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18日报道:7月12日,在线旅行服务提供商艺龙旅行网(以下简称艺龙)服务中断,上演了又一场宕机的梦魇。艺龙首席执行官崔广福在其微博表示:“不能向客户和合作伙伴提供服务让我们心急如焚。我向所有受到影响的客户和合作伙伴郑重道歉!”笔者通过持续关注崔广福博客的更新发现,经过近20多个小时的抢修,艺龙的服务才完全恢复。

随着企业对IT系统的依赖性越来越强,IT系统一旦宕机,企业的信誉和经济利益都会受到严重影响。从“9.11”事件开始,人们才真正意识到防灾的重要性。“容灾”的概念也是从那时起才逐渐被我国政府部门以及一些大型企业接受。“9.11”之后,全球各地接连发生的地震、火灾、水灾等重大灾难事件一次次给人们敲响警钟:容灾刻不容缓。但是,是否只有大灾大难才值得防御?艺龙的宕机事故告诉我们,事实并非如此。

导致系统宕机的原因很多,除了概率极小的大灾大难以外,更多的是人为误操作、软件错误、存储系统故障,甚至是硬盘的故障引发的。这些出现概率相对较大的小灾小难才是企业最应防范的。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虚拟化、CDP(持续数据保护)等技术被用于容灾,系统本地快速恢复和远程灾难恢复的实现都变得更容易、更经济。对大多数企业来说,实现容灾的第一步是要转变观念。容灾是不是可有可无?是实现本地恢复还是远程恢复?是防大灾大难,还是防小灾小难?不同的需求决定了客户选择的容灾方案的成本和实施难度等。

为完善数据中心和灾备系统,艺龙通过微博散发了“英雄帖”,邀请天下英才或服务提供商为其数据中心系统构架、灾备方案及运维管理“会诊”,并留下了艺龙首席技术官的电子邮件。看来,这次宕机的梦魇让艺龙彻底警醒了。那么其他的企业用户呢?是像艺龙一样在系统出故障以后再亡羊补牢,还是现在就开始核查自己的系统,为数据中心买上一份“保险”呢?

有人在微博中发起了一项调查:艺龙网服务器宕机20多个小时,你还上艺龙吗?截至14日下午1时,45%的投票者表示仍然会选择艺龙网的服务,只有11%的投票者表示不会。这是因为对很多个人用户来说,提供在线旅行服务的网站很多,他们可以有很多选择,因此对于一次偶然的服务中断,大多数人表示了谅解。不过,如果是企业用户将IT业务,其中可能还包括一些核心业务,外包给公共云服务提供商,一旦公共云或服务平台宕机,这些企业用户就可能因此遭受灭顶之灾,就此倒闭。因此,现阶段很多人一提起公共云服务,最关注的还是安全性问题。

但愿您的企业不会上演宕机的梦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4-11 00:23:12
云资讯 华为云服务器宕机 官方回应:部分主机异常,正修复
有消息称这次宕机主要是由于北京的机房出现故障导致的,广州和上海的用户表示能够正常使用。 <详情>
2020-04-10 14:09:54
云资讯 华为云宕机?官方回应:检测到部分主机异常,目前故障基本修复
4月10日,新浪微博有网友发文表示,华为云登录、管理后台无法访问,疑似华为云出现宕机。 <详情>
2020-02-12 19:12:45
国内资讯 叮当快药出现服务器宕机
疫情以来用户量激增,已将服务器扩容30倍。 <详情>
2019-08-26 09:11:00
运维管理 运维难度“更上一层楼”—不存在的!
如今,数字化时代已经到来,数据中心规模和容量都在成倍增长,随之而来的运维管理复杂度和难度也越来越大,从脚本运维、工具运维到平台运维演进至今,人力已接近极限,随即 <详情>
2019-06-25 15:23:17
云技术 亚马逊云计算服务出现宕机 多个区域受影响
据国外媒体报道,亚马逊目前已在官网证实云计算服务出现了宕机,多个云服务区域的连接因此而受到了影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