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迪网讯】明日复明日,万事皆蹉跎。这句话可能最适合目前互联网行业的ICP备案了。据工信部数据显示,2010年我国网民已超4亿,网站数量达到323万个,网站数年增长率12.3%,足见我国ICP备案的前景。

然而,数量众多的背后,申请备案却困难重重。一方面我们理解这出于规范需求,另一方面却可能让本来十分脆弱的互联网及互联网创新更加举步维艰。

“中国”字头网站申请难度大

网站持有单位主体的注册资金10万以上可以注册中国开头的网站,但是备案信息填报真实性和规范性的有关要求已公布,根据第二项第五条规定:主办单位性质为非国家级单位的网站,不得以中国等字头命名。这也意味着,中国雅虎等一大批网站已经涉嫌违规。除此之外,具有地方区域性关键词字样的网站名称如“兰州XXX网“在各个地方管局也很难获得批准。

ICP备案:300万网站的煎熬

原来国家对ICP备案工作监控力度不大,所有ICP备案均通过信产部统一系统提交,提交申请后的审核非常松散,基本没有拒绝备案情况发生,备案完成后,各级行政管理部门无事后“抽检”。后来监管力度逐渐加大、增加接入商初审,而已经备案成功的都需要备案信息真实性核验。网站负责人本人需要携带核验所需证件原件、材料到接入服务单位备案现场办理核验手续,接入服务单位需在备案现场采集并留存网站负责人彩色正面免冠照。或者负责人本人去合作点如柯达店进行真实性核验。

从今年年初开始,工信部开展了“清理空壳网站和备案信息不准确的网站”的活动,对空壳类备案数据进行处理,所有网站备案号对应的网站备案信息因无接入或接入信息不准确等原因,备案号都会被注销。

从这个活动开展以来,很多网站主可能都会接到ICP备案被注销的信息,通常被注销备案后,机房通过自动检测会发现未备案域名,然后要求关闭该网站。

在各种严谨的申报政策法规制约下,申请“ICP备案”难度空前之大,申请时会因各种原因受阻。一般的企业和个人很难申请成功。据一位多年专门从事备案代理公司的工作人员透露,随着各省市管局及工信部对ICP备案审核政策执行进一步严格,他们的备案成功率已经下降了40%,创历史新低。他非常无奈的向记者描述了他在工作中遇到的重重困难,例如:他们申请的资质注册地也是北京,但是他的客户是在祖国的南端,客户必须不远万里来到北京进行现场拍照,然后由他们快递给当地的管局。日后,如果当地管局说没有收到快递的材料,拒绝办理,他们是没有任何办法去解决的。还有,有的管局的对外公开电话,永远都很忙,很难有接通之时。最让人无法理解的是,国家规定办理周期要在20个工作日,可是,个别管局办理几个月的都大有人在。

针对网站拍照备案新规,不少中小网站经营者心灰意冷,或放弃了网站,或转移到海外。业内人士指出,“现场照相备案规定”和之前“BBS网站要求百万元资金门槛”两项规定成为遏制中小网站进一步发展的“紧箍咒”。而且事实上这两项规定还将增加国家对这部分网站实施管控的难度,不利于我国互联网的发展。另外,在具体的申请过程中有申请备案界面打开时很慢、需要填写项数太多、审核周期长达20个工作日到半年等。

诸多问题,让ICP备案工作步履维艰,也让300万网站负责人忍受着诸多不同层次的煎熬,这究竟让他们如何活下去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