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记者昨日获悉,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苏金生涉嫌违纪,已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

“苏金生近两年‘参与’的事情太多。”消息人士昨日独家向南都记者透露,上周四(17日),苏金生以“巨额房产来历不明”的理由被相关部门带走。据称,苏案发可能与此前中移动腐败案的进一步调查与审计有关。

工信部昨日证实,苏金生确实涉嫌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但在工信部官方网站上,苏金生仍以总工程师头衔挂在网站首页。

涉嫌“巨额房产来历不明”

昨日上午,南都记者向工信部官方求证时,对方未否认苏金生已被拘调查,只称“目前没有可以对外披露的信息,有消息会随时通报”。至午间,工信部证实,苏金生确实涉嫌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知情人士称,苏金生上周被调查人员带走后,一直未回到单位工作,原定他本周一要参与的会议也未参加。在工信部和运营商间,苏金生“出事了”的消息已传开。

对于苏金生被调查原因,目前说法不一。有消息称,可能与苏金生担任电信管理局局长期间有关——— 苏金生自2000年起,长期担任电信管理局局长;但更多说法则指向其2009年4月升任工信部总工程师一职后,利用职位之便涉嫌违规。“苏金生名下有多套别墅,而且近两年参与了不少事件,引发了纪检部门的关注。”知情人士称。

据悉,苏金生案发与此前中移动腐败案的进一步调查与审计密切相关。2009年12月,中国移动党组书记、副总裁张春江被调查。审计署对2008年电信重组中原中国网通并入中国联通的财务状况重新核查(张春江时任原中国网通董事长),在这个环节发现张春江“涉嫌严重经济问题”。

2010年元旦刚过,中国移动人力资源部总经理施万中涉嫌收受西门子公司贿赂被有关部门带走协助调查;3个月后,四川移动无线音乐运营中心总经理李向东在被审计人员审计后携巨款出逃,随后被捕;随即,四川移动总经理李华也因个人经济问题被带走调查。

突然被拘几无征兆

苏金生被调查此前并无征兆。

2月14日到2月23日,苏金生带队先后赴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调研3G发展情况,苏还要求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在今年第一季度时,向社会公布各自的3G发展计划。

苏金生最近一次公开亮相是3月16日,他在北京出席了2010年“ICT深度观察大型报告会”。消息人士称,第二天(17日),苏即被相关部门带走调查。

据工信部网站介绍,苏金生生于1955年,现年56岁。历任西安市电信局副局长;邮电部移动通信局副局长、局长;1997年2月任中国邮电电信总局副局长兼移动通信局局长;1999年6月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筹备组组长、临时党组书记;2000年4月任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局长;2008年7月任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管理局局长;2009年4月任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

苏金生被调查会否引发运营商内部更多“地震”,本报会持续关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1-31 10:17:04
5G新知 工信部悄然启动的频谱规划&专网科普
在数字经济必然蓬勃发展的战略背景下,“5G+工业互联网”与专网市场也将快速兴起与迭代,涉及专网的频谱分配也必然日益受到关注。 <详情>
2023-01-30 10:23:00
国内资讯 工信部发布2022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数据中心业务增长11.5%
公报显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业务快速发展,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由上年的16.1%提升至19.4%。 <详情>
2023-01-12 08:51:23
国内资讯 工信部:2023年要抓好十三个方面重点任务
1月11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2023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推进新型 <详情>
2022-12-29 09:41:45
国内资讯 工信部等三部门公布2022年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三部门近日联合公布2022年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含创建单位)名单 <详情>
2022-12-02 09:44:49
5G资讯 工信部:统筹推进重大技术装备、5G、工业互联网等融合发展
11月29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的2022国际重大技术装备产业链大会在上海召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