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27日报道:虽然宏观政策有利于民间资本进入电信行业,但作为资金和技术极为密集且垄断性较高的电信行业,民间资本在进入的过程中依然会遇到诸多壁垒。民间资本要进入电信基础领域,寻找突破点很关键。而三网融合则为民间资本进入基础电信领域带来了一次难得的机遇。

近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电信业再次为业界所关注。据悉,工业和信息化部拟出台进一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基础电信运营市场的方案。在这一方案中,三大电信运营商、广电方面和民营企业将共同出资,成立驻地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其中三大电信运营商和广电方面占有51%的股份,民间资本占有49%的股份。在实施方面,拟先由地方政府提出试点方案,并持有项目申报权,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保留项目审批权、驻地网使用价格控制权,以便督促企业做好服务工作。

民资进入垄断行业进展甚微

一直以来,民间资本都活跃在电信行业的二级运营领域,主要包括信息内容服务和信息技术服务等增值服务领域,由于民间资本的进入该领域产生了大量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企业。而网络设施和基础电信业务领域一直为三大电信运营商所掌控,民间资本鲜有进入其中的机会。

“电信业务不管是增值业务还是基础业务,都是根据牌照来确定。一些民营企业因无法得到政策放开的支持,只能在增值电信业务领域发展,无法进入基础电信领域,直到2010年国务院出台《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之为”新36条“)。

“新36条”提出,将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电信建设,鼓励民间资本以参股方式进入基础电信运营市场。支持民间资本开展增值电信业务,加强对电信领域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推动资源共享。

“新36条”的出台是为了消除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存在的障碍。然而,一年多以来,民间投资在电信等重要领域的进展甚微。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表示,目前只有北京、广东、浙江、江苏等省市制定了实施细则。从行业来看,铁路、能源、金融、市政公共事业等重要领域并没有进展,金融领域几乎未对民间资本有实质性的放开;能源、电信和铁路等领域仍然被国企垄断,民间资本在一些垄断行业领域的空间并未得到扩张。

进入瓶颈急需突破

在“新36条”中,对民间资本进入基础电信业务设置了两大门槛,除了规定经营者必须注册资金达到20亿元以外,还规定国有股份不能低于51%.业内人士对此表示,这表明民间资本不能独立设立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只能选择以参股的模式进入。同时,民间资本参股的电信企业肯定是已有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实际上就是参股目前的三大电信运营商。

此外,民间资本要真正进入电信行业,在资金投入、创新能力等方面也面临障碍。“民间资本无论是在资本规模、技术还是在运营经验上,都与大型国企有不小的差距。”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表示,由于民营企业缺乏必要的资本、技术和运营经验积累,其在基础电信业务上很难有优良表现。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电信行业属于技术含量高、资金密集型行业,资金投入量大、回报时间长,需要民营企业投入大量资本并且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才能保证其运营前景,这些方面是民营企业进入基础电信领域需要突破的瓶颈。

“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基础电信运营是件好事,说明政府希望打破这些行业的垄断。”中国物联网产业协会秘书长柏斯维表示,目前民间资本要真正进入垄断行业还存在很多障碍,虽然政策已经明朗,但是还会面临资本运作和经营管理上的瓶颈。不过,柏斯维还表示,此次有关工业和信息化部拟出台进一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基础电信运营市场的方案的消息表明电信行业的垄断局面早晚会被打破。如果未来实现了民间资本真正进入垄断行业,那么这一行业将会形成竞争机制,促使更多的垄断企业做好服务,最终使消费者得到实惠。

三网融合或成机遇

由于电信行业的基础设施投入大、回收周期长,加上技术发展快,设备更新换代周期短,投资风险很大。虽然宏观政策有利于民间资本进入电信行业,但作为资金和技术极为密集且垄断性较高的电信行业,民间资本在进入的过程中依然会遇到诸多壁垒。民间资本要进入电信基础领域,寻找突破点很关键。而三网融合则为民间资本进入基础电信领域带来了一次难得的机遇。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三网融合使得广电系统可以开展电信基础运营业务,其中一项重要工作便是网络升级和双向改造。这项工程需要耗费大量资金,而目前广电系统缺乏的正是资金,需要借助外界力量,这也给民间资本的进入提供了机遇。有关专家认为,民间资本要进入三网融合领域,可以借助于目前的电信构架,从外围渗透,包括设备建设、网络铺设、软件服务以及内容提供等方面。

“电信改革、三网融合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民间资本进入基础电信市场是早晚的事情。”电信服务运营商华胜天成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此背景下,企业未来业务的开展将会受到影响,民间资本的进入将使通信费用降低,从而使消费者受益。同时,对于企业而言,制造商、服务商都将公平开放地参与市场竞争,从而促使企业加强经营和管理,增强自身的综合实力。

对于此次工业和信息化部拟出台的方案,飞象网首席执行官项立刚表示,出台方案只是一个最基本的态度,具体实施还要根据不同情况判断。在促进网络建设、整合各种资源的大背景下,该方案实施的可能性很大。

引入民资利于形成行业竞争机制

吴玺

一直以来,为民间资本松绑的话题就没有停止,推动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领域的呼声很高,但其推进步伐却十分缓慢。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拟出台方案,进一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基础电信运营领域。此方案的具体细节,引起业界关注。

基础电信运营只是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的重点行业领域之一。近年来,关于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的消息已经被多次提及。2005年,“非公经济36条”颁布,放开了民间资本对民航、金融、电力、邮电等领域的准入限制。时隔5年之后,2010年国务院再次出台被称为“新36条”的《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民资允许进入铁路支线、干线建设及电信运营等领域,在政策层面给予民间资本很大的空间。

政策的持续发布,说明国家希望消除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领域的障碍,鼓励民间资本进入这些领域参与竞争。但就实际效果来看,民间资本进入垄断行业领域依然困难重重。在许多行业,虽然有宏观政策的支持,但要么进入门槛太高,要么民间资本进入之后,由于缺少话语权或是经营受到制约,最终被迫退出。面对“玻璃门”,民间资本或望而却步,或铩羽而归。

由此看来,对于民间资本来说,这不仅是一个政策准入的问题,而是如何创造公平的环境,使民间资本能够公平参与竞争。引入民间资本的本质是为了打破垄断,形成行业竞争机制,从而提升行业发展的活力。因此,在具体政策落实层面,不应该仅仅让民间资本的进入停留在形式上,而是要在政策、资源方面一视同仁,真正让民间资本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对于有能力进入某些垄断行业领域的民间资本,要进行引导鼓励,而不是人为地加以限制。

诚然,许多重点行业领域对于资金、技术以及管理经验等方面具有较高的要求,而民间资本还存在诸多不足。不过,民间资本也有自己的优势。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表明,民间资本是经济中最有活力的部分,在公平的市场环境下,民间资本可以通过市场的优胜劣汰,逐步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从而发展壮大。如果民间资本的投资渠道一直受到限制,不仅不利于其发展壮大,也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09-23 16:05:14
云资讯 电信市场如何拥抱企业云和虚拟网络带来的变革
像软件定义网络(SDN)和网络功能虚拟化(NFV)这些技术概念正在改变运营商们设计和管理网络的方式,并且为使用新的方式交付服务带来了机会。与此同时,企业对云服务的需求越来 <详情>
2013-07-15 10:24:59
运营商 国务院:年内发4G牌照 鼓励民资进入电信市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要求,提升3G网络覆盖面和服务质量,推动年内发放4G牌照。全面推进三网融合,年内向全国推广。鼓励民间资本以参股方式进 <详情>
2013-06-27 09:57:39
国际资讯 欧盟将取消漫游费 电信市场一体化加速
近日欧盟委员会通过决议,整个欧盟地区将从2014年7月1日起停止征收通话、短信和上网服务的漫游费,这将是欧盟建立统一电信市场大计划的部分内容。欧盟委员会将在未来6周内 <详情>
2012-02-23 10:25:50
云资讯 电信市场恶性竞争加剧:基层员工指标压力巨大
日前,两则接踵而至的消息让行业中人深感不安:一是据昆明警方公布,当地移动和联通的员工因争夺海报位置引起肢体冲突。 <详情>
2010-11-26 10:08:46
国际资讯 调研机构公布2011年全球电信市场的十大趋势
全球电信与媒体市场调研公司Informa Telecoms & Media日前在伦敦的年度《行业展望》活动中公布了电信和媒体业2011年十大趋势。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