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13日报道:金秋开学季,运营商校园恶性营销战浓烟四起,呛得无辜学生抱怨连天,电信业的前途也因此变得黯淡无光。偷剪光缆、私寄电话卡、明砍员工、暗签排他协议……运营商校园恶性竞争行为犹如“七伤拳”,“伤人一千自损八百”的做法令整个电信业遍体鳞伤。“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业界专家频频呼吁,恶性无序的竞争最终将毁掉整个行业,中国电信业急需竞合相辅相成的良性发展环境。

电信业发展受桎梏

时代在发展,历经近些年的网络建设,三大运营商的网络覆盖工程几近完成,电信业来到转型十字路口,必须从过去粗放式的增量竞争转型为精耕细作的存量竞争。运营商彼此间的差距在不断缩小,2G时代的霸主移动正遭受电信与联通的3G夹击,从2010年开始,新增用户比例移动从此前的80%降到50%.

在此背景下,作为电信业消费生力军的校园市场便成为运营商新增用户的主战场。不难理解,不断扩招后中国的在校大学生已经达到近3000万人,几乎相当于德国人口的1/3、英国人口的1/2,堪称兵家必争之地。遗憾的是,面对这么一块大市场,部分运营商不是本着做大做好这块市场和谐共处,没有把精力花在提升技术和服务上,反而费尽心思琢磨如何“走自己的路断他人的桥”。

电信业发展受桎梏,业界有声音指出,运营商之所以仍在“疯抢”用户,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其转型的道路不畅,或者是转型发展在运营商的经营中并未占据主流地位,电信业依然沿袭圈住用户第一的旧套路来保证公司业绩的稳定和增长。

恶性竞争扭曲整个市场

在盲目圈逐新增用户的观念引导下,部分运营商竞争心态扭曲、剑走偏锋,从“雷人标语”到隔空对骂,从“割接电缆”到“刀砍员工”,从车站拉人到与学校签订排他性协议,各类非常手段无所不用其极。被剪断的电缆不会喊痛,可是学生们的权益遭受直接冲击,运营商员工身心俱疲,整个电信市场俨如东汉末年狼烟四起的“三国杀”,行业已然遍体鳞伤。

此起彼伏、浓烟呛鼻的校园恶性营销战,既是一组不计成本、伤人一千自损八百的“七伤拳”,又是一种自毁行业形象、自毁长城的野蛮举动。试想,在当下CPI不断上涨的时代,唯有通信资费在不断下降,电信业辛辛苦苦积攒的企业形象将会在这么一系列校园恶战后被彻底破坏。试问,当一个行业连赖以生存的用户形象都没了,当一个行业充斥着“窝里斗”剧本、被大众当笑料时,这个行业还有什么前途可言?

恶性竞争扭曲着电信市场,业界专家陈金桥博士指出,运营商校园恶性竞争严重破坏行业秩序和经济环境,并会给高校学生的价值观造成负面影响。北邮教授石文华更是直言,电信运营商“赔本赚吆喝”暗含耗尽竞争对手成本的目的,这会给整个行业带来更加恶劣的竞争环境。更是严重的是,那些剪断光缆、破坏通信设施的恶性行为,不仅影响了用户的正常通信,也超出了不正当竞争范畴,是违法犯法的行为。

呼吁竞合良性发展环境

校园市场恶性竞争到如此地步,电信业健康繁荣发展的土壤遭受严重破坏,如此竭泽而渔的做法只会做烂校园市场,为此业界专家频频呼吁,中国电信业需要竞争与合作相辅相成的良性发展环境。陈金桥博士描述了一个运营商竞争与合作和谐发展的蓝图:“运营商共用校园通信基础设施,提供丰富的服务供学生用户自主选择。”

还有一些业内人士引用其他行业的例子,诸如银行、石油、保险、电力行业,为何是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和同质化的产品,为何它们能相安无事、和平共处。关键在于这些行业铭记竞合原则,因为企业与行业如同舟与水的关系,整个行业做大做强了,自然会收到水涨船高的多赢效果。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当下电信运营商之间形同一盘散沙的关系引发业界的担忧。业内人士表示,电信运营商在校园市场竞争如此惨烈,势必伤及企业之间的信任,即便未来有共同联合的机会,彼此间的合作诚意必将大打折扣,大伙一起协同应对行业事件的可能性将大大减少。

业内专家也指出,运营商之间的竞合关系是我国电信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是实现科学发展的必然之举,更是维系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当然,这需要电信运营商的自律,也需要监管部门的协调监督,必要时采取多部门联合执法,以此形成一个竞合有度、健康和谐的行业环境。在此背景下,电信运营商方可把目光从用户市占率“红海市场”转向致力于个性化、差异化服务的“蓝海市场”。

如此,电信企业完全不必隔空对骂、拳脚相交,大可和和气气“站着把钱赚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0-19 17:07:19
市场情报 12月7-9日 一展看遍通信新趋势 聚焦电信与数通市场新发展
第24届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新展期定档于12月7-9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新馆)举办,展会展示规模达22万平方米,汇聚3000家展商,逾10万的观众参观。 <详情>
2018-11-06 09:16:00
运营商 工信部部长:打破电信、军工领域民营企业准入障碍
日前,民营企业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为民营企业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我国,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多互为主体。工信部是推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主管部门。围绕座谈会相关内容,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