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批第三方支付牌照已尘埃落定,但由于运营商集体落选首批牌照引发业界关注与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近日表示,移动支付其实更近似于数据业务,电信运营商应从中占据主导地位,但此次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正式发放仍然按照金融业务的思路进行,运营商没有获得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这是不合理的。著名通信专家侯自强表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金融机构进行支付活动,完全可以脱离运营商从而独立完成。

运营商在支付市场扮演何种角色?运营商为何集体落选首批第三方支付牌照?这一情况对运营商发展移动支付业务有何影响?为此,记者采访了中国电信集团广州研究院张晋研究员。

三大原因致运营商集体落选

记者:对运营商集体落选首轮第三方支付牌照以及业界的各种评论,您有何看法?

张晋:从概念上看,第三方支付是比移动支付更大的概念,但移动支付的广阔前景和炙热的热度,已经让移动支付和第三方支付两者日益通用了。

对于此次电信运营商集体落选首轮第三方支付牌照。我个人对这一事件的分析为:第一,银行系统可能有意阻止电信运营商进入支付领域。支付是重要的银行业务,尤其是中国的银行,资产负债业务比例太高,需要拓展其他业务,降低银行业务经营风险。当今最热门的第三方支付自然受到银行的关注,轻易不能让他人染指。

第三方支付有一个重要的领域是大额支付,大额支付(例如大额转账)是银行重要的收入来源,据说第三方支付只放开小额支付(1000元以内)。不久前很多银行调低自己在第三方支付上的资金限额,可以看出其中端倪。

第三方支付还涉及一个重要的事情——“沉淀资金”。用户使用第三方支付的时候,会在一定时间内把资金放到第三方支付公司的资金账户中,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客户越多,交易金额越大,产生的沉淀资金就越多。金融领域,资金就是血液,意义重大。

中国的电信运营商具有政府背景,公司规模巨大,央行、银联对电信运营商的指挥能否有效,还真不好臆断。相比而言,央行和银联对民营第三方支付公司的管控能力就很强。此外,电信运营商不仅提供小额支付,还提供大额支付,不仅提供离线支付,还提供在线支付。加上电信运营商,尤其是中移动巨大的资金实力,到时候局面如何发展,不可预测。

第二,弱化电信运营商的先发优势。基于手机的移动支付现在处于发展迅速的阶段,第一时间发展移动支付才能在竞争中占据主动。不排除电信运营商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可能,但是,如果错过了大发展的市场时间窗口,迟来的牌照意义不大。就像中国电信迟来的移动牌照一样。

第三,用户信息安全的考虑。电信运营商拥有大量的用户私人信息,电信运营商用户信息的泄密问题多年以来一直存在。电信运营商和公安机关一直保持高压态势,但是依旧有人铤而走险,利欲熏心,出卖大量的电信用户私人信息。移动支付可体现用户经济活动的私人信息,信息的商业价值高,信息的安全性更加突出。运营商需要进一步加强用户信息安全管理,夯实用户信心,从而为移动支付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合作是发展支付业务关键

记者:三大运营商在支付市场布局上各有何特点与优势?

张晋:由于三大电信运营商没有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为了不错过发展移动支付的良机,可以采取合作、收购的方式,间接进入。运营商可以和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公司直接合作,或者通过电信运营商和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公司建立子公司的方式曲线进入。还有,运营商可以直接收购已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的公司。

移动支付领域,在业务发展以及业务监管方面,运营商无法绕过银行银联这一环节。如果电信运营商和银行各自坚守自己的业务范围,井水不犯河水,可以达成和谐的合作关系。从法国尼斯Cityzi移动支付项目中的电信运营商和银行之间的良好合作关系可以看出。

专业是构建良好产业链的基石,专业构成了核心竞争力,同时,专业导致跨行业经营困难重重,多年前曾经一度流行的多角化经营,鲜见成功的案例,绝大多数都失败了,这就是专业的力量。

移动支付的核心是支付,尤其是随着支付内涵的扩大,运营商发展移动支付一定会涉及到传统银行信用卡公司的业务领域,那时候,专业的力量就显现出来了,没有业务积淀的非专业公司一定难以有效提供支付服务。

运营商现在发展方向是智能管道,移动支付需多方面合作,电信运营商也只有和银行信用卡公司,以及第三方支付公司合作,才能有效涉足移动支付领域。“不越界”可以成为是电信运营商在移动支付领域发展的原则,或许“不越界”原则显得保守,但是一定很稳健,这有利于构建运营商和其他伙伴之间良好的合作关系,消除合作各方的猜忌与担心。

创新商业模式或可考虑挖掘后向收费市场

记者:运营商在移动支付市场以及整产业链中充当何种角色?有何可赢利的商业模式?

张晋:移动支付的商业收益主要有:第一部分是支付带来的佣金收入,第二部分是运营商通过对用户消费信息分析所形成的市场数据,第三部分是用户粘性的增强。

随着非现金交易普及,交易额日益增大,加上货币发行量稳定增大,非现金交易的佣金总额日益可观,谁都想从中分一杯羹。随着移动支付日益普及,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支付通过手机这个载体实现,移动支付最直接的收益就是佣金。

只要用户交易以电子化方式实现,用户消费行为记录就能以最方便的方式记录下来。当今市场竞争中,对用户信息的相关市场分析具有空前的商业价值,用户消费信息越丰富详细,越能有效发掘商机。这是谷歌公司开始免费提供移动支付系统的根本原因,谷歌公司希望掌控越来越多用户的消费信息,从而有利于提供更加有效的广告服务,从中获利。通过后向收费实现赢利是运营商不错的选择。越是用户日常生活必须的,对提高用户业务粘性就越有效。移动支付具有较高的业务粘性,会提高用户的忠诚度。商业竞争的表现之一就是争夺用户,业务粘性越高,越有利于己方用户的保持。

对于三大运营商来说,不应把注意力放到佣金收入这一块,否则将会不利于电信运营商和银行信用卡公司以及第三方支付公司之间的合作。相反,运营商争夺佣金意图太明显,会刺激银行信用卡公司和第三方支付公司绕开电信运营商发展移动支付。

运营商提供移动支付网络技术支持,有利于获取用户消费信息,为电信业务服务,可针对性推广业务,推送广告等。或电信运营商通过和广告公司合作,二次加工用户消费信息。

移动支付的高粘性,对运营商降低用户流失率是非常有效的,其商业价值不言而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