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昨天发布2011年《法治蓝皮书》,其中的《中国政府透明度年度报告》显示,59个国务院部门的政府网站,在主动信息公开方面只有科技部等8家部委得分超过了及格线60分。部分网站的“在线申请信息公开”平台,甚至人为增加了公众获取信息的难度和成本,其中难度高的当属“打印申请表—亲笔签名再扫描后—以照片格式作为附件—发送申请”。

2个月调研近百家“官网”

《中国政府透明度年度报告(2010)》对43个较大的市、59个国务院部门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进行了测评,并打分排名。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法治国情调研组的十余位研究人员,自2010年10月22日至12月15日,对近百个政府网站进行调研。

除了浏览政府网站的栏目和信息外,调研人员还对信息链接、检索系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平台、咨询电话、咨询邮件的有效性等进行验证。调研组负责人强调,为了慎重起见,凡是调查人员无法找到信息内容、无法打开网页的,均由其他调查人员共同再次进行确认。在电话验证过程中,凡电话占线、无人接听的,均要求在同一时间内间隔30分钟以上再次拨打,仍无法接通的,则在一周之内的其他工作时间再次验证。

中医药管理局7分垫底

国务院部委官网的“考卷”调研指标包括5部分,分别是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设置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设置情况、依申请公开平台的运行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形式和内容,预算信息的公开情况,每部分20分,总分100分。

记者昨天登录得分垫底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网站发现,在政务公开栏中的2008年和2009年该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均无法显示,“规章制度”、“技术标准”、“医疗气功机构及人员审批”、“政府采购”等公开项目无法点击。

测评结果显示,国务院部门总分排名前8位的依次是:科学技术部(68分)、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农业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中国气象局、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其余单位得分均在60分的及格线以下,占所有受访部委的八成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仅凭“预算信息公开”得了7分,位列老末。

新闻焦点

主动公开流于形式

调查人员反映,绝大多数网站在主页上设置了“政务公开”或“政府信息公开”的栏目,但部分栏目标识不醒目;有不少官网的信息多是关于领导活动的,涉及民众切身利益或者部门管理方面的信息比较少。

一些政府机关虽然有官方网站,但部分栏目要么链接无法打开,要么打开后没有信息,或者提供的检索、在线申请等功能无法使用。在验证依申请公开时,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在线提交系统不够人性化,比如,在线填写的表格项目宽度不够、对电话号码的填写格式有特殊要求,却并不明确向申请人提示哪些地方填写有误,造成网民难以正常提交申请。还有网站部分栏目乃至整个网站基本处于休眠状态。地方政府的拆迁主管部门的网站、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网站均存在此类现象,有些更新时间甚至还停留在2007年。

申请公开难度挺大

政府机关设置在线申请平台的初衷本是方便公众申请,但调查显示部分网站却人为增加了难度和成本。有的政府机关核查网民提供的身份证号码的真实性,有的要求以特定格式上传身份证复印件,有的不仅要问申请公开的目的用途,还要求上传证明这一用途的文件;有的要求申请人签署不滥用信息的保证书,难度高的当属“打印申请表亲笔签名再扫描后以照片格式作为附件发送申请”。为达到这些要求,申请人须拥有打印机、扫描仪、数码相机等设备,并熟悉相应的信息处理技术。

官方回复“打官腔”

“因公出国/境考察团组人数和经费,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并按要求向上级纪检监察部门汇报。”类似的“有关规定”、“按要求”的含混说法让调查组人员不知所云。有的回复直接拒绝公开信息或不受理申请;还有的要求补充申请资料。

在法定的答复期限内,仅有18家国务院部委回复了申请,占被调查部委的三成,其中仅4家直接公开了有关信息或告知获取信息的方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12-10 10:50:15
云资讯 第十八届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发布
中国数字政府建设经历了萌芽期、探索期、巩固期,目前已经进入全面提升阶段。 <详情>
2014-12-04 11:36:07
互联网 超过九成政府网站存在各级安全漏洞
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发布2014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显示,在评估的900余家政府网站中,超93%存在各种危险等级安全漏洞。当前政府网站安全形势严峻,安全防护能力亟待提 <详情>
2013-02-21 09:17:52
云安全 俄政府机构网站每日遭黑客攻击1万次
俄罗斯总统、国家杜马以及俄联邦委员会的网站每日遭受攻击的次数达到1万次。 <详情>
2012-03-20 10:00:47
云安全 去年2807个政府网站遭篡改 降39.4%
记者昨天从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CNCERT)举行的2011年互联网网络安全态势报告发布会上获悉,我国基础网络防护水平明显提升,政府网站安全事件显著减少。其中,2011年我国大 <详情>
2012-02-06 11:03:12
云安全 瑞典政府网站被“黑”一度瘫痪
一个黑客团体4日说,已向瑞典政府网站发动袭击,致使后者一度瘫痪。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