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1999年,国内物联网概念就已经有了雏形,物联网的起步,恰好赶上了世界科技快速进步的十年,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信息科技的重要性,全世界都在考虑占领科技的制高点,也就是占领新兴产业的制高点,因为这些才是真正决定着一个国家未来的东西。

物联网由一个模糊概念迅速发展成为全民追捧的话题。温家宝总理视察无锡提出“感知中国”中心,奥巴马在圆桌会议上,提出“智慧地球”的概念,其中包括美国要形成智慧型基础设施“物联网”,由此可以看出来,物联网是当前各国政府都寄予很大希望的未来增长领域,因而采取各种激励和扶植政策。我国政府也高度重视这一领域的发展,已经将其列入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兴产业之一。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产业专项规划,布局“十二五”期间物联网的发展。

物联网是当前各国政府都寄予很大希望的未来增长领域,因而采取各种激励和扶植政策。我国政府也高度重视这一领域的发展,已经将其列入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兴产业之一。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产业专项规划,布局“十二五”期间物联网的发展,2010年,是被业界公认为物联网概念炒作的一年,在过去的一年多时间里,学术界、产业界、地方政府和媒体对于物联网的期望和热度一浪高过一浪,如果说2010年是物联网概念炒作年,那么2011年已经有一些应用。2011年物联网应用一哄而上,应用仍是“小众”,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传统领域的成本降低还不现实。一个行业的发展需要很漫长的时间去完善,目前国内制造的芯片及传感器可靠性及性能不足,而且行业缺乏统一的标准体系统,这些都是物联网发展道路上亟待解决的问题。

物联网被炒得沸沸扬扬,似乎天天都有层出不穷的专家研讨,论坛,展览在闹哄哄的展开,但物联网的实质应用却“雷声大,雨点小”,迄今为止,三大运营商的物联网收入扣除视频监控业务后仅剩约3亿元,离人们的巨大期望值相差十万八千里,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物联网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应用也面对着来自各方面的挑战。首先是技术挑战。目前缺乏在统一框架内融合虚拟网络世界和现实物理世界的理论、技术架构和标准体系。其次,我们也不掌握核心芯片和传感器技术。另外,传感器成本居高不下,80%以上靠进口芯片,可靠性、安全性和隐私权令人担忧。最后,整体技术落后,例如落后的RFID单信道体制在某些应用领域需要升级换代。在刚刚结束的物联网博览会上,我国物联网企业大多是卡片、设备的制造商,拥有芯片自主研发技术的企业少之又少。

物联网行业特征与四大挑战

从大的方面来看,物联网行业有三个最重要的特征。第一个特征是国家和政府驱动,而非直接的市场驱动。面对世界经济的低迷,从国家的经济发展引擎、信息化、节能环保等战略考虑,很多国家都给予物联网高度重视和政策支持。第二个特征是物联网产业链复杂而分散,不存在单一责任主体,主要是薄利小众市场,专业性强、专业门槛高、集中度低、规模性差。第三个特征是标准化严重滞后,物联网不存在统一的标准体系,涉及行业多,涉及国内外标准组织多,涉及标准也多,仅RFID器件就有30个国际组织出了250个标准。

与此同时,物联网尽管拥有广泛的潜在应用前景,但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应用也面对着来自各方面的挑战。首先是技术挑战。目前缺乏在统一框架内融合虚拟网络世界和现实物理世界的理论、技术架构和标准体系。其次,我们也不掌握核心产品芯片和传感器技术。另外,传感器成本居高不下,80%以上靠进口芯片,可靠性、安全性和隐私权令人担忧。最后,整体技术落后,例如落后的RFID单信道体制在某些应用领域需要升级换代。

第二方面是标准挑战。目前物联网根本没有统一的标准体系和顶层技术架构设计,物联网标准涉及大量国际标准化组织,很难协调。其次,专业性专有性太强,公众性和公用性较弱,标准化程度低,互通性差,必要性弱。

第三方面是市场挑战。物联网整体上处于萌芽阶段,产业链复杂而分散,主要是薄利小众市场,集中度低、不稳定、不成规模,造成成本居高不下。其次,行业信息化程度低,门槛和壁垒高,高端难介入,低端收入微薄。第三,物联网商业模式复杂,运营商擅长一对一服务关系,即一个用户、一个终端、一个账单。而物联网本质是多点连接,且涉及终端范围广,数量巨大。

第四方面是社会挑战。说到底,物联网能否大发展,完全取决于未来能否带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改进个人安全和生活质量,而不是给社会、经济、政治、军事、文化和个人隐私带来负面影响甚至危害。

物联网概念的火热主要源于政府的各种激励和扶植政策,但是整个物联网的发展还需要技术的革新、产业链的拓展,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市场的需求。只有物联网的发展真真正正的给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便利,才能跳出专业化行业市场获得更加广阔市场空间,全方位地影响人们的生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08:46:39
大数据资讯 139个!工信部公示2023年物联网赋能行业发展典型案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计,到2030年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百亿级规模。 <详情>
2023-07-17 09:18:44
5G资讯 5G-A渐行渐近,无源物联网能否大放异彩?
随着物联网技术在各类消费终端和行业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全球物联网连接数已经突破144亿,我国也于去年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物超人”的国家。 <详情>
2023-01-06 09:05:45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正式启动物联网转售试点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关于中国联通和优友互联合作开展移动物联网业务转售的批复》,正式启动了移动物联网业务转售试点工作。这是继2013年开放移动转售业务试点以来 <详情>
2022-12-06 09:23:00
国内资讯 中国信通院发布《2022年移动物联网发展报告》
工业和信息化部《“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 <详情>
2022-11-30 13:59:36
边缘计算 边缘计算为什么重要以及它如何影响业务
近年来,边缘计算的重要性越来越大。预计到2026年,边缘计算的市场规模将达到873亿美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