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大运营商中,中国电信于去年在无锡上线物联网平台。该平台首次提出了物联网智能管道,智能运营的理念。记者在无锡调研时走访了中电信无锡物联网基地,该基地推广部副经理张凯告诉记者,推广电信物联网的全国商用时不我待。

记者:中国电信将物联网基地放在无锡,并将基地命名为“中国电信物联网应用和推广中心”,那么基地的主要任务和使命是什么?

张凯:基地的首要任务是为全国提供支撑,将无锡这边在研发上或应用上一些成熟的案例,向全国和各行业推广;基地的另一个任务是将其他地市的一些成熟应用在全国复制。

目前,无锡物联网基地有两个全国示范项目正在推进:一是智能家居,一是特种设备领域的智能电梯。

智能家居是改变民生,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项目,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毋庸置疑;但挑战也很大:一方面,智能家居需要对生活中各种各样信息资源进行整合;另一方面,每一个客户都还有着个性化的需求。我们希望这个产品最终能够面向用户实现定制,其推进时间大概需要一到两年。

在智能电梯的推广上,我们有两个优势。首先是在运营模式上,我们将与各地的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一起,联合推进;其次,在业务能力上,与竞争对手同类产品不同的是,我们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监控方案,我们还将把急救、维护等全流程信息化需求整合在一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此外,在智能农业、智能养殖,在车联网等领域,基地都有一些示范项目在推进。

记者:具体到基地市场推广部,您个人主要的工作是什么呢?

张凯:物联网推广人员在日常工作中,扮演的多是翻译的角色,即在客户和技术人员之间进行翻译,将客户的需求提供给研发人员,并将已有的方案翻译给客户。每个客户的需求都是个性化的,因此已有的方案在翻译的过程中,要经历数次的修改才能落地。

这在物联网业务推广的初期十分重要。在初期,运营商做的主要工作,其实是资源和系统的集成。因为客户的信息化需求都是很分散的,我们必须将这些需求整合在一起,提供集成的解决方案。物联网业务在经历过一段时间的市场检验和调试后,才有可能变为成熟的产品。例如中国电信的全球眼业务,它是一个成熟的产品,不是简单的系统集成。

记者:去年,历经数年开发的中国电信M2M平台终于在无锡上线,相比其他运营商,该平台的竞争优势在哪里?您在这里今年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张凯:建设这个平台的重要意义在于,中国电信能为客户提供一个智能的通道。这个通道不仅能保证用户数据的安全传输,还为电信自己提供了运营数据的可能。通过这个平台,我们不仅可以实现对物联网终端的管理和控制,还可以为用户提供一些类似于带宽优化等的个性化服务。这正是我们差异化竞争优势的体现:智能的平台与智能的管道。

目前,中电信M2M平台已经与江苏电信的IT系统实现了对接。M2M平台的主要工作是为全国提供支撑,预计今年上半年,M2M平台将打通与中国电信全国各省级公司IT系统的接口;下半年,将要实现M2M平台在全国的推广。

目前,M2M平台与商务领航的接口已经打通。未来,中国电信的信息化服务、物联网业务都将会接通到无锡的M2M平台上。

除了平台,在物联网终端模块的标准化上,中国电信也领先于竞争对手。中国电信定制的标准化的M2M模块,降低了终端的成本,便于市场推广。

记者:以上是我们的优势,那么电信在物联网市场大的挑战在哪里?如何克服这些挑战?

张凯:运营商大的资源是管道资源,但是物联网除了传输层之外,还有应用层和传感层。在传感层这块,我们正结合产业链资源联合推进,这是我们今年工作的重点。

物联网市场大的难题,恰恰就是终端传感设备这块。现有的传感网终端厂商大多处于起步阶段,其产品与市场的需求还有一些差异。虽然很多需求,终端厂商可以实现,但是要想真正落地,他们需要看到市场。

目前,我们已经与很多传感器厂商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我们会向他们提出要求,然后一起把设备市场做起来。在传感设备领域,我们的合作伙伴还是非常多的。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无锡物联网基地的架构。

张凯:中国电信无锡物联网基地与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广州研究院级别相同,均直接隶属于中国电信集团。人员组成主要来自江苏电信、无锡电信以及上海电信研究院。上海电信研究院人士主要是做研发工作,江苏电信和无锡电信人员主要面向全国做推广工作。

名片

张凯,原为无锡电信员工,中国电信物联网应用和推广中心成立后,调任该中心市场推广部副经理,主要负责中电信物联网业务的全国商用推广工作。

记者手札

“物联网翻译官”张凯

作为中电信最先锋业务的推广者,年轻的张凯给人的印象是专业而富于激情。

张凯说,物联网需要“包装”。所以,中电信无锡物联网基地的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将产品转化为应用,“包装”起来在无锡示范推广,然后推向全国。

而这包装的过程,张凯将之称为翻译。因为他和他的同事们要将这些零散的需求翻译给技术人员,同时也要将技术能力,翻译给客户。经过多次翻译,经过多次调试之后的解决方案,才有可能成为成熟的物联网产品,才有可能向全国推广。

而伴随着物联网应用的全国推广,中电信同时也会展开一轮又一轮的对传感器设备及物联网应用的集采。张凯说,从某种程度上讲,中小传感器企业如果能够搭上中国电信的大船,也就为自己打开了物联网的市场。 (杨志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08:46:39
大数据资讯 139个!工信部公示2023年物联网赋能行业发展典型案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计,到2030年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百亿级规模。 <详情>
2023-07-17 09:18:44
5G资讯 5G-A渐行渐近,无源物联网能否大放异彩?
随着物联网技术在各类消费终端和行业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全球物联网连接数已经突破144亿,我国也于去年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物超人”的国家。 <详情>
2023-01-06 09:05:45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正式启动物联网转售试点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关于中国联通和优友互联合作开展移动物联网业务转售的批复》,正式启动了移动物联网业务转售试点工作。这是继2013年开放移动转售业务试点以来 <详情>
2022-12-06 09:23:00
国内资讯 中国信通院发布《2022年移动物联网发展报告》
工业和信息化部《“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 <详情>
2022-11-30 13:59:36
边缘计算 边缘计算为什么重要以及它如何影响业务
近年来,边缘计算的重要性越来越大。预计到2026年,边缘计算的市场规模将达到873亿美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