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7日凌晨消息,工信部发布了其《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意见要求,应加快已列入国务院立法计划的《电信法》、《无线电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立法步伐,同时加快互联网管理、网络信息安全、手机实名制等相关法律法规的立法步伐,并争取尽早出台。

工信部称,《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下称“《纲要》”)实施7年来,特别是工信部成立以来,工业、通信业和信息化领域法制化进程不断推进,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

与此同时,工信部指出,与国务院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相比,目前工业和通信业法制化进程所取得的成绩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一是依法行政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依法决策程序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工业领域法制建设与转变工业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和发展新兴产业的要求相比,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互联网管理、网络信息安全等方面的立法步伐有待进一步加快。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国发[2010]33号),工信部提出要求:应进一步完善工业和信息化法律制度,以转变工业发展方式和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根据产业振兴规划要求,重点做好稀有金属管理、船舶工业发展、工业节能、产品质量、信息安全和两化融合等方面的立法工作。

工信部特别指出,“应加快已列入国务院立法计划的《电信法》、《无线电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以及互联网管理、网络信息安全、手机实名制等相关法律法规的立法步伐,加大工作力度,加强沟通协调,争取尽早出台。提高立法质量,做到重点突出,把握规律,以人为本,切实维护企业和群众的合法权益。”

此外,工信部要求,应做好电信用户申诉调解工作。结合当前电信市场发展新形势,完善改进电信服务申诉的受理和处理方式,进一步体现执政为民、服务为民的理念,强化用户申诉处理全过程的合法性、便利性和有效性,更好地保护用户的合法权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1-31 10:17:04
5G新知 工信部悄然启动的频谱规划&专网科普
在数字经济必然蓬勃发展的战略背景下,“5G+工业互联网”与专网市场也将快速兴起与迭代,涉及专网的频谱分配也必然日益受到关注。 <详情>
2023-01-30 10:23:00
国内资讯 工信部发布2022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数据中心业务增长11.5%
公报显示,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业务快速发展,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由上年的16.1%提升至19.4%。 <详情>
2023-01-12 08:51:23
国内资讯 工信部:2023年要抓好十三个方面重点任务
1月11日,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指出,2023年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推进新型 <详情>
2022-12-29 09:41:45
国内资讯 工信部等三部门公布2022年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三部门近日联合公布2022年国家安全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含创建单位)名单 <详情>
2022-12-02 09:44:49
5G资讯 工信部:统筹推进重大技术装备、5G、工业互联网等融合发展
11月29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主办的2022国际重大技术装备产业链大会在上海召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