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5日报道:一切如当初预想的那样,有关三网融合的故事在不断重复一个道理:电信与广电恰如一对中国夫妻的婚姻,合不上也分不开,在磕磕绊绊中继续前行。

5月,南京市经信委在总结三网融合试点近一年来的工作时,使用了这样的文字:完成了三网融合试点工作的阶段性目标。

用这样一句富有中国特色的“总结陈词”总结三网融合试点一周年的表现恐怕再合适不过——它用肯定的句式表达了双重含义:取得了一些成绩,仍存在诸多问题。

事实上,当我们现在再回头看一看国务院确定的12个试点地区,看一看这一年来他们的探索,就会发现其中蕴含的深意:12个试点地区每一个都极具代表性,其中只要有一个成功,便会形成示范效应辐射同等条件、同样类型的城市群落。

所以有业内专家指出,三网融合试点一周年,各试点地区所取得的点滴经验都应格外重视,这是政府和主管部门下一步决策的依据。

不过,也正如南京市经信委有关人士所言,虽然工作在积极推进,但资源的重新分配以及如何对新资源开发与高效利用,成为了焦点和难点,“在目前的体制环境下,共同推进三网融合已十分困难。”

一切如当初预想的那样,有关三网融合的故事在不断重复一个道理:电信与广电恰如一对中国夫妻的婚姻,合不上也分不开,在磕磕绊绊中继续前行。

成绩是什么?

“一年来无论是媒体还是业界,似乎一直在唱衰三网融合,却对我们的一些尝试视而不见充耳不闻,这不太公平。”厦门市经信委相关人士表示。

上述人士告诉记者,厦门的三网融合思路与其他试点城市有明显不同,依托雄厚的电子商务基础,探索网络购物、电视购物和移动电子商务整合是厦门实施三网融合的主要抓手。

数据显示,厦门的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已从2008年的1000多万元迅速增长到2010年的近10亿元,2011年有望达到24亿元。

目前,厦门三大电信运营商正扩建高速率、大容量的光纤传输网,加快推进无线城市建设,为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持。政府部门目前也加快建设B2C电子商务产业园,为电商企业提供办公场所、物流仓储及配送设施,以减低电商企业的运营成本,为三网融合提供体制支持。

“厦门模式”在所有试点地区中显得别具一格,却也引发了争议。支持者称,“厦门模式”抛开了电信和广电的利益之争,以应用为导向,是三网融合的方向;反对者却认为,如果不在试点中触碰旧有利益格局,便谈不上三网融合,试点也就失去了意义。

如果说“厦门模式”的争议来自于对三网融合认识的不同,那么倍受媒体与业界关注的“武汉模式”则因在实践层面有实质创新而引发了更多的思考。

简言之,“武汉模式”由电信广电“五五开合资、双方轮流坐庄”。这一创新举动甫一出台便得到了赵梓森和邬贺铨两位工程院院士的齐声叫好。赵梓森认为,武汉模式将广电和电信利益捆绑,双方将形成共赢。

但质疑声也随之而来。有业内人士表示,广电与电信五五开成立合资公司并不容易。在不打破现有体制政策的前提下,电信运营商与广电之间利益矛盾很难调和,武汉电信与武汉广电均难以交出各自的核心资源。因此到最后这场由广电与电信均摊的“合资梦”很可能是一个美丽的肥皂泡,仅是象征意义的“轻资产”空壳合资公司。

模式与路径之辩在12个试点地区普遍存在,争论的最终落脚点无一例外地回到了体制与利益。这也是一切改革的核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0-19 17:07:19
市场情报 12月7-9日 一展看遍通信新趋势 聚焦电信与数通市场新发展
第24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新展期定档于12月7-9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新馆)举办,展会展示规模达22万平方米,汇聚3000家展商,逾10万的观众参观。 <详情>
2019-06-12 15:24:00
5G资讯 5G之后,广电干什么?
近日,工信部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除了传统的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外,中国广电拿到第四张牌照,副总经理曾庆军表示:“这张牌照实际上是颁发给全国有线 <详情>
2018-11-06 09:16:00
运营商 工信部部长:打破电信、军工领域民营企业准入障碍
日前,民营企业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为民营企业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我国,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多互为主体。工信部是推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主管部门。围绕座谈会相关内容,记 <详情>
2016-11-10 09:20:26
运营商 三网融合“后推广”阶段,广电与电信如何布局?
从目前双向进入的情况来看,广电行业没有开放节目集成运营权,广电虽然拿到基础电信运营牌照,但是短期内难有大作为。 <详情>
2016-07-12 09:55:38
运营商 天津三网融合方案出炉 宽带网络设施进一步提升
昨日从天津市工信委获悉,为全面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三网”融合发展,保障三网融合工作顺利有序推进,结合各电信、广电企业三网融合的业务开展情况、发展目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