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者认为,中国移动购买比利时4G牌照大致出于如下几个原因:

国外频率都是收费的,比利时也不例外,TDD在这方面相对于FDD有优势。如果中国的频率也收费,那么在这之前国内运营商是否会选择发展FDD制式的WCDMA标准将会成为一个未知数,或许未来中国一定能够实现TD-LTE-A一统天下的局面。

中国移动在国内发展4G即TD-LTE需要兼顾TD-SCDMA的建设和经营发展,而在国外,这种顾虑或许可以避免。2011-2012年是全球TD-LTE发展看中国的重要时间窗口,如果不能及时发出有利于TD-LTE的声音,那么必然会对TD-LTE国际化的发展造成影响,中国移动购买4G牌照,自己走出去建设TD-LTE某种意义上将起到示范作用,其次也能促进在异乡的TD-LTE进度加速,最重要的是给中国乃至全球的TD-LTE产业界发出一个信号。

未来十年,中国移动需要向国际化扩张,在国内,由于三网融合的政策可能需要支援广电,同时还要面对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围追堵截,国内语音业务的业绩很难满足中国移动的高速发展,国内乃至国际上的某些利益集团对于TD的质疑声一直不断,业界对于TD-SCDMA的投入也一直感到风险犹存,除去中国移动,国际运营商发展国际标准TD-SCDMA并不给力,如果在比利时,中国移动会不会兼顾发展TD-SCDMA,将是一个契机!

其次,购买4G牌照可能只是一个手段,真正的目的是踏上国际化之路。华为等中国设备供应商前期在比利时有所耕耘,在欧洲市场上,华为的业绩有目共睹,在北欧华为在爱立信的老巢里干了一票,同时去年无线上网卡事件也给业界留下了很深刻的反思,这为运营商国际化发展提供了前车之鉴,笔者认为,运营商国际化的发展将为设备制造商的国际化发展提供有利环境。

最后,王建宙在谈到资费下降的问题时,国际漫游费未来还有下降的空间,不仅仅包括语音资费还有数据业务资费,但天价微博这个热点事件发生之后,国内运营商更加主动采取了很多措施,但笔者认为最为有效的方式就是走出去,提高海外的议价能力,具体见:运营商受制国际价格结算 海外漫游"天价"上网费引争议。此外,选择比利时或许也考虑了其他因素,比如文化、旅游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4 16:49:54
市场情报 是时候升级核心生产力工具了,中国移动云电脑三大版本按需选择!
小张见到老谭时,老谭正对着桌前的电脑狂吼,下面人天天忙着给各部门修电脑、装软件,正事儿一件没干~ <详情>
2023-08-28 09:29:53
运营商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拥抱数字经济 共创未来网络
中国移动愿携手广大合作伙伴,把握网络发展新机遇,共创未来网络新发展,为支撑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详情>
2023-07-13 09:08:59
运营商 中国移动完成全国首次专用和通用量子计算机网络优化算法验证
当前量子计算发展“百花齐放”,中国移动关注多条产业路径。 <详情>
2023-06-19 09:24:03
运营商 超77亿大单!中国移动启动云化核心网设备新建部分集采
近日,中国移动发布招标公告,启动2023年至2024年云化核心网设备新建部分集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