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真的来了!”随着最后一批IPv4地址资源分配完毕,全球势必将在2011年共同面临无IPv4地址可用的难题。IPv4地址的耗尽将会严重制约全球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对中国而言,IPv4地址的匮乏也将严重影响我国互联网的普及、网络新业务和新应用的开发及规模性部署。

为了应对IPv4地址枯竭这一局面,业界公认向IPv6过渡是目前国际应对IPv4地址资源短缺相对成熟的有效措施。然而,IPv6诞生已有15年之久,目前所取得的成绩与原先期望存在巨大落差。在近日举行的“2011年全球IPv6高峰会议”上,有专家指出,产业链的不匹配、政府尚未明确宣布IPv6商用时间表是制约IPv6快速商用的主要因素。

“狼”真的来了

之所以要从IPv4向IPv6演进,主要是因为现有的IPv4地址资源已濒临枯竭。2011年2月3日,国际互联网名称和编号分配公司(ICANN)宣布最后一批IPv4地址资源分配完毕。这意味着,全球将在2011年共同面临IPv4资源耗尽的问题。

其实,早在15年前就出现IPv4地址将要耗尽的警告,现在“狼”真的来了!为了应对IPv4地址枯竭这一局面,业界纷纷采取行动。

例如,通过地址交易,购买IPv4地址。2011年3月24日,北电网络以750万美元的价格向微软出售了666624个IPv4地址,相当于每个IPv4地址价值11.25美元,然而这种做法只是治标不治本;此外,解决IP地址不足还可采取私有地址方案,它不要求终端、网络和网站做任何改变,只需要在靠近用户侧加装NAT,但该种方案不支持SIP类的应用,同时增加了对用户管理的难度,不利于互联网的长远发展。

在走了一段弯路之后,业界公认向IPv6过渡是应对IPv4地址资源短缺相对成熟的有效措施。IPv6拥有极大的地址空间、等级的有效的选路方案、标准化的IPsec加密机制、对移动性和QOS的支持等多重优势。

“原来的IPv4可以提供43亿IP地址,而IPv6所提供的IP地址比IPv4多40亿倍,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数字!IPv6能够提供的地址数量可能使全球不再经受IP地址缺乏的苦恼。”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高卢麟充分肯定了发展IPv6的深远意义。

全球启动IPv6演进计划 中国形势最为严峻

目前,全球各大运营商已启动IPv6迁移相关工作。法国电信2010年完成了IPv6演进方案制定,已经在波兰和法国开展IPv6试商用,并将在2012年正式商用;日本NTT DoCoMo已经建立覆盖全球的双栈骨干网,提供双栈接入业务、IPv6 IPTV业务和IPv6 VPN等业务。

就国内而言,我国IPv4地址的年使用数量增速平均为43.7%,大大高于全球19%的平均增速,平均每用户消耗1.2个IPv4地址,地址压力较大。按照可申请IPv4地址和业务发展来看,未来5-12个月中国运营商将无可用IPv4地址。

在高卢麟看来,中国是互联网用户最多的国家,也是最迫切需要开发IP地址新资源国家。“中国已于上世纪90年代启动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研究,并于2003年启动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CNGI)的建设,目前,该工程覆盖了20个以上城市,60节点300多个驻点网经过几年努力已经建成世界上大的IPv6骨干网络。”高卢麟说。

产业链不匹配制约IPv6商用

为了推动IPv6的快速部署,中国相关政府部门已要求三大电信运营商“在相关网络基础建设中要求设备具备支持IPv6的功能。”

对此,中国联通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唐雄燕表示,“无论如何,运营商都应当担负起为IPv6发展提供基础网络环境的责任。但与此同时,运营商IPv6发展将面临投资回报问题、驱动力问题、技术问题等多方面挑战。”

“IPv6并不是可以带来明显收益的投资,现阶段用户和应用都是基于IPv4,用户关心的是应用而不是地址,而应用商关心的是用户和市场,监管机构关心的是安全,因此大规模IPv6网络改造的市场驱动力不够大。”唐雄燕说。

就技术而言,由IPv4到IPv6的过渡技术已被“大浪淘沙”收敛为三类,分别为DS-LITE、NAT444和6RD.具体来看,DS-Lite方案适应IPv6流量不断膨胀特征,长期优势较明显;NAT444方案技术成熟,但两级NAT可扩展性存在制约,面临二次升级;6RD方案则适合初期小规模的试点部署。因此,从技术和实践来看,前两类技术方案更适合中国运营商。

往往技术不会成为瓶颈,产业链协同发展更为困难。IPv6演进涉及网络、终端、应用、支撑等多个环节,其中,终端和应用的改造非运营商所能左右。因此,IPv6市场培育仅仅依靠单个方面很难奏效,需要产业链各方共同努力。

“终端的支持不力将会从根本上延误IPv6的商用进程;而业务应用的不足则会影响整个网络向IPv6的迁移。产业链协同不力,意味着从IPv4向IPv6迁移的过程将非常缓慢。”中国移动技术部副总经理魏冰表示。

究竟是先建网络,还是终端及应用先行?“鸡生蛋,蛋生鸡”的问题再次成为产业链各方争论的焦点。对此,华为中国区网络MKTG总工徐小兴表示,“运营商网络先行开启IPv6,终端和应用跟?是IPv6普及应用的较佳顺序。”

政府应尽快给出IPv6商用时间表

然而,美好愿望的对岸往往就是残酷的现实,面对投资回报比的现实问题时,产业链各方都表现得犹豫不决。因此,在产业链协作不力的情况下,政府出台强制性规划措施就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从IPv4到IPv6如果不算一次革命也算一次大的转折,在全球大互联网用户的中国无法回避这一过程,我们需要与国外合作,但我们没有时间等待别的国家先走。”

CNGI已经实践多年,对IPv6中国也有了一些研究和产业基础。邬贺铨呼吁,“现在需要政府明确宣布IPv6商用时间表,给运营商以明确信号,避免企业误判政府意图而走私有地址之路。”

“同时,政府应出台政策鼓励政府网站和影响大的网站尽快支持IPv6的访问,国家的科技计划项目加大对IPv6和下一代互联网的研发及产业化支持力度,重视对与IPv6有关的标准化工作部署。”邬贺铨补充道。

据C114了解,今年6月8日,世界互联网协会将与几大组织一起举办世界IPv6日,在全球范围内进行IPv6的24小时连续测试。包括中兴通讯、华为、思科、facebook、google、YAHOO、Juniper等在内的数百家企业将参与其中。

邬贺铨表示:“2011年对IPv6和下一代互联网是极其关键的一年,在向IPv6过渡中,中国应当为世界互联网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07 16:48:56
市场情报 9名中国专家入选IPv6 Forum Fellow
7月6日下午,在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据基础设施国际论坛上,全球IPv6论坛(IPv6 Forum)主席拉迪夫·拉蒂德(Latif Ladid)正式宣布9名中国专家入选IPv6 Forum Fellow。 <详情>
2023-04-24 15:03:58
国内资讯 八部门:加快IPv6基础设施演进发展
在企业组网和上云等场景中,新增用户开通的IP专线业务50%以上采用分段路由等创新技术。 <详情>
2023-01-06 17:27:38
国内资讯 《2022全球IPv6支持度白皮书》发布
《2022全球IPv6支持度白皮书》从网站、应用、软件、CDN、云服务等五个方面详细展示了全球IPv6互联网服务的IPv6支持情况 <详情>
2022-12-30 09:20:51
支付清算 支付宝成全国首家通过IPv6金融应用认证的非银行支付机构
据认证资料显示,该认证对金融服务机构 IPv6 部署中涉及的信息系统质量、稳定性、安全性进行全面评估,整体涉及系统标识、域名解析、应用系统质量要求、安全性、业务连续性 <详情>
2022-12-12 14:12:03
国内资讯 IPv6新生长
截至2021年12月底,我国IPv6活跃用户数达6.08亿,占网民总数的60.11%;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已完成骨干网、城域网和LTE网络IPv6升级改造,新建5G网络全面支持IPv6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