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12日报道:数据中心作为一个企业的物理载体,在企业运行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核心作用。多数公司尝试将资源整合到更少的数据中心中,对数据中心服务器和存储、用电、数据中心物理空间、数据中心管理等方面的需求都在快速增长。

随着IT架构正在经历从“以网络为核心”向“以数据为核心”的转变,如何高效地管理数据中心的数据,轻松实现对数据的访问,同时又能保证数据的安全成为所有数据中心管理者关心的问题。

因此,数据中心市场也成为了各大IT巨头和专业数据中心服务商力争抢占的市场。在行业应用领域,出现了市场集中度高、差异性大的特点。据统计,政府、制造、金融、电信这四大行业约占数据中心整体市场的2/3.在产品方面,各类产品投入稳定增长,服务器仍居主要地位,但份额微幅下降。虚拟化在数据中心发展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数据中心六大发展趋势

如此看来,新一代数据中心将是一个能够高效利用能源和空间的数据中心,并支持企业或机构获得可持续发展的计算环境。高利用率、自动化、低功耗、自动化管理成为了国内新一代数据中心建设的关注点。

笔者认为,未来数据中心发展趋势将呈现以下六大特征。

数据集中

无论是出于IT成本过高、复杂性过大,还是资源利用率过低等原因,目前几乎所有类型的公司都在尝试将IT资源进行整合和集中,这其中当然也包括了数据中心的整合。集中化的数据更便于备份、冗余和控制。

所谓整合,就是将数十个数据中心整合到少数几个中央位置,然后重点在网络、冗余、计算、存储和管理等几个方面加强这少数几个中央数据中心的能力。

这一趋势将对很多IT技术和应用产生巨大影响。如数据和应用将越来越多地通过广域网传递给远程用户,由此对广域网架构和管理也产生了影响。而通过Web、客户机-服务器协议或瘦客户机来提供集中化的应用将成为一种标准,这样将更加便于管理、更新,以及安装补丁来防御安全隐患。

安全与可信

安全性并不单指防火墙、IPS/IDS、入侵检测以及防病毒等安全防范措施。实际上,火灾、飓风和其他灾害能在任何时候袭击数据中心。在数据中心建设的初始阶段就应该构建可靠的灾难恢复方案,或建立异地的灾难备份中心,这是当前数据中心建设中需要重视的一大热点问题。

相应地,约一半的被调查者均通过重新利用现有数据中心,或构建新设施整合现有数据中心的方式来建立辅助数据中心,以便获得灾难恢复能力,以此保证业务连续性。

计算与存储虚拟化

通过虚拟化进行数据中心资源整合是数据中心的发展趋势。数据中心虚拟化正在势不可挡地迅猛发展。据IDC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超过50%的新购x86服务器都将默认进行虚拟化。

虚拟化分为存储虚拟化和计算虚拟化。存储化成为热点话题已有两年的时间。存储虚拟化发生在两个层次:块存储(block storage)和文件存储(file storage)。虚拟存储能将不同的物理存储架作为一个单一的虚拟存储池。

计算虚拟化也处于快速发展时期。一些领先的企业已经开发了跨平台的服务器虚拟化软件,允许数据中心的管理者聚集或分隔服务器计算服务。一个物理服务器即能提供多个虚拟服务器的服务,也能被整合到服务器组作为一个单一的虚拟服务器提供服务。

虚拟化技术能够改善IT资源的再利用和提高灵活性,以适应不断变化的需求和工作量;同自动化技术以及服务级的、基于政策的管理一起使用,资源的效率将得到极大的改善;灵活性将成为根据需要自动调整的功能,服务将能够从整体上进行管理以保证高水平的弹性功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