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云计算无疑是业界炙手可热的话题,已经成为未来信息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和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它不仅为信息产业自身的变革和创新提供新的动力,也为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和新兴产业的发展提供巨大机遇。纵观2010年云计算整体市场发展状况,虽然仍处于商业导入阶段,但云计算领域的投资呈现高速增长势头,预计2010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167.3亿元,比2009年同期增长81.4%,未来仍将保持快速增长。

表1  2010-2013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与增长

数据来源:赛迪顾问,2011.01

两大机遇

第一,云计算已成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方向之一。

《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明确提出要统筹部署、集中力量、加快推进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在内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已经成为国家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任务。云计算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重要领域,云计算将极大地推动中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支撑中小企业信息化升级并保障国家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动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和加速培育高科技新兴产业,将得到国家在政策、资金、项目方面的大力支持。

第二,应用沿纵深两个维度快速拓展,市场潜力巨大。

云计算整合了全社会的IT资源并以统一的方式提供给用户使用,对IT资源的利用具有较大的规模效应,能够为用户节约大量的成本,有着巨大的应用潜力。第一,加快两化融合,云计算使用户以较低的成本使用信息技术,可加快传统产业信息化改造,促进高新技术产业跨越式发展,加快国家信息化步伐,将有效促进我国两化融合进程;第二,加速科技创新,通过提供海量的数据存储能力和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云计算能够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实基础,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加快科技创新速度。第三,助力节能减排,云计算对IT资源的集中和整合使用可以减少设备规模、及时关闭空闲资源,有效地降低能源消耗,提高电能利用率,助力节能减排。

三点挑战

第一,规范云计算发展的相关法律、法规尚不完善

云计算应用模式下,用户数据被存入云服务商处,由此将引发对数据私密性进行保护的法律问题,目前尚缺乏相关法律、法规对用户数据进行有效保护,这导致用户对云计算应用产生顾虑,这将阻碍云计算应用的开展。

第二,对适合云计算的应用领域研究梳理不够。

云计算作为一种新的应用方式和商业模式,对其应用的深度和广度的认识有待进一步加深。当前,我国云计算应用主要集中在电信、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和中小企业SaaS服务等领域。但即使在这些领域中,云计算还有很大的应用潜力。除此之外,在金融、制造、流通和能源等行业,如何甄别适合云计算的应用领域,通过某些云计算应用领域带动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和业务模式创新,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和梳理。

第三,支撑云计算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亟待突破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云计算技术的起步相对较晚。目前,我国云计算正呈现出"轻基础、重应用"的发展趋势:一方面,众多的企业纷纷推出种类繁多的云计算应用,云计算产业发展严重偏向SaaS层面;另一方面,由于国外企业对核心技术、基础设施核心部件的垄断,很少有国内企业进行操作系统、芯片以及底层硬件等基础技术的开发,国内只有少数企业从事云计算基础技术的研发,但产业化程度不高,各企业信息沟通不畅通,业务关联度较低。在芯片、高端服务器、存储、交换设备、系统软件等领域的核心技术亟待突破,以支撑我国云计算产业的健康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11 18:37:24
云资讯 吴泳铭接替张勇出任阿里云代理董事长与CEO
阿里巴巴公司将继续执行之前宣布的计划,对阿里云智能集团进行分拆。 <详情>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