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5日报道:IPv6是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的缩写,也就是“互联网协议版本6”。上一个互联网协议的版本号是4(简称为IPv4),它的下一个版本就是IPv6.“如果每个IP地址重1克的话,那么全部的IPv4加起来只有一个中国电信大楼那么重,但全部的IPv6地址加起来,则有超过500亿个地球那么重。”中国电信一位通讯学博士如此介绍。据记者近日了解,从深圳大运会开始,国内运营商将开始使用基于IPv6的应用。

大运会启动IPv6

曾几何时,国内在IPv6网络地址资源的布局上非常缓慢且颇受专家质疑,但这一局面正彻底改变。但据近日记者从中国电信获悉,在即将举行的2011年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下简称“大运会”)上,以中国电信为代表的运营商将提供大量基于IPv6网络地址资源的应用,IPv6在国内的大规模应用已经启动。

IPv6技术为大运会带来了哪些应用?据中国电信介绍,这些IPv6技术包括大运村IPv6-RFID应用,智能化大运村,基于IPv6的门户网站,基于IPv6的WLAN无线网络,采用IPv6门禁以及小额消费系统、物资管理系统,3G应用系统等。

比如,所谓的智能化大运村就是IPv6技术在智能化家居上的应用。届时,大运会的运动员可以使用基于IPv6的智能家庭网关和业务平台,通过遥控器,手机或PC对家里的灯光、窗帘、空调、音响、电视机等电器进行控制。此外,IPv6还用于对家庭区域布防,发生警告后用户可以自动接收到短信和彩信。据悉,运动员还可以享受到基于IPv6技术的可视对讲、实时视频监控、影音娱乐等服务。

IPv4已经用完

其实,不论是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还是2011年的深圳大运会,都充分展示了新通信技术。不过,本次广泛使用IPv6,倒似乎是科技迫切的需求,而不仅仅是科技展示的需要。

此前人们使用的IPv4有个大的问题——网络地址资源有限。IPv4只能编址1600万个网络、40亿台主机。更麻烦的是,大量的IPv4资源,大约3/4使用量是集中在北美。而人口庞大,拥有中国和印度这种超级人口大国的亚洲,只有不到4亿个IPv4地址。

中国截至2010年6月IPv4地址数量仅仅达到2.5亿,落后于4.2亿网民的需求,地址严重不足。由于基于IPv4条件下,IP地址资源很宝贵,因此大部分用户不得不通过随机分配的动态IP地址上网——每次拨通ISP的主机后,自动获得一个动态的IP地址。

实际上,今年2月3日,国际互联网名称与地址分配机构(ICANN)在美国迈阿密表示,最后所生的5组IPv4分配完毕后,第一代互联网地址已经全空了。而亚太互联网信息中心(APNIC)预计,在7月前后,将被迫停止分配IPv4地址。因此,全面升级使用IPv6,多少是迫于科技发展的形势所致。

据悉,IPv6和IPv4的使用体验差距并不大。“不论是无线网络还是城域网,不论是手持终端还是固定终端,不论是信息定位、GPS业务、赛事新闻、多语种服务、号码百事通信息互动、订购信息,几乎所有IPv4能做的事情,在IPv6上均可完成。”中国电信一位相关负责人如此向记者表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07 16:48:56
市场情报 9名中国专家入选IPv6 Forum Fellow
7月6日下午,在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据基础设施国际论坛上,全球IPv6论坛(IPv6 Forum)主席拉迪夫·拉蒂德(Latif Ladid)正式宣布9名中国专家入选IPv6 Forum Fellow。 <详情>
2023-04-24 15:03:58
国内资讯 八部门:加快IPv6基础设施演进发展
在企业组网和上云等场景中,新增用户开通的IP专线业务50%以上采用分段路由等创新技术。 <详情>
2023-01-06 17:27:38
国内资讯 《2022全球IPv6支持度白皮书》发布
《2022全球IPv6支持度白皮书》从网站、应用、软件、CDN、云服务等五个方面详细展示了全球IPv6互联网服务的IPv6支持情况 <详情>
2022-12-30 09:20:51
支付清算 支付宝成全国首家通过IPv6金融应用认证的非银行支付机构
据认证资料显示,该认证对金融服务机构 IPv6 部署中涉及的信息系统质量、稳定性、安全性进行全面评估,整体涉及系统标识、域名解析、应用系统质量要求、安全性、业务连续性 <详情>
2022-12-12 14:12:03
国内资讯 IPv6新生长
截至2021年12月底,我国IPv6活跃用户数达6.08亿,占网民总数的60.11%;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已完成骨干网、城域网和LTE网络IPv6升级改造,新建5G网络全面支持IPv6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