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世纪互联将上市,其运营亏损达2.47亿元人民币,而对于美国资本市场,对于中国亏损企业上市并不陌生,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美国资本市场虽然青睐互联网企业,但是上市公司始终要靠业绩说话,否则不排除受到投资者的抛弃。在国内IDC企业除了受到电信运营商的“限制”,还受到同行间的激烈竞争,而对于IDC厂商看好的新增长点“云计算”,恐难以在短期内成熟。

4月5日,世纪互联集团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上市申请,计划在纳斯达克挂牌交易。IPO完成后,世纪互联流通在外的普通股数量将达到约3.14亿股左右,从而筹集至少1.15亿美元资金。

亏损企业为何受美国资本市场青睐

据世纪互联招股书披露,过去3年,世纪互联净营收增长快速,从2008年的2.4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010年的5.25亿人民币。但是,尽管营收增长很快,但净亏损增幅更快,净亏损从2008年的1795万元人民币,增加到2010年的2.47亿元人民币每股净亏损3.39元,3年间,净亏损扩大13倍。

而根据网上公开资料显示,世纪互联招股书的风险因素中还提到,世纪互联集团租借的数据中心可能会提前终止;现有客户的收入贡献量可能无法持续增长,而且可能无法增加新客户; 通信成本和电力成本的增加等,也将对公司运营结果产生不利影响。

除了世纪互联外,近期上市的互联网企业中,如优酷现在还没有盈利,而当当网也是2009年才盈利,但是这些企业已经成功在美国上市对此有人提出疑问,为什么亏损企业在国内创业板不能上市,而在国外却可以。

对此,互联网反垄断联盟秘书长姚克枫告诉记者,美国更看重企业的成长力和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同时还要看整个行业以及企业的前瞻性,美国并不是很看重盈利,而是企业信息披露的真实性问题。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与国内市场的审批制有所不同,美国市场施行核准制,只要企业的财务报告是真实可靠的,有投资者认可企业并购买企业发行的股票,那么企业就可以上市,至于财务状况是优是劣并不在监管范围当中。

清科创投投资总监董占斌表示,海外上市的条件相比国内要宽松。在纳斯达克上市,公司成立的时间没有限制,盈利要求也较低,对互联网公司具有 很强的吸引力,而且不少已经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表现不俗,起到了示范作用。

不过,东北证券的分析师房静表示,“几家企业未来盈利状况将会直接影响股价的表现。”不论是中国的A股市场,还是美国的纳斯达克市场,上市公司最终都是要靠业绩说话。

互联网企业不断上市 要警惕互联网泡沫

互联网企业上市

不过随着互联网企业不断上市,再加上其中不乏并没有盈利或者盈利能力目前并不佳的企业上市,很多业内人士不禁担心国内互联网经济泡沫会对国内经济带来不利影响。毕竟10年前的互联网泡沫带给人们并不愉快的经历。

2000年前后,我国第一批互联网企业上市潮,当时以门户企业为代表,例如新浪、网易、搜狐等分别在美国上市,而当时美国互联网泡沫达到高点,高度依赖资本的互联网经济遭到了很大的打击。对中国互联网也产生了不小影响。

而此次,互联网企业又是争相上市,很多人担心互联网繁荣的背后,隐藏着 的泡沫,对此艾瑞咨询集团杨伟庆曾表示,目前国内互联网确实存在一定泡沫。自去年开始,随着数家国内互联网企业上市,尤其是像优酷尚处于亏损并带来很高市盈率企业的上市,以及团购网站们拼命烧钱圈地的状况来看,目前国内互联网存在一定的泡沫。

IDC发展现状:运营商限制 同行间竞争激烈

对大部分互联网用户来说,对IDC(互联网数据中心)企业并不了解,有分析人士告诉记者,IDC是互联网的基础资源,它能够提供高端的数据传输服务和高速接入服务。互联网经济越是发达,相应的对IDC的需求就越大。

在我国IDC厂商除了受到运营商方面的限制,还受到同行之间的激烈竞争。

国内的IDC代理商不仅要“委曲”地向电信运营商租赁带宽,还要接受它们的指示,不能将这些带宽转卖给它们刻意打压的竞争对手。在运营商的挤压下,不少民营IDC退出市场,而没有退出市场的民营IDC只能谋求转型。

2009年以来,中国IDC企业间的兼并收购加剧,国内IDC产业经历了继8年后的第二轮重新洗牌,服务商由千余家缩至300家以内,市场整合后浮现出约50家规模较大的公司,如网宿、三五互联成功登陆创业板,阿里巴巴以5.40亿元人民币,分两期获得中国万网的股权。

不过随着云计算的发展,可能会给IDC企业带来一些新的发展,根据IDC咨询公司资深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Frank Gens预测,从2011年到2012年云计算在IDC领域的净增长率将达到25%,从2012年到2013年实现净增长30%.

但是多数业内人士预计,这一市场要到5年之后才会成熟。IDC企业还仅将云计算列入一项技术拓展型业务。主营数据中心,CDN、IT外包、灾备、云计算等业务的鹏博士数据副总裁刘江涛表示,虽然IDC企业最适合做云计算,但目前还是不要指望云计算带来赚钱。因为云计算本身还存在不足,如果商用,客户难以容忍。IDC企业应该用低收费、零收费的策略,吸引客户使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1-01 20:02:53
国内资讯 世纪互联蓝云西区交付创新服务中心成立
纪互联蓝云西区交付创新服务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增强世纪互联蓝云运营微软智能云的服务韧性,提升我国西部云计算的运营服务能力。 <详情>
2022-09-16 10:59:07
国内资讯 世纪互联高管人事变动:申元庆卸任轮值CEO,集团总裁董桀接任
同时,申元庆先生将继续担任公司高级顾问,以全新的角色助力公司战略深化推进和高管人才梯队培养。 <详情>
2022-04-21 14:15:37
国内资讯 第二届中国IDC行业Discovery大会顺利召开 院士专家云端热议“东数西算”
4月2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为“聚光·奔赴”的数据中心行业大会圆满落下帷幕。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据中心委员会指导,中国IDC圈与世纪互联共同主办的“2022年第二届中国 <详情>
2022-01-30 10:28:28
国内资讯 世纪互联再获2.5亿美元黑石投资
黑石基金已同意通过购买2.5亿美元的可转换票据对世纪互联进行投资。票据期限为五年,利率为每年2%。 <详情>
2022-01-02 10:03:42
国内资讯 11000个高电机柜 世纪互联新媒体数字产业园开工奠基
项目占地72.86亩,总建筑面积约为14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新媒体云计算中心、异地灾备中心、数据感知中心,建成后将容纳11000个高电机柜。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