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互联网企业再度迎来新一轮的上市热潮。人人网计划今日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交易;国内手机安全厂商网秦的路演之旅也正式开始,更早前,奇虎360科技公司已在纽交所挂牌上市。还有,中国大在线婚恋交友服务商世纪佳缘、发端香港中文电视网络的凤凰新媒体公司近期也分别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上市申请。不过业界认为,互联网企业上市固然可喜,但是也要谨防上市后的“双刃剑”效应。

现象:互联网企业扎堆海外上市

近日,以社交网站人人网和团购网站糯米网为核心资产的人人集团有限公司已计划今日在美国纽交所挂牌交易,预计将募资5.84亿美元;与此同时,国内手机安全厂商网秦的路演之旅也正式开始,或将于5月上旬正式登陆纽交所。而更早之前的3月,中国领先的防病毒软件提供商奇虎360科技公司已在纽交所挂牌上市,成功募资1.75亿美元。

还有,中国大在线婚恋交友服务商世纪佳缘、发端香港中文电视网络的凤凰新媒体公司近期也分别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上市申请,募资1亿多美元。包括土豆网、迅雷、开心网都已聘请美国银行、证券公司帮助推进其赴美上市计划,预计这些公司也将在今年排队上市。而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淘宝网和中国大的团购网站拉手网均有可能在年底或2012年上市,预计将募资10亿美元以上。

全国大旅游团购网团程网CEO陈东锋认为,资本的逐利倾向已经证明中国互联网企业迎来资本市场的春天,新兴的团购网站将成为互联网领域的下一个金矿。

原因:上市有助更大的产业投资

国内掀起新一轮互联网上市风潮,尤其是纷纷赴美谋求上市之路,背后原因是什么呢?

如今中国互联网产业正步入“春秋战国”时代,在国外IT巨头加大入华步伐,与国内互联网企业竞争日益激烈、公司优胜劣汰的大背景下,为进一步增强企业在海内外市场上的竞争力,国内互联网企业急需寻求做大做强、增加抗风险能力的出路,需更多资本注入,以增强抵御市场竞争风险的能力,于是上市融资正成为许多一线互联网企业的首选策略与战略目标。

面对国内互联网企业掀起第二轮上市的淘金热潮,知名营销专家李光斗表示,资金是目前互联网企业的一大短板,抢在竞争对手之前上市,将会令上市的企业获得资本融资,拥有充沛的现金流,能进行更大的产业投资运营,这也是多家互联网企业争相上市的原因。

观点:上市也要谨防“双刃剑”效应

上市不是不能的,然而也不是万能的,上市也不是终点,不是最后的胜利大结局,并不代表真正赢者,真正检验这个企业成功与否的因素还在市场赢利模式与管理机制。互联网企业上市也要谨防双刃剑效应。

对互联网企业扎堆欲上市,百金投资顾问有限公司CEO林嘉喜表示,对于互联网企业而言,只有年度利润超过千万美金,上市才有意义,否则,即便上市了,该企业市盈率PE也会很低,筹集到的资本会很有限的。而企业上市之后,必须接受十分严苛的财务管制,实现公正透明的经营,并分散股权,在投资和拓展市场上亦要受到各方面股东的制约。这些对经营机制尚不规范、规模亟待成长的企业而言,并不一定是好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1 08:43:57
国内资讯 上半年我国规上互联网企业完成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2.6%
7月31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总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小幅增长,利润总额增幅维持较高水平。 <详情>
2023-05-30 08:59:59
互联网 信通院发布《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研究报告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互联网运行分析团队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报告。 <详情>
2023-04-17 17:23:00
市场情报 信息技术赋能国际数据流通 “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成功举办
由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CFIEC)和国际数据空间协会(IDSA)共同主办的“国际数据流通技术高峰会议-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 4月14日下午在北京成功举办 <详情>
2022-12-28 11:40:00
2022-11-23 11:23:00
互联网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滴滴、拼多多、小红书等19家企业得分低于20分,仍在旁观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三家企业达到四星级水平,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前十名企业“出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