逻辑地址,具有唯一性,相当于生活中家庭地址门牌号码。现有互联网使用的IP地址是一种名为IPv4的32位地址,总容量43亿个左右。

连日来,随着各大网站张贴出“IPv4资源面临枯竭,向IPv6转换更加紧迫”的消息,不少正准备安装宽带的网友心头一紧。网友“春天下雪”说,本想今年给新家装个宽带的,这下可好,突然就资源枯竭了,不知还能不能赶上末班车。

对此,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管IP地址业务的负责人赵巍说,IPv4大门并不会马上对中国的新网民关闭。赵巍说:“在我国拥有的IPv4地址中,运营商手中仍掌握部分IPv4可以使用,根据运营商网络和业务的不同情况,有的地址可以支撑未来5至6年,有的则只能支撑1至2年。”

中关村下一代互联网联盟理事长刘东说,“尽管有储备,但以中国目前的发展速度也会很快用完,唯一的办法就是尽快走向IPv6.”IPv4地址和IPv6地址的根本区别就是在数量上,前者数量为2的32次方,大约43亿个;后者数量为2的128次方,理论上不存在数量的担忧。

地址换代,电脑还能上网吗?

网友“烟快熄了”在微博上说:中国目前IPv4有几亿用户,IPv6用户才几百万,升级转型将是一个浩大工程,涉及面巨大,恐怕我们的电脑、软件等很多环节都会陷入“被”升级,难道我们的网络幸福生活就这样结束了吗?

清华大学信息网络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吴建平说,IPv4网络地址资源枯竭,对中国网民来说并不会有什么直接感受。面临大挑战的是运营商。因为没有新地址,意味着运营商只能用新的IPv6地址去建设网络,并让未来使用IPv6地址的新网民与IPv4网络顺利互联。为此,国务院在2003年就批准启动了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包括基于IPv6技术的6个实验网和100个示范项目。

吴建平说,根据实验网运行的情况,现在社会上一般的电脑硬件设备、操作系统等支持IPv6都不存在问题。“微软公司前几年已经把IPv6引入到其操作系统中了,从WIN-DOWS XP 到VISTA、WIN7版本的产品,全都支持IPv6.苹果等智能手机支持IPv6也没有什么问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07 16:48:56
市场情报 9名中国专家入选IPv6 Forum Fellow
7月6日下午,在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据基础设施国际论坛上,全球IPv6论坛(IPv6 Forum)主席拉迪夫·拉蒂德(Latif Ladid)正式宣布9名中国专家入选IPv6 Forum Fellow。 <详情>
2023-04-24 15:03:58
国内资讯 八部门:加快IPv6基础设施演进发展
在企业组网和上云等场景中,新增用户开通的IP专线业务50%以上采用分段路由等创新技术。 <详情>
2023-01-06 17:27:38
国内资讯 《2022全球IPv6支持度白皮书》发布
《2022全球IPv6支持度白皮书》从网站、应用、软件、CDN、云服务等五个方面详细展示了全球IPv6互联网服务的IPv6支持情况 <详情>
2022-12-30 09:20:51
支付清算 支付宝成全国首家通过IPv6金融应用认证的非银行支付机构
据认证资料显示,该认证对金融服务机构 IPv6 部署中涉及的信息系统质量、稳定性、安全性进行全面评估,整体涉及系统标识、域名解析、应用系统质量要求、安全性、业务连续性 <详情>
2022-12-12 14:12:03
国内资讯 IPv6新生长
截至2021年12月底,我国IPv6活跃用户数达6.08亿,占网民总数的60.11%;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已完成骨干网、城域网和LTE网络IPv6升级改造,新建5G网络全面支持IPv6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