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19日报道: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电信集团已于日前下发通知,各省分公司将不能单独投资建设大型互联网数据中心,而由集团公司相关部门进行统一规划。

该人士并未解释中国电信集团出台此项规定的初衷。不过,与竞争对手中国移动相比,中国电信省分公司拥有更大的自主权,无论是在产品技术路线选择还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业内人士指出,这个规定的出台可能与中国电信正在大力推动的“星云计划”有关。星云计划是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牵头推进的云计算计划,已经在数个省市进行规模试点。“云计算对于运营商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但云计算依然面临着标准缺失和互操作性认证缺乏的问题。如果由各个省分公司自行决定数据中心IT基础架构,在兼容性方面可能面临着一些风险。”

另外一个问题也是中国电信所必须面对的,那就是全国各地政府掀起的云计算浪潮。数据中心作为云计算/云服务能力的最终载体,也在全国范围内遍地开花。“产业已经出现了投资过热的势头,作为全国大的基础通信网络和数据中心服务提供商,中国电信显然不会加剧这种趋势。由集团公司进行统一规划,将有效规避了过度投资和内部竞争。”

从数据中心市场分布来看,中国电信全网IDC机房数量达到近350个,其中对外服务的约有300个,无论是机房面积还是IT基础资源都远远超过竞争对手。从地域分布上来看,主要集中在河北、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湖北、四川、陕西等9个省市。

作为IDC市场上中国电信的大竞争对手,中国联通目前正在着手打造“公众计算通信网”的云计算框架,正在天津、青岛和廊坊都在筹备大规模数据中心建设。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25 17:36:03
互联网 1—8月份,我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达11417亿元
截至8月末,5G基站总数达313.8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7.5%。 <详情>
2023-09-25 14:27:47
机房建设 “信力量 新可能”走进中企通信云数据中心(上海站)暨“算力中国行”上海站 活动圆满结束
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强大ICT资源的中企通信,也得到了众多如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的“青睐”。 <详情>
2023-09-25 10:19:13
国内资讯 数能相融 品牌新生|合盈数据发布绿色数能品牌—GED³
伴随着产业实践的深入,合盈数据将产业融合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认识总结提炼为GED³。 <详情>
2023-08-28 14:29:03
机房建设 从技术框架到建设与服务 数据中心如何向智算中心演进?
企业类智算中心数量还将增加,但规模较小,未来区域智算中心将是智算中心的主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