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4日),美国迈阿密举行了一场特别的新闻发布会。全球IP地址的顶级管理部门宣布,最后5个IPv4地址“大礼包”分配了出去。这对于互联网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

作为全球IP地址的顶级管理部门,互联网编号分配机构今天在美国的迈阿密举行的发布会备受关注。这个会议上将最后五个IPv4地址分配出去,而美国大概还有1600万的地址。会议上预测称,亚太地区将会成为IP地址最早耗尽的地区,大概只够支撑未来几个月内的使用;而欧洲、中东、俄罗斯地区的地址现在情况还比较富裕,但是也只够未来一年的使用量;相比起来因为非洲和拉丁美洲互联网发展的速度稍微缓慢,所以当地的IP地址应该还够未来几年的需求。

针对IPv4协议下IP地址即将耗尽这个现状,全球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总裁和首席执行官Rod Beckstrom先生今天发表一份声明中也说,现在全世界最重要的事情是过渡到最新的,但是仍然未被广泛使用的IPv6协议中,因为IPv6有39位数位结构,能够很大的增加未来可用的IP地址数量,相信不会出现这种IP地址耗尽的情况。Rod也表示只有这样才能保持互联网继续惊人的增长,并且继续促进全球的创新。

现有的互联网IP地址系统,即IPv4,于上个世纪80年代投入使用,最多可以容纳43亿个IP地址。由于当时的互联网主要用于科研,所以43亿个IP地址已经足够分配,然而,网络的发展却超乎想象。那么,IPv4地址的分配殆尽,对于网友究竟有什么影响?互联网评论员洪波此前表示,网络用户把可不必担心,但是企业用户有有所准备。

洪波:目前对网民的影响可能不是特别明显,因为网民目前大部分人上网是采用拨号上网(ABSL)的接入方式,然后你上网的时候给你临时分配一个IP地址,不是固定的,是临时分配的,那么等你离线的时候这个地址又会被别人使用,所以实际上大家共用一个IP地址。对企业的影响可能会比较大,过去企业可以申请一个IP地址然后它的设备可以连到互联网上,IPv4地址数用完了就申请不到新的IP地址,如果他想连接到互联网上可能就没有IP地址分配给他了。

对于今天的现实,其实有关的科研专家早有准备,一个由来自世界各地的工程师组成的互联网工作小组,正在设计和编写新版互联网通信协议IPv6.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助理刘兵表示,IPv6能够创造出数万亿个IP新地址。

刘兵:IPv4地址和IPv6地址之间大的区别就是数量级的区别,比如说IPv4地址可能四个字符段,IPv6地址可能是6个字符段,每个字符段可能是4位数,这块就形成的差距非常大。如果是IPv6地址,应该能够满足我们目前提到的,像智慧地球,感知中国这样的一些物联网的概念,能够保证有更多的电器或者其他的物体都可以上网。

刘兵同时表示,这种变革会给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提供机会。

刘兵:互联网的诞生是诞生于美国,IPv4地址的控制在美国最多。中国将近4亿6000万网民,IPv4地址数量最多,IPv4地址里面绝大多数还是被留在了美国。这样美国就控制了资源,保证了自己的使用而不能保证其他的国家和地区。而IPv6地址数量会极大丰富,IP地址的数量极大的丰富,就让我们不会受这样一个限制。另外,IPv6的战略可能会上了门槛,这样会有更多更丰富的网络内容供我们使用,当然也会吸引更多的网民到网上来。其实我们早就说过,互联网对于重要中国来讲应该是一个广阔的舞台,只要中国互联网应用程度更高,相信中国也会有世界级的互联网公司和IP公司。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11-27 10:15:41
国内资讯 全球IPv4地址耗尽,中国IPv6新体系正在形成(附下载)
019年11月25日UTC+1 15:35时,欧洲RIPE NCC已经从可用池中的最后剩余地址进行了最终的/22 IPv4分配。现在,全球的IPv4地址已经耗尽。 <详情>
2019-09-19 22:18:00
互联网 信通院:IPv4/IPv6长期并存,过渡机制持续叠加安全风险
2019年9月18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在第六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主题论坛发布《筑牢下一代互联网安全防线—IPv6网络安全白皮书》,中国信 <详情>
2018-11-09 16:37:22
云资讯 华为云首发IPv4/v6双栈,让地球上每一粒沙子都拥有IP地址
近日,华为云网络域技术总监在“以无限唤醒时代,华为云首发IPv4/v6双栈”的主题演讲中,从万物互联的时代背景、IPv6势在必行、什么是双栈以及具体的应用场景、华为在IPv6 <详情>
2018-07-04 14:49:00
云安全 美国能不能断中国的网?
许多媒体和读者担忧中国会轻易被美国断网从而瘫痪,但真正了解互联网基本规则的人不多。本文作者讲解了互联网相关的常识,让你明白:美国到底能不能给中国断网?美国能对中 <详情>
2017-12-01 09:30:00
云资讯 阿里云将全面提供IPv6服务
阿里云宣布,为了建立下一代互联网自主技术体系和产业生态,进一步实现下一代互联网在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应用,阿里云将全面提供IPv6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