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地址告急不是危言耸听,警钟再次敲响。据中新网转载《京华时报》的消息称,由于互联网必须给任何接驳入网络的终端分配独享IP地址,随着网络终端多样化,互联网IP地址分配压力越来越大。“在未来数周内,IP地址便将用罄,”美国谷歌公司工程师洛伦索科利蒂日前表示。就此,“IPv4地址用光网民将无网可上”的疑虑出现,如何保障用户上网,如何保证网民的上网质量成为业界热议的焦点。

在现象的背后,事物的本质总要一分为二来看:一方面,这反映了终端多元化促互联网繁荣;另一方面很显然,互联网的壮大也让自身陷入了瓶颈期。

尤其就我国来看,CNNIC日前发布的第2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称,我国宽带网民规模已达到4.5亿,网页数量和IP地址数量继续呈现大规模增长趋势。但也由此表明,不断攀升的用户在让我国互联网市场成为一个人人看好的市场的同时,更面临IP地址紧缺。

由此,新一代互联网成为关注焦点。正如四川大学电子信息学院信息安全所教授方勇所说,IPV6的核心是在IPV4基础之上的,两者转化就是网管数据转化,由窄变宽,当然能提供更多IP地址空间。

那么,IPv6究竟将利好谁?就产业链来说,IPv6技术优势将为家庭应用、传感技术、传输应用、游戏应用、娱乐、移动服务以及各种端到端的服务创造创新的可能,并制造无限的巨大的商业机会和难以想象的利益前景。

落脚用户,清华大学教授吴建平概括了新一代互联网的优势:更快、更方便、更安全,也就是将比现在的互联网快100到1000倍;可随时随地上网,上网成本将比3G便宜几十倍以上;能从互联网体系着手解决根本性的安全问题,而不是表层的修补,以此保障用户安全有效便捷地上网。

但需注意,IPv6并非一劳永逸,它需要在发展中不断进步。互联网行业应该意识到改造的必要性并采取集体行动,从而更好地把技术应用发展起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1 08:43:57
国内资讯 上半年我国规上互联网企业完成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2.6%
7月31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总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小幅增长,利润总额增幅维持较高水平。 <详情>
2023-05-30 08:59:59
互联网 信通院发布《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研究报告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互联网运行分析团队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报告。 <详情>
2023-04-17 17:23:00
市场情报 信息技术赋能国际数据流通 “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成功举办
由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CFIEC)和国际数据空间协会(IDSA)共同主办的“国际数据流通技术高峰会议-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 4月14日下午在北京成功举办 <详情>
2022-12-28 11:40:00
2022-11-23 11:23:00
互联网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滴滴、拼多多、小红书等19家企业得分低于20分,仍在旁观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三家企业达到四星级水平,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前十名企业“出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