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13日报道:移动互联网发展风起云涌,有望成为电信业下一个增长点。据报道,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近日表示,电信业未来要发展移动互联网产业,打造基础设施——应用平台——智能终端的价值链生态体系,发展手机视频、手机阅读、手机音乐、手机动漫等业务。移动互联网将是电信业又一次“革命”。

当前电信业用户市场增量空间日渐缩小,而且传统语音业务趋向低值化,导致电信运营企业增长明显放缓。究其原因,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认为,主要在于以下几个方面:电信业整体上已经进入饱和增长期;资费水平不断下降,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通信资费下降41.9%;电信运营企业在新业务上的投入也比较大。

同时,3G带动移动互联网发展热潮,移动互联网市场发展进程加快。易观国际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第1季度,国内移动互联网收入规模达190亿元,同比增长41.9%;从用户规模来看,国内移动互联网用户数达3.43亿人,同比增长66.5%.网络、终端等基础条件逐渐稳定,用户群基数庞大,移动互联网发展瓶颈进一步突破。

移动互联网是“十二五”期间我国电信业重要的发展方向,将推动我国电信业加快向信息服务业转型。中电信提出,将向“智能管道的主导者、综合平台的提供者,内容和应用的参与者”转型。中移动发展移动互联网定位于智能管道,选择平台化运营,走融合开放之路。中联通则认为,移动互联网将再一次改变世界,将在这一轮变革中大力推进3G的发展和应用。

对于电信业来说,移动互联网机遇与挑战并存。运营企业面临价值观念的改变、服务模式的重构等等,尤其是产业链各方加快抢占移动互联网市场,运营企业若不能适应变化,则可能被边缘化;若不能适时调整,甚至将丧失持续发展的空间。今年一季度,苹果iPhone手机创造的净利润已经占市场上所有智能手机净利润的50%.目前,一部Android终端设备在有限的生命周期内为谷歌贡献10.32美元收入。

事实上,电信业正面向移动互联网积极谋变。例如,中国电信日前联合腾讯、百度、淘宝、微软、高通、新浪、搜狐、网易、人人网、UC、空中网、优酷、奇艺、三星、摩托罗拉、华为、中兴等公司共同发起成立移动互联网开发合作联盟。这是中国电信在内容和应用方面与社会伙伴全面开放合作,推动创新的又一重要举措。

尽管电信运营企业不应只当管道,让苹果这样的企业赚走所有的钱,但是,毋庸置疑,管道是电信运营企业最根本的资源。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宋俊德认为,智能化的管道运营,需要电信运营商在未来数年内实现商业模式的转变和收费方式的改革。在这方面,电信运营商应向互联网公司学习,尝试传统电信商业模式与互联网成熟的商业模式进行结合。

开放、融合、创新,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关键词,运营商已应势而动。比如,在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大环境下,中国电信将借鉴移动互联网商业模式,向适应用户消费行为的方向转变,不断创新销售模式、创新产品体系、创新服务流程。中国电信正“将互联网基因注入电信基因,大胆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新渠道、新业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0-19 17:07:19
市场情报 12月7-9日 一展看遍通信新趋势 聚焦电信与数通市场新发展
第24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新展期定档于12月7-9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新馆)举办,展会展示规模达22万平方米,汇聚3000家展商,逾10万的观众参观。 <详情>
2020-10-13 17:52:20
市场情报 浅谈华为应用市场AppGallery Connect的服务能力和实践所得
近年来,随着小程序、快应用的崛起,移动应用的增长成为热点话题。移动互联网的下半场已经不能依靠简单粗暴的红利,更需要生态、技术和服务。本文结合真实案例,解析华为应用市 <详情>
2020-09-24 16:52:34
云资讯 腾讯云助力富邦华一银行新版手机银行上线,实现连接能力升级
9月24日消息,富邦华一银行的新版手机银行日前正式上线。新版手机银行在界面设计、功能模块、用户体验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能够为用户提供专业、及时、高效的金融服务。 <详情>
2020-09-02 12:18:35
云资讯 前方高能:中国电子云进军云计算市场,号角已吹响
2020年9月9日,以“云可信,创未来”为主题的中国电子云战略发布会即将在武汉盛大举行。 <详情>
2020-08-26 17:15:43
大数据技术 大数据的七大核心具体价值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信息的传输日益方便快捷,端到端的需求也日益突出,纵观整个移动互联网领域,数据已被认为是继云计算、物联网之后的又一大颠覆性的技术性革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