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17日报道:从2010年10月19日被“双规”,到2011年10月10日重庆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的出庭受审,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重庆有限公司(下称“中移动重庆”)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沈长富已经在看守所羁押了300多天。至记者截稿,沈长富案仍未宣判。

法庭上,现年60岁的沈长富被公诉方指控在1990年至2010年期间,利用职务便利,总计受贿3616万余元。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得知,沈长富案发于四川移动原总经理李华案的共同行贿人——长远贸易株式会社总经理毛节琦。毛节琦是瑞典通信设备巨头爱立信的代理商,未经证实的其另外一种身份是爱立信公司在中国的公关顾问。

2010年6月,李华在成都被纪委带走,随后毛节琦等人亦被带走调查,四个月之后,沈长富亦落马,被立案侦查。

从1990年在重庆市电信局工作开始,沈长富已经走向不归之路。1990年至1998年,沈长富从金邦贸易公司、华通国际电讯有限公司总经理薛汉明处收受人民币共计160余万元。

1997年,时任重庆电信局副局长的沈长富认识了香港商人毛节琦。为了规避“风险”,沈长富安排其姐夫汪晓诚,分别在北京、深圳等地收受毛节琦所送的美元共计141万元。2008年,沈长富授意毛节琦在香港为其开设股票账户,并通过毛节琦注入资金,港股账户共计注入人民币600万元。

1999年,中国电信改组分家,最终成为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三大集团,重庆电信局旗下企业亦随着业务的剥离而分裂。通过活动,沈长富如愿担任重组后的重庆移动总经理。

在法庭上,沈长富的儿子沈俊成(又名沈力,以下称沈力)跟随父亲同案被捕,起诉方对沈力犯罪内容的指控,也跟其父亲一样,但作为共同受贿人的沈力并没有与其父亲同台就审。

沈家父子有一个共同信任的朋友——成都东讯电子工程公司负责人刘卫。刘卫以前是成都电信局的职工,跟沈长富很早就熟识。上世纪90年代刘卫辞官下海,不久之后就迅速发达。

沈力出生于1981年10月。2003年7月,22岁的沈力从英国读书归来,此时的沈长富已经非常“富有”。

从2004年起至2010年案发,沈力与刘卫通过四川冠达,承揽了重庆移动的基站外包业务,并获得丰厚的利润,沈力先后三次分得刘卫以红利的名义所送人民币1309万元。

有钱之后的沈力不仅购买了宾利等名车、别墅豪宅和昂贵店铺,还娶得重庆籍女星殷桃为妻。知情者表示,沈家案发之前,沈力已经和殷桃协议离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0-06-28 16:41:32
5G资讯 重庆移动提前半年完成5G年度建设目标
中国移动在渝累计建设5G基站1.4万个,提前完成全年计划建设任务。 <详情>
2018-10-09 13:54:54
项目招标 预算2000万,100个信息化项目集成施工公开集采
9月30日,重庆移动对2018—2019年集团信息化项目集成施工框架采购项目公开招标。本次项目总预算金额为2000万元(含税)。 <详情>
2011-11-18 10:00:35
运营商 重庆移动原董事长儿子受贿1309万元获刑10年
继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重庆有限公司原董事长沈长富受贿3600余万元被法院一审判处死缓后,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17日对沈长富之子沈俊成受贿案一审宣判,法院认定沈俊成受贿金 <详情>
2011-10-24 09:54:30
运营商 重庆移动利益链:设备商掮客关系户共同寄生
2011年10月10日,60岁的中国移动(微博)集团重庆有限公司(下称重庆移动)原董事长、总经理、党组书记沈长富在重庆市第五中级法院受审。检方指控,担任重庆移动“一把手” <详情>
2011-10-17 10:03:14
运营商 重庆移动原总经理沈长富案全貌:20年贪腐路
从2010年10月19日的机场被“双规”,到2011年10月10日重庆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的出庭受审,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重庆有限公司(下称“中移动重庆”)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沈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