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那场轰轰烈烈的电信重组最终形成了如今的电信业联通、电信和移动三足鼎立的局面。前不久,中国社科院抛出了一个重磅炸弹,一份《第五次电信分拆方案研究》建议将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IDC业务切割出来交给广电,与中国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合并,再加上广电的视频内容业务,共同组建国家广播电视网络集团公司。

毫无疑问,大家会发现这份报告正是三网融合大环境下的一个新的思路。下面我们就和读者一起分析一下,社科院的这份电信拆分方案到底涉及了哪些方面的内容——

一、何谓IDC业务

IDC的英文全称是:Internet Data Center,即互联网数据中心。IDC运营商为用户在互联网上提供的各项增值服务,例如申请域名、租用虚拟主机空间、主机托管等等。很多的互联网企业都在使用各家运营商提供的IDC服务,来运营自己的网站。

目前国内的IDC运营商主要分为两类,一是传统的电信运营商,如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他们的优势在于拥有丰富的网络基础资源和强大的服务覆盖能力;另一类则是民营资本互联网公司,例如世纪互联、中国万网、新网等,这类运营商的优势在于业务和服务更贴近市场和用户的需求,相对更加人性化。

但是,由于电信运营商所拥有的网络基础设施的资源优势不可撼动,因此,在目前国内的IDC市场中,依然是电信和联通处于强势地位。

二、电信重组和IDC并入广电是否可行?

浏览过社科院的《第五次电信分拆方案研究》报告后,发现这份报告中提到的电信拆分主要基于如何提高中国的宽带能力和未来竞争力。在横向比较中,中国的宽带带宽与其他国家相比是偏于落后的;纵向比较中,10年来中国宽带在价格、服务和市场竞争方面并没有什么进步。

对于这些弊端,这份社科院的报告将主要原因归结于市场竞争不充分,互联网运营商长期处于政府垄断状态。报告中称:"中国互联网接入服务主要有三家,包括中移动、联通、中国电信……中移动、联通、中国电信原来就是一家,后来分家了,看起来三家竞争,实际上都是政府做老板。竞争是支流,不竞争是主流,实际上是一种国企垄断状态……"

而此次拆分方案的目的,就在于打破宽带产业的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在南北互联网接入市场上各自独家垄断状态。解决电信、联通受困于互联网接入和被接入(内容流量提供商)的问题。解决国内三网融合的问题,迎接国际挑战,解决与发达国家宽带鸿沟问题。简而言之,就是一方面为现有的市场引入新的竞争者,另一方面,通过整合解决南北互通和带宽速度等问题。

那么,这么做是否真的是正确的呢?答案也许未必如报告中所设想的那样好。虽然这种拆分方案,可以暂时将电信与光电在互联网业务中由原来的竞争关系变为上下游的合作关系,但这种合作恰恰是缺乏竞争的体现,识别会在这个产业的不同层面形成新的垄断。另外,原本在互联网服务领域广电的用户份额不到1%,因此,广电是否有能力整体运营这部分业务还有待商榷。当然,方案中关于解决南北互通等方面的设想,还是非常有参考价值的。

三、电信的抗议与广电的赞同

这份报告刚刚发布,就引来的电信运营商的一片抗议之声,毫无疑问,虽然IDC业务并不是电信运营商最核心的利润领域,但却是具潜力和用户影响力的部分之一。如果按照这种设想拆分,电信运营商将"无偿"的失去IDC业务,这对于第四次重组后,三家电信运营商想要打造立体端到端的整体产业运营服务体系,无疑是很痛的"一刀".

于此同时,广电则对于这种拆分表示了赞同,网上的相关报道指出,广电一直看好IDC的增长潜力,并将IDC作为广电在三网融合中新的发展契机之一。而如何可以得到电信运营商的IDC业务模块,则对于广电的IDC发展无疑是一针强心剂。但同时广电也并不奢望可以完全得到电信运营商的IDC业务,能够大程度的获得IDC领域的话语权和运营空间,是广电目前最迫切的需求。

同样,电信或许会同意用IDC业务来交换广电的IPTV领域相关权益,着同样是一种博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11 17:53:38
市场情报 中移国际与Urim IDC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合作打造领先的数据中心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中移国际与Urim在数据中心领域合作开启全新篇章。双方将携手打造行业领先的数据中心,为全球客户提供高品质、安全可靠的信息服务,助力区域及全球 <详情>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10-19 17:07:19
市场情报 12月7-9日 一展看遍通信新趋势 聚焦电信与数通市场新发展
第24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新展期定档于12月7-9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新馆)举办,展会展示规模达22万平方米,汇聚3000家展商,逾10万的观众参观。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