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就跟一扎啤酒一样,“美味的啤酒一定有泡沫,但是你要知道哪个是泡沫,哪个是真正的酒”。据不完全统计,雷军以天使投资人的身份先后下注手机浏览器Ucweb、分享应用小米科技等数个移动互联网项目。

移动互联网领域人多,钱多,泡沫多? 

“现在是移动互联网创业好的时代。”投资了小米科技、Ucweb等多项移动应用的天使投资人雷军不掩饰对该领域的青睐。日前,超过2000家大小厂商来到中国北京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表达了与雷军一样的愿景。但希望并不等同于现实,搜狐董事长张朝阳掀起的互联网泡沫论一样侵扰到看似更具前景的移动互联网领域。

追逐热情

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黄澄清在移动互联网大会上公布了一组诱人数据:截至去年底,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到3.03亿,占网民总数的66.2%,较2009年底增加了6930万人。今年一季度,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达64.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3.4%,环比增长23%.

用户规模和市场规模的双增长不由得吸引诸多大佬入局。有年轻人“创业教父”之称的李开复2009年离职谷歌后把主要精力也放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相对市场格局淡定的PC互联网端,李开复旗下创新工场选择把七成以上项目押宝移动应用,小至魔图精灵这类手机照片美化工具,大至“点心”这种基于优化谷歌Android的手机操作系统,李开复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志在必得与雷军殊途同归。

据不完全统计,雷军以天使投资人的身份先后下注手机浏览器Ucweb、分享应用小米科技等数个移动互联网项目。相比李开复和雷军的投资人身份,包括百度、腾讯、阿里巴巴、新浪在内的众多互联网巨头直接操刀上阵,无不成立专门的无线事业部,希望在视频、输入法、浏览器、游戏、社交应用等领域能完美复制PC端的辉煌。

更为关键的是,百万数量级的科技创业者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看到了PC端无法获得(PC端巨头垄断严重)的成长机会。诸如LBS应用街旁网、手机浏览器Ucweb、手机安全应用安全管家迅速上位。

大佬和创业者对移动互联网的热情一年来进一步吸引了风投的兴趣。李开复之前曾透露创新工场募集的数亿元资金“足够用五年”,其点心操作系统不久前也获得A轮千万美元级别融资准备独自成长。而雷军旗下小米科技据传去年底就拿到3500万美元的融资。

如果上述数据还不足以说明移动互联网行业的资本疯狂,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去年12月底,移动互联网这一行业投资案例数量为23起,16起已披露数据的总投资额高达2.16亿美元,平均单笔投资金额近1300万美元。预计2011年移动互联网平均单笔投资金额将进一步提升。

移动互联网行业似乎进入一个你情我愿的鼎盛时期。

泡沫风险

张朝阳在描述互联网第二次泡沫来临时拿“未盈利估值过高和投资热情太高”说事,虽然移动互联网作为全球初次浪潮,泡沫概念尚未成型,但大部分行业人士承认移动互联网存在泡沫风险,对此心怀忐忑。

“当水在流动的时候就会有泡沫。”移动互联网门户3G门户总裁张向东用水流形容移动互联网泡沫风险无可避免。移动广告服务商多盟首席运营官张鹤坦言,“局部肯定是有泡沫”,确实有很多钱都砸在这个上面,如何营收等基本的问题没有解决,多少会有一些风险。

而手机多媒体软件手机大头CEO王秦岱也认为,移动互联网正经历轻微阶段性过热。谈及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泡沫程度,滚石移动CEO李敬打比喻认为,移动互联网就跟一扎啤酒一样,“美味的啤酒一定有泡沫,但是你要知道哪个是泡沫,哪个是真正的酒”。

但多数行业人士也表达了“泡沫可解决,前景乐观”的态度。李开复认为:“当同类上市公司增多时,泡沫会被慢慢挤出。”张向东也指出,“移动互联网的价值正在市场里呈现,资本的进入正是对价值的衡量,当我们把时间拉长看这个事情的时候,就会看到泡沫对从业者来讲并不那么重要”。

王秦岱也直言“并非坏事”,因为“移动互联网的想象空间超过了其他所有的”,这个泡沫随时都可能调整,谈不上是一个巨大的泡沫,它破灭,因为它的价值还在不断的被挖掘。

知名天使投资人薛蛮子则建言:现在是融资的好机会,“万一有一点泡沫,有一点冬天,先把粮草准备足,把竞争门槛拉开”。

值得一提的是,相对于中国企业的泡沫风险担忧,Infinity Venture(无限创投)合伙人田中章雄则认为,中国的移动互联网有大量的用户,因此并没有泡沫出现。风靡全球的游戏《植物大战僵尸》开发商宝开游戏面对中国移动互联网的热潮仍然选择缓慢叩开中国大门。

赚钱困境

有分析人士指出,宝开这类海外公司谨慎进入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主要还是考虑商业模式风险,即赚钱的问题。相较国内的移动互联网企业目前闭口不谈商业模式,烧钱抢占阵地,海外公司明白很难把付费主流的商业模式移植到中国。

这也是移动互联网第一次浪潮即遭遇泡沫质疑的主因:高投资未必高回报,因为谁也没想好怎么赚钱。

行业普遍认为,如同巨头希望复制PC互联网端产品版图,移动互联网市场商业模式也应该基本仿效PC互联网端的两大主要方式:广告和用户付费。但这两块发力仍需较长时间,目前移动互联网主打免费应用,诸如手机浏览器、移动IM等工具厂商寄希望广告营收,而用户付费的未来主要集中在手机游戏和移动电子商务以及其他增值业务领域。

但张鹤坦言,移动互联网的广告趋于成熟,“还需要一两年的时间,甚至两三年的时间”。百分通联高级副总裁王毓也持有相同观点,她认为,相对于目前移动互联网应用的火爆,移动互联网广告爆发还需一两年。“刚刚处于起步或者是一个爆发初期的阶段,还需要一个过程。”

市场分析机构eMarketer日前预计中国移动广告市场规模2011年将达到28.88亿元,但这个数字相较中国数亿手机网民数量和PC互联网400多亿元广告收入仍相差很远。另有分析人士指出,受手机界面的展示局限,广告主以及应用开发商对移动互联网广告的认同尚需一段时间。就在不久前,LBS(地理位置)服务商街旁网发布商户平台,免费向商家提供移动互联网线上营销方式,以期获得商家对广告营销价值的认可。

这是主打应用免费,广告营收,是不敢碰触用户付费概念的移动互联网厂商需要长期考虑的问题。另一方面,即便在走用户付费路线,商业模式较为清晰的移动电子商务和手机游戏方向,用户是否愿意移动支付和如何支付成为大掣肘。消息显示,银联系和运营商争夺已久的移动支付标准上月刚刚初定,何时开始实施尚未有着落。而对支付宝等支付厂商来说,第三方支付牌照迟迟悬而未决以及支付安全问题也是影响移动支付跨步发展的重大原因。

但这些厂商已然等不急。不久前,支付宝与Ucweb浏览器达成战略合作,简化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支付环节和解决相关安全问题。谈及更复杂的分成问题,支付厂商争夺激烈,但开发者尚在外围旁观。

“赚钱与不赚钱都是现阶段不敢考虑的问题,移动互联网领域很多企业吸金太多,不收费尚且无法获得用户青睐,盈利能保证杀出这轮资本泡沫吗?”一位游戏开发者不无担心地告诉记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1 08:43:57
国内资讯 上半年我国规上互联网企业完成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2.6%
7月31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总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小幅增长,利润总额增幅维持较高水平。 <详情>
2023-05-30 08:59:59
互联网 信通院发布《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研究报告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互联网运行分析团队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报告。 <详情>
2023-04-17 17:23:00
市场情报 信息技术赋能国际数据流通 “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成功举办
由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CFIEC)和国际数据空间协会(IDSA)共同主办的“国际数据流通技术高峰会议-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 4月14日下午在北京成功举办 <详情>
2022-12-28 11:40:00
2022-11-23 11:23:00
互联网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滴滴、拼多多、小红书等19家企业得分低于20分,仍在旁观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三家企业达到四星级水平,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前十名企业“出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