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范围内的运营商已经开始建设智能管道,向“流量经营”转型。流量经营对运营商传统的BOSS系统提出了很大的挑战,根据不同的用户、不同的内容、不同的流量,BOSS必须执行相应的“加减乘除”操作,这就必须为BOSS系统植入智慧的大脑。

向“流量计费”模式转型已经成为运营商的共识。

北京电视台率先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据报道,为满足电视台内各种不同层次用户的管理需求,北京电视台为不同用户提供了可自由选择的计费方式。如:期限类型用户+服务带宽、按时间包月、包年计费;按流量计费等。

其中,按流量计费受到了用户的青睐。随着用户上网行为朝着“长尾”转移,传统的计费模式已经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推动着运营商的计费系统向“流量计费”变革。

与此同时,越来越激烈的竞争环境也使得运营商必须向“流量经营”转型。

流量经营已是趋势

对于运营商来说,最宝贵的资源莫过于通信网络。在“管道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的背景下,运营商必须对整个网络的资源实现合理和充分的调度,针对不同用户的差异化需求,设计更有针对性的服务,从而扭转现有的趋势。

正所谓“金子不卖煤价。”运营商纷纷提出向“智能管道”转型,不要让金子般的网络资源卖作煤价钱。

而从用户的角度来说,从普遍的时长类包月、半包月制改为按流量计费已经成为他们的大需求。

在用户看来,按流量计费,符合以成本为基础定价的公平原则。

“就像谁家用电多,就应该多交电费。假如用户实行包月,也就是不管用户用多少电,每个月电费都一样。电力公司为了至少保本,电费就会设在一个中间值,就会出现用电量大的用户赚了,而用电量小的用户亏了。这也意味着用量大的用户产生的成本让用量小的用户来承担,这样对用户来说显然是不公平的。”一位来自中国联通河北分公司的专家表示。

他认为,不限流量包月适用于宽带的起步阶段。在宽带的起步阶段,缺乏足够的带宽应用,不限流量包月的收费模式鼓励用户尝试各种新的应用而无需担心流量,对于推动宽带应用的发展是有利的。

“更重要的是,在这个阶段,由于宽带应用较少,用户的流量也相对较少,不同用户之间的使用量差异也不大,每个用户消耗的资源和产生的成本相对接近,不存在公平不公平。”上述专家说。

更为重要的一点是,“流量计费”不仅使得运营商可以管理“P2P”流量,同时可以建立更多新的商业模式。

“不要提到P2P就只想到限制、封杀,尝试去寻找合适的商业模式才是最重要的。合适的商业模式是推动新技术的大动力。就像如果只想到禁止MP3在网络的传播,就不会有iPod的成功。如果可以对P2P的流量进行识别,意味着可以对其单独计费,还会有更多的类似iPod的商业模式产生。”一位接近运营商的人士表示。

武装智慧BOSS

当然,要实现“流量计费”,运营商就需要对现有的BOSS系统进行变革,使得BOSS系统必须能够根据不同的用户、不同的内容、不同的流量,执行相应的“加减乘除”操作。

转向全业务运营后,三大运营商对计费系统都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造,基本上满足了运营商开展全业务的需求,但是距离“流量经营”还尚远。

爱立信中国及东北亚区客户交流与咨询部方案架构师王涛在接受《通信产业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实现差异化的流量计费,首先从产品设计上就需要体现差异化。在智能管道时代,传统基于管道资源的产品内涵将更加丰富,除了流量、时长等产品特征描述外,产品包含的智能管道属性,例如带宽、优先级以及可以使用的业务等,也需要纳入到产品的定义中,因为这些属性同样对应了管道的某些资源。”

其次,当用户订购了基于智能管道的产品后,这些产品的管道属性需要能够有效地作用到网络中,同样这也对BOSS系统提出了新的要求。此外,计费及账务系统本身也需要能够对智能管道产品进行正确的计费和出账,新增加的管道属性必然要作为计费的参考因素影响计费结果的输出。

“例如,同样是包100M流量的管道产品,1M带宽显然需要比100KB带宽向用户收取更多的费用。”王涛表示。

目前,国内三大运营商已经开始了智能管道的建设,对于BOSS系统也进行了相应的准备工作。王涛表示:“国内运营商主要还是将较多的精力放在智能管道网络侧能力的验证上面,BOSS系统在试点过程中的改造集中在面向网络侧提供决策参考数据以及对应的接口上。”

引入云计算

与此同时,运营商开始把云计算引入BOSS系统,在使得BOSS变得更加“智慧”的同时也更有效率。

目前,运营商BOSS系统的数据库主要放置在省公司的机房中。采用这种设计结构,若果运营商众多的营业厅同时访问BOSS系统时,造成访问数据库的量过大,影响了BOSS的响应速度,一方面给网络造成了极大的压力,另一方面影响了用户的体验。

为此,运营商在推动BOSS系统转向支持“流量计费”的同时,开始将云计算引入BOSS系统的建设中。

亚信联创的一位专家告诉记者:“在BOSS系统应用软件云化的过程中,先外围再核心。也就是先将外围的、非核心的、小颗粒度的、影响面小的应用系统进行云化改造,并将其部署在资源池上,积累相应的软件云化经验;再将业务支撑系统的核心BI、计费、CRM、数据库等进行云化,这样既切实可行,又可以将整个过程的风险降低到最小程度。”

目前,亚信联创已向多个客户提供了规划咨询、系统集成、软件云化的服务,实际运用效果明显,例如:在某一中部省份运营商的CRM系统的web层和接入层实现了全面部署SMA架构,利用负载均衡的X86刀片集群代替小型机,每年可节省投资2亿多元。

不过,智能管道尚处于起步阶段,相应的BOSS系统改造也刚刚开始。从长期来看,管道智能的决策逻辑将趋于复杂,用于决策的参考数据量也将愈发庞大。对此,王涛表示:“一部分复杂的决策逻辑和决策数据从核心网络上移到BOSS将是一个比较理想的选择,从这个角度来说,BOSS将成为智能管道的决策使能者之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1-18 08:40:55
运营商 电信运营商泛终端合作与发展策略思考
过去两年,电信运营商在服务器等集采中不断提高信创产品比重,增强了相关产业链的国产化信心与力量。 <详情>
2023-01-16 10:27:28
运营商 云网升级提速,电信运营商服务转型成效凸显
数字化、智能化的网络可以呈现真实的业务路径,直观反映业务链路情况,支持精细化的业务SLA呈现,帮助运维部门进行SLA监控和故障定界定位,提升业务可靠性。 <详情>
2023-01-11 10:42:46
运营商 信通院:电信运营商数字化转型仍面临三大问题与挑战
面向数字化转型,电信运营商仍然面临三个方面的问题与挑战,要客服这些挑战,需要统筹宏观、中观、微观视角,从政府、行业、企业多层面共同发力。 <详情>
2022-08-10 10:33:21
云资讯 云计算下半场:谁主沉浮?
如果说云计算上半场是互联网行业的争夺战,那么政务等传统领域则成为云计算企业下半场发力的重点。 <详情>
2022-07-05 09:03:16
运营商 toB市场相煎太急,运营商难以走出“舒适圈”
如今,随着中国广电入局5G,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指出,广电一定会成为运营商政企市场里的重要搅局者。凭借在政府关系、地利人和方面的积累,中国广电有“硬杠”的实力。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