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工信部通信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韦乐平公开表示,三网融合正面临夭折风险。他认为在过去一年,三网融合并没有什么实质性进展,现在的部署现状与国务院当初思想渐行渐远。 同一天,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则透露,国家级广播电视网络公司组建已确定初步方案,该公司将作为有线电视网络参与三网融合的市场主体,负责对全国有线电视网络进行升级改造。有评论说,此为三网融合重大进展。

这两则消息对三网融合而言,一为利空,一为利好,看似互相矛盾,但如果注意到双方发言人的身份,就容易理解得多。韦乐平出自工信部,而田进来自广电总局,正是对三网融合拥有大发言权的两家部门。长期以来,为争夺三网融合的主导权,广电和电信双方互不让步,利益攸关之下,此方利好当然多半就是彼方利空。

说三网融合面临夭折恐怕有点危言耸听,但自2010年1月国务院会议决定大力推动三网融合以来,三网融合基本上没取得实质性进展也确是事实。所谓三网融合,是指电信网、互联网和有线电视网三大网络通过技术改造逐步整合成为统一的信息通信网络。由于电信网与互联网在前期进行的电信业重组中实际上已经完成了融合,三网融合实质上指广电网与其他两张网的融合。由于二者分管于广电总局和工信部两个部门,双方都有各自的亿万消费者及入账,利益一直纠葛不清,使三网融合进程一拖再拖。

去年6月30日,国务院公布第一批三网融合试点地区名单,三网融合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在试点地区,电信和广电双方可以业务双向进入,说简单点就是电信可做视频业务,广电可做通信业务,这看起来使双方都进入了更广阔的业务空间。但在实际操作中,双方却互相掣肘,各把着对方的命脉,比如,电信可以做视频业务,但节目源却掌握在广电手中,这使得电信方面在融合中极易被“管道化”;而广电虽然有机会进军宽带接入、IP语音电话市场,但互联网国际出口却掌握在电信手中,且广电自身的各省网络之间尚不能融合互通,这使得盈利几成水中捞月。

国家级有线电视网络公司的组建可以解决广电自身网络的融合,加强广电的话语权,但对整个三网融合进程来说却起不到决定性的推动作用。如果将此举理解为增强了广电甩开电信单干的实力,但若独干而放弃进入电信领域,以广电网为基础单独建设新一代高速互联网,虽然在技术上实现了进步,但却悖离了三网融合的本义。从目前看,随着广电方面实力的加强,如果要打破三网融合的僵局,非需更高部门在国家层面加以推动不可。

如果从1998年发轫的三网融合大讨论开始算,三网融合这个概念在中国已经喊了整整13年,尽管进展缓慢,但仍有不少经验可为借鉴。比如,电信网与互联网的迅速融合,就是得益于电信业的几次重组。三网融合是否可以继续通过电信与广电的重组最终完成?如果由于种种原因,这种重组无法实现,那么至少应尽快着力建立一个保障三网融合规范有序开展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同时,相关法律也应尽快出台,《电信法》争议十几年至今无法面世,而现有《广电条例》和《电信条例》之间又存在冲突,缺乏法律协调的改革势必更加艰难。

当然,在现有体制下,三网融合也非不可为,关键是如何找准发力点,实现共赢。按韦乐平的话说,在电信与广电关系融洽的地方,三网融合都发展得比较好,但什么地方双方关系比较融洽呢?多半是广电和互联网不发达的地区,因为双方的垄断地位都未确立,利益冲突不大,比如,宁夏在全自治区农村就已经率先实现了三网融合,由电信、广电合资成立IPTV内容运营公司,双方共同建网、合作融洽,破冰可由此类地区开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6-17 09:27:00
5G 大家说 韦乐平详解全光网发展的十大趋势
在6月16日举办的“2021中国光网络研讨会”上,工信部通信科技委常务副主任、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韦乐平做了主题演讲,分享了全光网发展的十大趋势。 <详情>
2019-07-17 10:23:53
5G资讯 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科技委常务副主任韦乐平:网络领先是实现国家5G战略的基石
5G寄希望于开启垂直行业应用。为什么要走垂直行业,这个道理其实很浅显,第一个,消费市场饱和了,用户数普及率超越到110%了,还能指望超越到多少,200%、300%,一个人使用 <详情>
2019-07-09 09:50:00
5G 大家说 韦乐平:光纤基础设施成5G差异化竞争重点
韦乐平客观地表示:“在5G商用推进过程中确实暴露了一些问题,例如网络不稳定,基站和手机功耗、价格较高等问题。”但这些问题将会随着技术的进步得到改善。 <详情>
2019-06-13 16:29:05
5G终端 韦乐平:全光网是5G理想的承载技术
从全球范围来看,全球5G已进入商用关键期,从标准来看,2018年6月,3GPP已完成基础版5G(R15)的标准,主要面向增强的移动宽带商用场景。而到2019年9月,完整版5G(R16)的 <详情>
2019-06-12 16:43:00
5G终端 韦乐平:5G时代小基站迎来大机遇 预计中国市场5G小站有数千万量级
在今天举行的“2019中国光网络研讨会”上,工信部通信科技委常务副主任、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中国光网络研讨会主席韦乐平表示,5G时代小基站将迎来巨大机遇,5G小基站数量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