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3日报道:尽管此前曾多次将民营视频网站告上法庭,但对于中国网络电视台(CNTV)来说,对电信运营商提起诉讼,仍属第一次。

“我们已经在广州中院和南京中院分别对广东电信和江苏电信提起诉讼,而对于其他地区电信运营商IPTV、手机电视等业务中存在的侵权行为,我们也将调查取证后择机提起诉讼。”8月2日,CNTV版权部门相关负责人刘璐对记者表示。

CNTV称,一些地方电信运营商的IPTV业务平台未经授权擅自提供大量中央电视台电视栏目视频内容。然而广东电信相关人士则告诉本报记者,“我们注意到了这次起诉,但是我要声明的是我们没有侵权,我们IPTV节目内容都是从拥有IPTV牌照的上海文广处购买的,拥有合法版权。”

对于CNTV的这起起诉,广电行业专家、融合网主编吴纯勇则表示,“显然这是广电让电信运营商对接其IPTV平台的又一战略步伐,之前广电总局的叫停令只是第一步。”

去年9月由CNTV建设的IPTV内容播控中央总平台已经建设完成,按照三网融合试点方案,这些广电掌握的内容播控平台要与电信运营商的内容平台,以及回传网络完全对接才能运行,然而各地电信运营商一直以种种理由拒绝与CNTV主导的内容播控平台对接回传网络,显然CNTV这次起诉是为了让各地电信运营商尽快与其合作。

CNTV发起版权诉讼

“电信运营商的IPTV业务中关于央视的内容没有获得CNTV的授权”

“我们是从用户的角度出发来看待这起诉讼,只要我们在电信运营商IPTV的节目中看到了央视和CNTV的节目内容,我们就认定这些节目是侵权的。”刘璐如是告诉本报记者。

据其介绍,经中央电视台授权,CNTV独家享有对中央电视台全部电视频道及其所含之电视节目通过互联网、手机移动、IPTV等新媒体平台向公众传播、广播(包括但不限于实时传播或延时传播)、提供的权利。

在CNTV看来,电信运营商的IPTV业务中关于央视的内容都没有获得CNTV的授权。本报记者在广东电信的天翼视讯IPTV内容中也的确发现了一些电视剧、电影和访谈节目的内容是来自包括CCTV6、央视精品和风云频道。

不过,广东电信方面则坚称这些内容是从拥有牌照的上海文广处购买,所以不存在侵权问题。

对此刘璐指出,“我们不管电信运营商是通过什么渠道获得这些节目,只要他们通过这些节目产生了收益,我们在调查取证后就可以提起诉讼,具体诉讼是CNTV的法务部门提起的,我们版权部门协同配合取证。”

CNTV对广东电信、江苏电信IPTV侵权的调查取证今年4月就开始了,而7月下旬在当地法院提起了诉讼,“我们的目的就是让对方停止侵权行为,删除涉嫌侵权的IPTV节目内容”。

CNTV有关人士指出,“我们在其他地区的IPTV也发现了电信运营商的大量侵权行为,目前也在加紧调查取证。”而其将诉讼的矛头首先对准广东电信和江苏电信,是因为这个地方的IPTV用户规模较大。

目前国内IPTV用户数量已经超过1100万户,其中江苏、上海和广东的用户数量位居前三位。

三网融合之争

“电信运营商能够与当地的CNTV分平台对接,双方合作是好的结果”

有广电业专家认为,此次CNTV提起的诉讼,除了直接的节目侵权因素外,更有推动电信运营商接入其IPTV播控平台的目的。

记者了解到,去年9月开始CNTV斥资建设了IPTV播控总平台,到今年5月基本上完成了与绵阳、青岛、武汉等8个三网融合试点城市IPTV分平台的对接,然而由于各地电信运营商拒绝将其回传网络与这些平台对接,导致CNTV的IPTV业务无法开展。

比如在广东,CNTV已经与深圳广电的分平台完成对接,然而深圳电信与上海文广合作的IPTV业务却在以每月1万多户的速度拓展,却以技术等原因拒绝与CNTV主导的分平台对接。

同样在IPTV用户增长最快的江苏电信,虽然南京被保留为上海文广的IPTV拓展范围,但是在无锡、常州等地都拥有超过15万的用户,这些用户也是CNTV希望能够拓展的领域。这里不仅是CNTV与上海文广的竞争,更多是CNTV希望与电信的合作。

今年7月,广电总局发布了叫停互联网经机顶盒(DVD机等)向电视机终端提供视听节目服务的通知,显示广电部门正逐步加强对电信运营商IPTV的压力。

刘璐指出,“对于侵权的行为我们一直有很多诉讼,也不是单独针对电信运营商,但如果电信运营商能够在IPTV业务上与当地的CNTV分平台对接,双方合作是好的结果。”

然而对于CNTV控制的IPTV总平台和8个试点城市的分平台,电信运营商一直有着自己的看法。有江苏电信内部人士表示,虽然三网融合试点方案也让电信企业进入非时政类的节目制作,而且允许电信的节目进入播控平台上,但是这个播控平台是广电绝对控制的,“我们更希望以合作分成的方式来解决这一矛盾”。

吴纯勇指出,这一诉讼最终双方和解的可能性很大,因为双方也不希望矛盾激化,不过由于广东、江苏电信目前的IPTV内容更多是来自江苏、湖南、广东等收视率较高的电视台,所以CNTV的这次起诉未必能达到合作的目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0-19 17:07:19
市场情报 12月7-9日 一展看遍通信新趋势 聚焦电信与数通市场新发展
第24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新展期定档于12月7-9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新馆)举办,展会展示规模达22万平方米,汇聚3000家展商,逾10万的观众参观。 <详情>
2019-06-12 15:24:00
5G资讯 5G之后,广电干什么?
近日,工信部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除了传统的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外,中国广电拿到第四张牌照,副总经理曾庆军表示:“这张牌照实际上是颁发给全国有线 <详情>
2018-11-06 09:16:00
运营商 工信部部长:打破电信、军工领域民营企业准入障碍
日前,民营企业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为民营企业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我国,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多互为主体。工信部是推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主管部门。围绕座谈会相关内容,记 <详情>
2016-11-10 09:20:26
运营商 三网融合“后推广”阶段,广电与电信如何布局?
从目前双向进入的情况来看,广电行业没有开放节目集成运营权,广电虽然拿到基础电信运营牌照,但是短期内难有大作为。 <详情>
2016-07-12 09:55:38
运营商 天津三网融合方案出炉 宽带网络设施进一步提升
昨日从天津市工信委获悉,为全面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三网”融合发展,保障三网融合工作顺利有序推进,结合各电信、广电企业三网融合的业务开展情况、发展目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