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1年3月中旬开始,创业板指数直线下跌的趋势就几乎没有改变过。截至5月27日收盘,创业板指数收于822.94点,再创创业板开板以来的新低。较3月中旬下跌以前已经有超过20%的跌幅。

中小板指与创业板指表现出了明显的联动性,二者的K线图走势几乎完全一致。5月27日,中小板指数收于5532点,也创出新低。

受大盘影响

这并不是近期创业板和中小板的第一次调整。早在2010年12月下旬开始,创业板指出现了持续一个月的下跌。指数由高点1239.60点跌至979点。之后的1月下旬至3月中旬,整个创业板指数有了一波约100个点的反弹,之后便进入了“跌跌不休”的日子。

在经历下跌之后,这两个板块的平均估值水平较前期已有明显下降。深圳证券交易所披露的市场信息显示,截至5月27日,中小板平均市盈率35.21倍,而今年年初高时达到57.63倍;创业板平均市盈率42.59倍,今年年初高时曾达80.01倍。

这其中,也包括了一些大盘环境的影响。2011年上半年,上证指数和深成指都经历了一个前上涨后下跌的情况。从年初到2011年4月中旬,上述两指数均表现出了量价齐涨的强势局面,上证综指一度在3000点以上坚持了十几个交易日。

但好景不长,4月中下旬以来,上证指数、深成指等主板相关的指数也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挫。下跌幅度均已超过10%.

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大盘也出现过这类的震荡,但当时的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却表现得十分强势。贯穿全年的“成长性”这一大的主题推动了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股价不断走高。陆续有百元股在这两个板块出现。但到了今年,情况却有所改变,市场对于“成长性”这一主题似乎不再青睐。创业板和中小板大有一蹶不振之势。

“高成长性”存疑

“2010年整个市场都在炒作高成长。”一位非阳光私募向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解释,但今年的市场气氛与去年有所不同,更像是一个估值修复的过程,此前估值过低的蓝筹股、周期股股价上涨,而此前估值过高的消费、医药、包括炒作“成长性”的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出现下跌。

在另一位私募的逻辑中,由于货币紧缩政策一直在持续,市场对流动性存在担忧,这样的情况下,他更看好一些低价股。而在经历了持续一年多的炒作之后,创业板和中小板的个股价格往往较贵,受到流动性的压力也更大。

申万菱信基金公司投资副总监张少华则指出,近期的调整主要是因为前期数据不好,估值过高引起的。

抛去市场层面的因素,许多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披露的年报和一季报数据远未达到市场预期。这种由“业绩变脸”导致的基本面恶化的情况,直接撕毁了部分公司披上的“高成长性”的外衣。

由于创业板公司上市时的条件中对成长性要求就较高,再加上某些公司的细分行业属于一些较为创新的产业,市场在对创业板和部分中小板企业估值时,往往对其业绩增长给予了很高的预期。上述非阳光私募指出,2010年在给出一些公司的“动态市盈率”时,往往就已经包含50%甚至更高的成长性预期。

但创业板和中小板的2010年年报和2011年一季报数据却十分不乐观。Wind资讯数据显示,在743家已披露2010年年报的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中,有261家公司都出现了亏损,共有416家公司的利润增长低于20%,仅有204家公司的利润增长在50%以上。

其中,188家创业板公司中有47家利润增长超过50%的公司,比例仅为25%.也就是说,有3/4的创业板公司业绩增长没有达到市场增长50%的预期。

伴随业绩下滑的,还有创业板高管、PE等各类公司股东减持的消息传出,对市场情绪也产生了一定影响。

一位基金经理指出,这些迹象说明,整个2010年大家集体炒作的“高成长性”中含有很多的水分,而这一概念则是支撑中小市值股票在2010年屡创新高的主要因素,一旦它被证实是“皇帝的新衣”,创业板和中小板个股整体上涨的局面将很难再次出现。

不过,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之后,一些市场人士开始承认,目前的创业板和中小板很多个股的估值已经趋向合理。张少华认为,可能在近期一个月内会反弹,看好前期跌幅较多,有基本面支持的行业。

但也有不少人士提出,在目前整个股市继续下挫、调控环境不变的情况下,到底何时反弹还很难判断。譬如,平安证券就指出,在政策面调控力度不放松的背景下,无论是大市值板块还是小市值板块均不具备产生趋势性机会的条件。

走向分化?

在上述基金经理看来,个股间的分化或是估值调整到位之后,创业板和中小板最可能呈现出的形态。

这种态势已经开始逐步体现,即使是在整个创业板和中小板一片惨淡的情况下,也有一些个股表现出了抗跌性。

本报统计显示,3月15日以来,221只创业板个股中,只有4只个股保持正收益。翰宇药业(300199.SZ)、汇川技术(300124.SZ)、华中数控(300161.SZ)、蓝色光标(300058.SZ)、莱美药业(300006.SZ)、大禹节水(300021.SZ)等公司股价较为抗跌。

有些个股甚至出现了股价不断走高的情况,中小板中的美欣达(002034.SZ),3月27日以来的股价甚至上涨了70%.冠福家用(002102.SZ)、山下湖(002173.SZ)、奥普光电(002338.SZ)、华锐铸钢(002204.SZ)、沙钢股份(002075.SZ)等个股的涨幅也在20%以上。

从整体而言,这两个板块中股价的表现分化更多的是个股与个股间的差异,而非行业差异。譬如,同样是医药行业,创业板中的翰宇药业、莱美药业在所有股票近2个月的表现列前两位,但康芝药业(300086.SZ)却下挫接近50%,在所有创业板个股中跌幅排在第二位。

而中小板中一些上市时间较早,公司质地良好的个股股价表现较好。

六禾投资判断,下半年市场运行的流动性环境将会明显好于上半年,真正的成长性股票将会重新迎来新的投资机遇,看好受益于产业结构调整的节能环保、高端装备等行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