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互联网IP地址相关管理组织3日说,现有的互联网IP地址已于当天分配完毕,IP地址总库已经枯竭,互联网未来发展将系于在全球范围内普及下一代互联网通信协议。

国际互联网名称和编号分配公司(ICANN)发布的新闻公报说,在3日于美国迈阿密举行的一个会议上,最后所剩的5组IP地址(基于互联网通信协议IPv4)被分配给了全球5大区域互联网注册管理机构,第一代互联网地址的“池子”已经全空了。

IPv4的地址“分配”完毕,就好比最后几箱产品离开了仓库,运往地区性的商店或配送中心。各区域互联网注册管理机构将会继续分配最后所剩的这些地址,一旦这些地址被分配完毕,将真正意味着“供货枯竭”。

该公司总裁贝克斯特罗姆在一份声明中说,基于IPv4的地址分配完毕并没有让人猝不及防,互联网业界已为此谋划了一段时间。尽管如此,采纳IPv6目前对互联网业界来说已成为首要的事情,它将帮助互联网继续保持惊人的发展以及推动全球创新。

“数字资源组织”(NRO)的负责人发表声明说,“互联网的未来在于IPv6”。

五问“绕人”的IPv4和IPv6

1、什么是IPv4和IPv6协议?

IPv是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的缩写,译为“互联网协议版本”。目前IP协议的版本号是4,简称就是IPv4,它的下一个版本就是IPv6.

IP相关技术对普通人影响大的就是网络地址,我们一般就称为IP地址。目前第二代互联网IPv4,核心技术属于美国。从理论上讲,可提供大约43亿个IP地址,全球每人分不到一个地址。而IPv6协议所拥有的地址容量是IPv4的约8×10^28倍,是“340后面加36个零”。

2、IPv4地址用完有什么麻烦?

IPv4地址用完后,如果IPv6又没推广,那就意味着要多个用户共用一个IP地址,IP地址不足后果很严重,网民可能被迫与他人共享地址,忍受网速变慢的折磨,也会影响用户上网安全。而整个互联网也将处于停滞状态。

3、IPv6有何优点?

IPv4国际互联网名称和编号分配公司的专家说,IPv4只是实现了“人机对话”,而IPv6的海量地址数可以使冰箱、电视、电话等各种设备都分配到一个IP地址并在网络上互联。对这些家用电器进行智能控制,可帮助尚处设想之中的“物联网”的实现。

4、普及推广IPv6困难何在?

IPv6要想取代IPv4,并非把4换成6那么简单。用谷歌公司副总裁文特。瑟夫的比喻说:“这如同在飞行中为一架飞机更换新的发动机。”

兼容是最核心的问题。要推行新一代互联网协议机制,不仅所有终端用户都必须更换接入互联网的路由器或调制解调器,所有网站和互联网服务商也必须全面改造,提供适用于IPv6协议的终端设备入网“接口”。正因为太周折,所以许多互联网服务商一直“懒得”从事IPv6技术的改造,客观上也导致了IPv4地址危机。

5、影响哪些上市公司?

最直接受益的是路由器设备提供商板块,这其中星网锐捷与中兴通讯值得关注,另外还有烽火通信,服务器供应商中的浪潮信息也将有所涉及。下一代互联网涉及的网络设备概念股还有清华同方、宏图高科、东软集团、新海宜、南天信息、中国联通,提供核心技术上市公司还有综艺股份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11-27 10:15:41
国内资讯 全球IPv4地址耗尽,中国IPv6新体系正在形成(附下载)
019年11月25日UTC+1 15:35时,欧洲RIPE NCC已经从可用池中的最后剩余地址进行了最终的/22 IPv4分配。现在,全球的IPv4地址已经耗尽。 <详情>
2019-09-19 22:18:00
互联网 信通院:IPv4/IPv6长期并存,过渡机制持续叠加安全风险
2019年9月18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在第六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主题论坛发布《筑牢下一代互联网安全防线—IPv6网络安全白皮书》,中国信 <详情>
2018-11-09 16:37:22
云资讯 华为云首发IPv4/v6双栈,让地球上每一粒沙子都拥有IP地址
近日,华为云网络域技术总监在“以无限唤醒时代,华为云首发IPv4/v6双栈”的主题演讲中,从万物互联的时代背景、IPv6势在必行、什么是双栈以及具体的应用场景、华为在IPv6 <详情>
2018-07-04 14:49:00
云安全 美国能不能断中国的网?
许多媒体和读者担忧中国会轻易被美国断网从而瘫痪,但真正了解互联网基本规则的人不多。本文作者讲解了互联网相关的常识,让你明白:美国到底能不能给中国断网?美国能对中 <详情>
2017-12-01 09:30:00
云资讯 阿里云将全面提供IPv6服务
阿里云宣布,为了建立下一代互联网自主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进一步实现下一代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应用,阿里云将全面提供IPv6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