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15日报道:随着运营商宽带战略的加快部署以及三网融合、物联网、云计算等概念的落地,光纤光缆作为宽带建设的基础,迎来了一片繁荣的景象。而近日运营商光纤光缆招标情况的公布,也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光纤光缆的质量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

90%的劣质是不可能的

近日光纤光缆企业公布了其2011年度运营商光纤光缆集采中标的情况。领头企业均处于了满产的状态。而整个光纤光缆市场价格也走出了低谷,价格趋向稳定。但是,有媒体报道,当前网络运营用的光纤设备中90%的都是劣质再生材料,给网络安全带来了极大的隐患。

无论哪个行业似乎都存在假冒伪劣产品。光纤光缆市场也不例外。“但是光纤设备中90%都是劣质再生材料是不可能的。”中国电器工业协会电缆分会通信光电缆专家慕成斌表示。

“中国光纤质量标准和国际标准是一致的,我国有80%-90%的光纤产量来自于顶尖的几个光纤企业,而这些企业都是大型正规企业,为长久发展和信誉考虑,不可能存在使用劣质材料的现象。”慕成斌表示。

中国电信负责人表示,光缆已经是非常成熟的产品,质量标准也是明确的,再加上严格的测试标准,在全国来看,我国的光纤光缆质量是可以保证的。

据了解,运营商在进行光纤产品集中采购中,招标书都明确规定了投标条件和要求,中标厂商的产品将会被抽样送到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但是,整个光纤光缆市场没有假冒伪劣产品也是不能保证的。”慕成斌又表示道。“因为,总存在一些不纳入体制的小厂商,他们为了提高利润采取一些劣质材料也是存在的。”

运营商过分压价导致厂商投机取巧

为什么这种现象会存在?“运营商压价太低,厂商根本无利可图,只能去压低成本。”慕成斌表示。“我们协会早就公布了光纤光缆的成本价格,但是,运营商在进行集采招标的时候,还是将价格压到成本价格以下,这对厂商来说压力非常大。”

据烽火通信董事长童国华提供的信息显示:我国过去每芯公里光纤的价格为1800元,现在只有70多元,价格下降了10多倍,每年光纤光缆的价格按20%的速度下降。毛利率只有几个点。

“光纤在质量上没有多大问题,不过,一些厂商在光缆上会投机取巧一些。会在光缆的次要材料中做些手脚。”相关专家表示。

所以,在第五届中国光电缆企业家峰会上,慕成斌特意强调,产品的价格要合理。不能低于成本销售,也不希望运营商低于企业产品成本进行采购。穆成斌呼吁运营商要给光纤光缆厂商一定的利润空间,合理定价。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