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30日报道: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日前在京发布《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报告》,将当前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划分为领跑者、追赶者和准备者三个梯队,佛山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被列入领跑者行列。

“佛山市作为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的十位领跑者之一,智慧城市建设规划方案完善、执行有力、应用广泛、效果显著、宣传到位,具有较强的创新精神,为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启动发挥了积极的引领作用。”这是“评估”项目课题组相关负责人姜德峰在《报告》发布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对“智慧佛山”所作的总体评价。

众所周知,智慧城市从而智慧型经济,必以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智慧产业、现代服务业为主导。尽管中国智慧城市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但人们印象中向以家电、陶瓷等传统制造享誉的佛山,仿佛一夜之间脱胎换骨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并列成为了智慧城市的“领跑者”,这多少会让人感觉有些意外。

然而就在今天,当你走进佛山,走进佛山高新区的“一区六园”,仔细体察这里的一切,你会发现,近年来,在佛山市委市政府“四化融合,智慧佛山”发展理念感召下,这里正发生一场深刻的变化,这变化足以使人们对这座城市刮目相看,而推进这变化的加速器,正源于佛山国家高新区不断创新驱动的强大引擎。

“智慧新城”智慧产业风起“云”涌

“我们在沙井盖内置倾斜及振动感应装置,井盖状态正常,感应装置处于休眠状态。”佛山天一众合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付屹东以沙井盖被移动为例,介绍由天一众合技术支持的禅城区城域物联网的作用。在这里,像公车被盗抢,乃至老人在家里摔倒了,政府有关管理部门都能第一时间发现并及时处置。

瞄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无线化,今年上半年在佛山高新区禅城园启动建设的智慧新城,从一开始就亮点纷呈——

3月,世纪数据中心在佛山高新区禅城园建立世纪互联云计算南中国总部基地,启动双方在云计算、数据中心以及智慧能源服务产业领域的战略合作。中国电信广东公司与世纪互联携手,将在位于禅城区的“华南智慧新城”共同投资8亿元,建设2万平方米的下一代绿色节能云计算数据中心,为佛山市乃至全国和全球跨区域的客户提供先进的云计算及数据中心服务,培养云技术相关人才,支撑佛山现代信息服务产业发展壮大,助力信息化服务业从分散型向集约型转变。

8月,IT业界的领先企业北京创新科存储技术有限公司与北京天地互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签约落户“智慧新城”。两家企业将与世纪互联缔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建立遍及全球的产品开发与市场营销体系,并针对不同市场特点和行业应用需求,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和本地化服务支持。事实上,由于准确的定位和良好的配套,加上世纪互联等龙头企业的带动,新IT产业在智慧新城已形成相当的集聚度。由于云计算、物联网等新IT产业在禅城发展相当迅猛,目前智慧新城已成为省级的物联网和云计算应用示范基地,下一步将争创国家级的物联网和云计算应用示范基地,推动相关产业在禅城的集聚发展。

据了解,未来智慧新城的产业格局将按“一体两翼”进行战略布局。其中“一体”为产业高端企业总部体,集聚发展营销、采购、物流、财务、研发设计、人才培训等高端产业环节,打造华南地区总部基地经济区。

“两翼”分别为“智慧科技翼”和“金融服务翼”。智慧科技翼发展以新IT、新一代互联网、物联网、电子信息为主的战略性智慧型产业,金融服务翼发展以银行、证券、担保、风投、信托为主的现代金融服务业。

“院地合作”科技大款纷至沓来

今年6月21日,由中国科学院、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国青年报联合主办的“国家的科学院,人民的科学家——我心中的中国科学院”征文活动办公室收到一篇时任中共佛山市委书记陈云贤(现任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的征文。他在文中畅谈了佛山市政府与中科院先后两次的“喜结良缘”。陈云贤通过回忆2009年佛山市政府与中科院进行院地合作,并在中科院的带动下完成区域产业转型升级且成功冲出国际金融危机的重围的光辉经历,向人们展现了中科院与地方政府合作中高科技与产业对接转化科研成果带动地区经济效益的成功案例,同时也赞扬了中科院所拥有的高端人才、优秀科技成果以及强大的创新团队对于地区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所产生的巨大作用。

文中,陈云贤对佛山市政府与中科院的二次合作进行了这样的展望:“中科院不仅将带动佛山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链,而且要通过在城市发展与管理、民生科技、智慧城市建设、政策体系研究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全面提升佛山‘十二五’产业技术创新能力。”

院地产学研合作力促成果转化和人才培育也是近年来佛山高新区科技创新工作的一大亮点。

坐落于佛山高新区的佛山国家火炬创新创业园创新中心大楼的中科院佛山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创建以来遵循“1+N”模式建设,即以佛山育成中心作为组织协调核心,同时建设多个专业平台。佛山高新区抓住院地全面科技合作的机遇,目前已在“一区六园”内已建立了“佛山市环保技术与装备研发专业中心、佛山市功能高分子材料和精细化学品专业中心、三水中国科学院能源环境专业中心、高明新材料专业中心和顺德工业与信息技术研究中心”5个产业技术创新专业中心,并引进中科院科研精英与团队总人数达280多人,其中院士2人、“百人计划”4人,副研究员以上近35人。各专业中心与企业达成的“所企合作”项目达270多项,形成中试产品近40项,实现产业化12项,带动产值超过90亿元,显示出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科技金融平台示范效应初显

全面、完善的金融服务是智慧城市应具备的基础功能。2007年7月,由省政府授牌的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在南海经济开发区挂牌。根据《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精神,金融高新区定位为辐射亚太地区的现代金融产业后援服务基地,致力吸引金融机构的数据处理中心、呼叫中心、灾备中心、培训中心、研发中心等高端金融后台及服务外包机构落户。结合地方实际,金融高新区于2010年又提出“坚持后台,探索前台”的发展战略,大力推动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发展,致力建设中国最佳私募股权及风险投资聚集区。

金融高新区建设4年来,通过强化招商,先后以省政府名义在北京、香港、新加坡等金融中心召开专场推介会,大力开展金融招商,成绩显著。截至2011年8月底,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已吸引64个国内外知名金融企业落户,总投资额逾22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210万平方米,包括中国银监会南方国际培训中心、广发行金融后援中心、友邦保险亚太后援中心、人保集团南方信息中心、新鸿基金融集团国际金融中心、法国凯捷BPO运营中心、富士通数据中心、IBM外包项目等大型金融后援项目,涵盖了银行、保险、证券、基金、服务外包等行业,资金分别来自美国、法国、日本、新加坡、香港以及国内大型金融企业,辐射亚太的现代金融产业后援服务基地已雏形初现。

在努力发展金融后援服务产业的同时,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充分利用佛山发达的制造业优势,推进园区功能高端化,大力发展创业投资、私募股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担保、融资租赁,促进资本与产业紧密结合。目前,广东金融高新技术服务区已吸引35家私募创投机构进驻,注册及募集社会资金达80亿元。

据了解,未来金融高新区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建设成为中国最佳的私募股权及风险投资集聚区,吸引不少于300家私募创投机构进驻,注册及募集社会资金超过1000亿元;建设成为辐射亚太的现代金融产业后援服务基地,累计引进全国性和全球区域性金融后台服务机构50家,金融外包服务企业、信息等支援机构超过200家,为具有金融、IT等专业技术人才提供15万个就业岗位;产权基金市场建设具备规模,能有效解决本土优质企业融资难题;金融服务及外包服务增加值达200亿元,离岸业务占全部业务比例超过30%。

■相关链接

佛山高新区智慧新城

为加快建设“四化融合,智慧佛山”示范区,佛山高新区禅城园于今年上半年启动了智慧新城的建设,以“一核两带三轴”的城市空间架构,进行产业和城市空间的重新布局。

智慧新城位于季华二路以南,禅西大道以西,东平水道以北,周边城市功能配套成熟,启动区100万平方米的载体建设正在全力推进,它将依托佛山高新区和中心城区区位优势,发展面向未来的新兴产业,建设一个中关村式的高新区,成为智慧佛山集中展示平台。

目前,云计算、世纪互联云计算南中国总部基地、神州数码南方总部、中国电信已经落户智慧新城,将建立智慧城市感知计算服务平台、华南数据服务中心等云计算数据平台,重点发展云计算服务外包、数据备份及灾难性数据恢复、金融数据处理等数据处理服务产业。与此同时,佛山高新区禅城园将以智慧新城等重大项目为示范,引导带动农村集体用地发展新兴产业配套的生活性服务业,提升城市环境和产业环境,搭建企业综合服务平台,营造企业服务环境,提升服务手段,打造佛山高新区的人才高地。

“四化融合,智慧佛山”体验展示馆

“四化融合,智慧佛山”体验展示馆(简称“智慧馆”)位于佛山高新区火炬创新创业园一楼,面积近800平方米,于2010年11月动工建设,今年5月13日正式开馆试运行。今年5月中旬开展的珠三角九市产业转型升级巡回检查讲评会(佛山站)期间,巡回检查组参观考察了智慧馆,并对智慧馆的建设意义和展示内容表示了充分肯定。

智慧馆建设项目是佛山市贯彻落实《“四化融合,智慧佛山”发展规划纲要(2010—2015年)》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宣传“智慧佛山”建设过程和建设成就的重要阵地,是佛山市民了解、体验和感知信息化、工业化、城市化、国际化的相互融合,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平台。

智慧馆通过再现前沿技术条件,包括物联网、三网融合、网络协同、新材料新能源、空间信息、光电科技及动漫数码等的运用,让市民在智能生活、智能产业以及智能城市管理等方面,感受佛山信息化、工业化、城市化、国际化这四化融合的发展战略和发展成就。在展示手段上,大量运用现有成熟的多媒体声光电技术,结合最新物联网软件应用,以互动的形式全方位展示。(杞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10-21 22:23:10
大数据应用 大数据创新应用成焦点 智慧产业点亮城市未来
2019年10月18日,作为2019全球(银川)智慧城市峰会进程中重要的一环,由顺丰科技主办的“大数据创新应用”分论坛在银川市隆重举行。 <详情>
2019-08-21 12:43:02
云资讯 腾讯云能撑起腾讯的下一条增长曲线吗?
2019年8月14日,腾讯公布了2019年第二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腾讯2019年Q2收入为888.21亿元,同比增长21%,净利润为235.25亿元,同比增长19%。 <详情>
2019-08-07 11:32:21
大数据技术 腾讯(长沙)智慧产业总部长沙揭牌,“数字湖南”建设再进一步
8月6日,腾讯(长沙)智慧产业总部在长沙正式揭牌成立,双方将在智慧城市、人工智能产业生态等方面展开广泛合作,助力长沙城市建设,培育人工智能新兴产业,加快传统产业升 <详情>
2019-04-08 10:59:00
大数据 马化腾:未来也会加强腾讯云,AI和大数据整合
3月21日,腾讯发布2018年度业绩报告,腾讯控股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今日的腾讯业绩会上表示。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