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将至,相关热点引发各方高度关注。据有关人士透露,今年“两会”将重点放在继续加大信息产业的推动力度,致力于建设高速快捷的信息通道。此外,在工信部制定的40多项“十二五”规划中,提升信息化水平的信息通信业占了很大比重。27个专题规划中包括集成电路产业、三网融合、宽带?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国家应急通信等。

宽带作为信息社会发展的基础,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备受各方关注,尤其是我国的国家宽带战略什么时候能出台?发展宽带如何平衡并协调社会利益与经济利益?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杨培芳先生,请他就我国的宽带发展进行解读。

争取宽带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记者:年初国家加大了对宽带建设的投入,请您对我国“十二五”时期的宽带建设提一些发展建议?我国的国家宽带战略应该如何打造?

杨培芳:宽带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我国十二五时期的宽带发展,我谨想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出参考意见:

第一,从社会民生角度推进宽带建设。“十二五”时期的宽带发展不应该再沿袭以往的梯度与线性发展模式,应该推进城乡建设同步发展,国家要将宽带服务作为一项社会公共工程,更多的考虑普遍服务、均衡发展的思路。从社会与国家长远发展的角度进行规划,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长远发展与短期利益相结合,使之真正发挥作用,带动国民经济、社会民生发展。

第二,以宽带拉近城乡发展。网络经济与传统工业经济的大区别就是,发展的用户越多其成本越是呈现出递减的趋势。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舒尔茨早就指出,贫穷的根源不在土地和资源,而在于长期信息闭塞、教育落后造成的劳动力素质低下。我国要利用信息产业的后发优势,通过网络经济的外部性效应,形成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快速提高我国广大农民素质,使其走上信息化与城镇化融合发展道路。

第三,加快全光网络建设步伐。从目前的建设来看,固网运营商一要做好宽带骨干网建设,二要要进一步打破平台和接入瓶颈,支持3G和4G的发展。

光纤宽带网络才是信息社会最重要的基础设施,是核心之网。各国政府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制定国家级宽带信息通信网络发展计划,从政策优惠到财政支持。而对于移动通信,它虽然也在向宽带方向发展,但越来越成为一种重要的接入方式,更倾向采用市场竞争的办法发展。可是我国相反,政府对移动通信的关注远远高于固定宽带核心基础设施。

我认为应该积极争取将宽带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为宽带发展创造更好的支撑环境。

宽带发展应以大众消费为目标市场

记者:对于运营商的宽带发展,您有何建议?

杨培芳:发展宽带的核心是打造高速宽带网络,是高带宽、高数据流量业务实现正常运营的重要基础设施保障。运营商与广电的宽带之争,从某种意义上就是为了三网融合,我个人建议掌控视频内容的广电、掌握宽带的运营商能够优势互补,让民众以更低廉的费用得到更优质的信息服务。

宽带是一项需要巨大投资的工程,但是从巨额投资中能否获得收益也是运营商关心的问题。建议运营商在宽带发展上,要注重在用户使用价值中发掘商机。根据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应该从用户的使用价值出发,提供有需求的价值应用,从而逐渐培育并扩大市场。某些基层农村的宽带信息通信搞得热火朝天,因为农民使用宽带通信网络可以很快改变他们的生产方式、生活状态。这进一步证明了二十年前我们有关研究就得出的“先进信息通信在边远农村地区比大城市更有价值”的结论。

目前宽带发展必须适应微利时代的要求,运营商在计算宽带网络建设的投入与产出比时,应该以宽带网络的终期用户规模做分母进行经济分析,才能设计出合理的资费价格体系,而不能以当期少数有钱人作为目标用户制定资费策略。以大众消费为目标市场,可能会牺牲企业的短期利益,但却是企业培育宽带市场、谋求持续发展的方向。让穷人通过宽带网络更快掌握信息和知识,提高劳动技能?自己创造财富,这是培育宽带服务市场,与企业发展形成良性互动的必由之路。

宽带发展陷入比特悖论

记者:宽带发展除了加快网络建设外,要真正实现普遍服务,应用创新该如何跟进?

杨培芳:只有深入研究各行业应用需求才能引导并培育宽带市场消费,形成宽带业务与宽带网络良性互动的局面。

目前,宽带服务的普及已经形成严重的比特悖论,即越是占用大带宽的业务(如视频游戏、P2P等)相对使用价值越低,而越是占用带宽小的业务(如感测、控制、短信、指令等)单位服务时间的使用价值越高。仅按照带宽或者比特流量分摊业务成本的收费模式是绝对不科学的,因为“归根结底,价值是费用对效用的关系”。

流量收费明示并不可取,虽说运营商都在试图摆脱“纯管道供应商”的角色,但事实上促使“管道”更好地适应信息化社会,才是运营商大的盈利所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4-24 15:03:58
国内资讯 八部门:加快IPv6基础设施演进发展
在企业组网和上云等场景中,新增用户开通的IP专线业务50%以上采用分段路由等创新技术。 <详情>
2022-12-16 09:31:54
运营商 中国电信完成骨干网400GE IP+光全球首次试商用
近日,中国电信在ChinaNet骨干网完成400GE IP+光长途传输现网试点,这是全球首次长距离400GE IP+光商用,横跨华东华南五省,传输距离超过2000km,拉开了400GE长距及超长距 <详情>
2022-05-17 09:38:06
2020-12-01 14:02:25
运营商 中国移动CMNet骨干网抗DDoS攻击系统一期工程采购,总预算455万元
今日,中国移动启动CMNet骨干网抗DDoS攻击系统一期工程采购,将采购1套软件开发及系统集成服务。 <详情>
2020-04-09 09:28:13
5G资讯 加快新基建:单波200G骨干网呼之欲出,400G还有多远?
目前单波100G骨干网难以满足5G商用成熟之后的网络带宽需求。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