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8日报道:物联网标准化似乎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只要涉及到物联网的话题就不可避免的谈到标准化。虽然政策的驱动、技术的发展、产业链的健全加快了物联网的发展进程,使物联网成为信息技术创新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但是,标准的不统一仍然是物联网规模发展的绊脚石。国家物联网标准联合工作组组长、工信部电子科技委副主任张琪表示物联网发展重在应用、标准先行。

我国物联网还处于初级阶段

不仅仅是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众多二线城市也在物联网产业展开了猛烈的投资。据悉,全国有28个省市将物联网作为了新兴产业发展的重点,不少城市还筹建了物联网产业园。而我国物联网的“十二五”规划也即将落地,政策的驱动无疑会加速物联网的“燎原之势”。据估算,物联网的投入是互联网的10倍,而产值可能比互联网大30倍,将会成为下一个万亿元级的市场。

2011年我国出台了支持物联网发展的专项基金,重点支持技术研发类、产业化类、应用示范与推广类、标准研制与公共服务类四大项目。据了解,物联网专项基金总计50亿元,贯穿于“十二五”期间,预计5年内发放完毕。

虽然物联网发展如火如荼,但是相关专家还是理性提醒,我国物联网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目前,物联网的应用还是非常窄,大部分应用在安防方面,而物流、医疗、手机支付等市场份额还不是很大。虽然说物联网可以做到万亿级规模,但是无论怎么做都要到‘十三五’后期才会有所发展。”中国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叶甜春主任表示。叶甜春主任认为我国联网发展还处于概念性阶段。

标准不统一制约物联网规模发展

物联网发展可以说是被提升到了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但是由于核心技术不成熟、标准不统一直接制约了我国物联网的规模发展。

中国通信标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宝信认为:“标准是从应用中提炼出来的,但是推动大面积应用,形成规模化和产业化就必须依靠标准化,只有抓好标准化才能把好的创新技术通过产业化,将成本降低,进而才会有更大范围的应用,这才是物联网走向良性循环的发展之路。”

对此,国家物联网标准联合工作组组长、工信部电子科技委副主任张琪也认为物联网发展应当重在应用、标准先行。

但在物联网发展初期,各行业、各企业都在各干各的,彼此不能通用,不能是实现互联网互通,标准不统一直接制约了产业的布局以及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周宝信举例道:“比如现在的智能交通ETC自动护卫应用,在很多省份之间不能实现通用,给用户带来了不便,也影响了其发展。”

作为产业链的重要环节,电信运营商也认为标准化是推进物联网发展的主要问题。中国移动(微博)江苏公司研发中心副主任童恩提到:“现有的M2M产品还处于起步阶段,多数业务系统分散、垂直交叉、规模化复用能力很弱。我们运营商各省市有各式各样的需求,但是这种需求又很难复制,每个需求都要做一个解决方案,这样做起来工作量非常大。”

标准化已有新进展

因此,物联网发展需要标准先行。据悉,目前中国标准化协会正在吸收大量各行各业的会员参与标准制定,从各类实际应用中提炼出最通用的部分形成标准,使标准真正促进产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泛在网技术工作委员会已经完成了M2M技术业务的总技术要求,M2M应用的通信协议的技术要求。这两项通信行业标准的报批稿已经形成。”周宝信表示。

运营商也在物联网标准化工作上迈出了重要一步。据了解,中国移动定制了一种集成SIM卡和WMMP协议的通信模组:物联通。终端设备装载该模块组以后即可接入中国移动物联网专用网络,享受一点接入,全网服务,同时可以实现终端设备远程管理等功能。“物联通标准化模块组内置了通信协议栈,专用号码,提供了二次开发接口,简单易用,从而降低了终端开发成本,享受了全网服务,具有很高的产品价值。”中国移动物联网基地副总经理谢志远表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6 08:46:39
大数据资讯 139个!工信部公示2023年物联网赋能行业发展典型案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计,到2030年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百亿级规模。 <详情>
2023-07-17 09:18:44
5G资讯 5G-A渐行渐近,无源物联网能否大放异彩?
随着物联网技术在各类消费终端和行业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全球物联网连接数已经突破144亿,我国也于去年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物超人”的国家。 <详情>
2023-04-12 09:45:27
国内资讯 PUE>1.4不再采购 《绿色数据中心政府采购需求标准(试行)》6月施行
该《需求标准》主要提出了基本要求、运维服务要求及数据中心信息(IT)设备及配套设备要求。 <详情>
2023-01-06 09:05:45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正式启动物联网转售试点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关于中国联通和优友互联合作开展移动物联网业务转售的批复》,正式启动了移动物联网业务转售试点工作。这是继2013年开放移动转售业务试点以来 <详情>
2022-12-06 09:23:00
国内资讯 中国信通院发布《2022年移动物联网发展报告》
工业和信息化部《“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 <详情>